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人矛盾公开化!“马克龙:朔尔茨是胆小鬼;朔尔茨:马克龙想当君主”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03 10:27

(观察者网讯)“法德领导人合不来。”彭博社3月1日发文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关系长期紧张,近期马克龙有关向乌克兰部署北约军队的言论更让双方分歧达到沸点。有法国官员私下透露,马克龙认为朔尔茨缺乏勇气和雄心。另一边朔尔茨助手则称,马克龙在德方看来是一个想当君主的人物。

报道称,巴黎和柏林之间的裂痕在本周早些时候暴露无遗,马克龙宣称,虽然北约“今天没有就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达成共识”,但“我们不能排除任何事情”。朔尔茨很快驳斥了马克龙的言论,称“欧洲或北约国家不会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或士兵”,而且北约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立场一致”。

马克龙还在后来的一次讲话中,挖苦朔尔茨援乌的犹豫不决,并提到了德国在冲突早期承诺援乌“睡袋和头盔”一事。“今天说‘永远、永远’的许多人,正是两年前说‘永远、永远不会提供坦克、飞机、远程导弹’的人。”马克龙说。

“政客”新闻网:朔尔茨和马克龙围绕对乌克兰军事援助的摩擦正在演变成公开的不和

彭博社报道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尽管马克龙关于北约援军的声明“故意含糊其辞”,目的是为了给俄罗斯军事决策者“制造不确定性”但此举“违背了朔尔茨办公室的明确意愿”。

“他们两人合不来。”朔尔茨一位亲密助手对路透社坦承,“在柏林,马克龙被视为一个君主式的人物,他更擅长提供宏伟愿景,而非落实目标。”

另一方面,一位法国官员称,“马克龙认为朔尔茨是一个缺乏勇气和野心的领导人,他不具备中长期思维”。

在提及德法领导人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时,德国政府发言人称,这不只是马克龙和朔尔茨的个人分歧,而是这位法国总统和其他更广泛团体之间的分歧。“不管情况如何,不论朔尔茨和马克龙本质上有何不同,他们相处得很好,而且互相信任。”

法国总统府没有回应彭博社置评请求。

在一位与法国和德国密切合作的东欧官员看来,两国领导人都是傲慢的,但至少马克龙明白需要做些什么,但朔尔茨甚至没有与马克龙一起公开呼吁乌克兰取得胜利,只是说俄罗斯不该赢得这场战争,乌克兰也不该输掉这场战争。

“政客”新闻网报道提到,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一直贯彻着这样一种原则,即“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与俄罗斯直接对抗”。德国对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担忧尤为根深蒂固,很大程度上与历史有关,俄罗斯的威胁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于德国人的想象中,还有历史罪责的因素。冲突爆发初期,朔尔茨一度推迟了向乌克兰提供德国制造的豹式坦克的决定,部分原因是德国强烈的和平主义倾向。

德国并不是唯一一个不愿过度挑衅俄罗斯的国家,美国政府就试图走一条微妙的路线,既向乌克兰提供自卫所需的武器,但又不提供过多的武器,以免将美国拖入与俄罗斯的战争。

“政客”新闻网认为,在这些方面,法国人的负担较少,这也许就是为何马克龙能更加自由地谈到向乌克兰派遣北约军队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马克龙的口头表态较为激进,但德国官员抱怨说,与德国相比,法国的实际工作做得太少。德国智库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在援助乌克兰方面处于落后位置,其军事援助为6.4亿欧元,而德国则为177亿欧元,这就是为何朔尔茨一直利用一切机会向欧盟国家——尤其是法国施压,要求其向乌克兰运送更多武器和弹药。

2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对于西方有人称“俄似乎计划袭击欧洲”之说,普京斥责道,“这是无稽之谈”。普京表示,西方在对外政策上的危险言论和行动正引发使用核武器的冲突和文明毁灭的危险。他警告称,如果北约武装干涉者出现在乌克兰,那么对他们而言后果将会更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