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尔班:西方霸权统治结束了,新世界秩序正在形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06 13:0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4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匈牙利大使年度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西方霸权统治时代已经结束了,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他补充道,尽管被迫加入地缘政治集团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匈牙利仍将坚持自己的独立路线。

据“匈牙利每日新闻”和“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欧尔班在讲话中说,西方霸权已经结束是当今的普遍共识,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他敦促匈牙利外交官不断评估和分析变化中的趋势。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政客”新闻网

欧尔班表示,一些政治势力“试图将世界经济分裂为地缘政治集团,并对匈牙利等主权国家施加巨大压力”。欧尔班说,虽然匈牙利将继续留在欧盟和北约,但将继续奉行独立的主权政策,不会加入“新建立的集团”。他指出,僵化的地缘政治集团会让匈牙利这样的国家“失去回旋余地”。

他向匈牙利外交官们喊话:“匈牙利大使的任务不是解释我们的政治分歧,而是用无可争议的经济事实来展示匈牙利的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月25日也曾发文坦承,“西方统治的时代确实彻底结束了”,改善与“全球南方”国家关系是欧盟的战略问题之一,若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延续“西方对抗其他国家”的局面,欧洲的未来将陷入一片黑暗。

讲话中,欧尔班将俄乌冲突描述为一场“代理人战争”。他说,“每个人”都明白,西方没有机会赢得这场战争,乌克兰已严重依赖外界的军事援助。

他指责欧盟未能在冲突爆发初期推动俄乌达成和平协议,如今和平谈判必须尽早开始,这是结束冲突的“唯一解决方案”,要让美国以某种角色参与其中。

《匈牙利民族报》此前报道称,欧尔班2月末在一场闭门会议上表示,欧洲支持乌克兰付出的代价相当高昂,欧洲已逐渐没有人相信乌克兰在冲突中存在获胜的可能性。报道援引欧尔班的话称,随着俄乌冲突的延宕,欧洲的负担只会越来越沉重,而美国受大选影响正缩减对乌克兰的财政支持。欧尔班还表示,他有一种感觉,就是欧盟做出的一些决定好像维护的不是欧洲的利益,而是美国的利益。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3月3日表示,他最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听人吹嘘”乌克兰军方如何在前线取得进展,以便让他们可以从更有利的位置开始谈判。西雅尔多认为,“最近几周很明显这种故事已经说不下去了,时间站在俄罗斯一边,他们越晚宣布停火并开始谈判,对乌克兰来说情况就越糟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