美国众议长仍不松口:美国边境比乌克兰更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8 19:31

(观察者网讯)600亿美元援乌法案迟迟未获美国国会通过,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逊当地时间2月27日坚称,美国自身安全优于支持乌克兰,若民主党不在美墨边境问题上让步,众议院共和党人也不会在援乌法案问题上妥协。

“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称,美国参议院此前通过了一项950亿美元的援助法案,包括向乌克兰提供600亿美元援助,但众议院共和党人至今未予以通过,约翰逊坚持要求拜登政府出钱解决美墨边境非法移民问题,否则别想拿钱援助乌克兰。约翰逊认为,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南部边境非法入境人数激增堪称一场“灾难”,白宫应当“立即动用行政权力来改变这种状况”。

2月27日,约翰逊等美国国会领导人在白宫与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等人举行会谈/美联社

约翰逊27日早些时候在白宫同国会领导人和总统拜登举行会谈,重申了共和党人在美国南部边境议题上的立场。他说,共和党议员们正在“积极寻找和研究援乌法案的所有不同选择”,但美国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自身边境地区的安全”。

报道称,由于迟迟不放行援乌法案,约翰逊正面临着白宫、民主党乃至同党派议员越来越大的压力。拜登在会谈之前警告说,“一直不采取行动将对乌克兰造成可怕的后果”。在俄军拿下阿夫杰耶夫卡后,拜登表示,援乌法案迟迟没能通过,可能“损害美国声誉”。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在会谈时同样向共和党人施压,他敦促约翰逊应当“做正确的事”并且“把事情做好”,“你正受到历史的关注”。舒默会后向媒体透露,各方围绕援乌法案的讨论相当“激烈”,“会场内的每个人都在对约翰逊说,军事援助(乌克兰)有多么重要”。

去年12月,美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人以“缺乏有关边境和移民应对措施”为由,带头否决了一项涉及边境安全和对外军事援助等议题的、总价值达1180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法案,其中包括约600亿美元的援乌法案,以及约140亿美元的援助以色列法案。

该法案被卡两个月,终于在删减至约950亿美元后,于当地时间2月13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目前已移送至众议院审议。但美媒称,面对来自右翼共和党人士的反对,这一法案将在众议院恐将面临更为严峻的阻碍。英国《金融时报》民调此前显示,近50%美国人认为美国在援乌方面花费过多。

当地时间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俄乌冲突两周年之际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泽连斯基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持续阻止价值约600亿美元的援乌法案通过,导致美国援乌资金枯竭,未来可能会有“数百万人”在俄乌冲突中丧生。

对于西方国家援乌之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去年在接受采访时警告说,显而易见的是,西方国家直接和间接地参与俄乌冲突的程度每一天都在增加,虽然这可能会延长冲突的时间,但“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局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