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密谋助乌遭俄窃听?朔尔茨:问题非常严重,必须尽快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03 13:3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尽管德国总理朔尔茨强调不会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巡航导弹,但在当地时间3月1日,俄媒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公布的一段德国官员录音却显示,他们在讨论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巡航导弹,以及可能帮助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大桥发动袭击。

据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2日报道,德国国防部当天回应称,正核实这起“疑似窃听泄密事件”的事实,暂时无法确认俄方发布录音的真实性。朔尔茨则在访问梵蒂冈期间表示,这起“疑似窃听泄密事件”性质“非常严重”,目前德方“正在非常仔细、深入和迅速地进行调查澄清”。

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 图自澎湃影像

据报道,朔尔茨对于相关事件已经作出承诺,将进行全面的调查。他在梵蒂冈同教皇方济各会晤期间发表讲话,将此事件定性为“非常严重的事件”:“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调查澄清将非常仔细、深入和迅速,这样做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同日,德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该国三大联邦情报机构之一的德国军事反情报局正在调查这起疑似窃听泄密案件,录音有可能被篡改。“根据我们的评估,德国空军的一次谈话被窃听了。我们无法确定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录音或转录版本是否被修改了。”

3月2日,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没有就可能的间谍指控回复电子邮件置评请求。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3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要求德国作出解释”,但没有详细说明其具体关切。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月2日则将这段录音内容形容为“德国联邦国防军的狡猾计划”,称这些计划“因这段录音的公布而变得显而易见”。

资料图:“金牛座”巡航导弹

与此同时,此事件也让德国国内感到震惊,许多资深政界人士都要求对本国的反间谍能力进行彻底改革。

来自基民盟(CDU)的联邦议院议员罗德里希·基泽韦特(Roderich Kiesewetter)告诉德国《商报》(Handelsblatt),他认为这些报道内容是真实的,且“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他声称:“俄罗斯当然展示了其在混合战争中是如何大量运用间谍活动和破坏活动的。可以预料的是,为了影响决策、抹黑和操纵民众,还有更多信息被截获和泄露。”

而资深绿党籍议员康斯坦丁·冯·诺茨(Konstantin von Notz)表示,无论“窃听丑闻是偶发性事件还是结构性问题”,德国必须迅速建立机制,“彻底改变”对敏感政府通讯所面临风险的评估。

此前,当地时间3月1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编辑玛格丽塔·西蒙尼扬(Margarita Simonyan)在其社交媒体“Telegram”账号上发布了一段录音,录音中,德国空军总监(部队司令官)英戈·格哈茨中将(Ingo Gerhartz)与其他高级官员讨论了在乌克兰部署“金牛座”巡航导弹可能性,以及“金牛座”巡航导弹在技术上能否摧毁克里米亚大桥、如何洗脱德国直接参与冲突的嫌疑等敏感信息。

在这段时长约38分钟的谈话录音中,军官们还讨论了乌克兰是否可以在没有德国士兵参与的情况下攻击这座大桥,以及德方可以向乌克兰运送多少枚导弹。其中一名德国军官还称,美英两国军方“早已直接参与了俄乌冲突”。

而在当地时间2月26日,为避免德国卷入俄乌冲突的风险,朔尔茨当天明确拒绝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巡航导弹。“我们不能在任何情况和任何地方与该系统达成的目标产生关联。”朔尔茨在一场内部媒体会议上表示,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巡航导弹不是议程中的下一步行动选项,作出这种明确性表示是必要的。

德媒称,“金牛座”巡航导弹是德国空军中最先进的导弹之一,该精密武器可击中500公里距离内的目标,乌克兰早在去年5月就已经要求德方提供这款巡航导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