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与波兰紧张关系,乌克兰准备接受欧盟对农产品进口设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06 23:07

(观察者网讯)在波兰农民连续几周封堵波乌边境通道,以抗议从乌克兰进口农产品和欧盟的气候措施之后,乌克兰准备灭灭火。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6日报道,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代表卡奇卡表示,为了缓解乌克兰与波兰之间的激烈政治争端,乌政府准备接受欧盟提出的新限制措施。即从6月起,欧盟对乌克兰鸡蛋、家禽和糖设置进口上限,并允许个别成员国停止进口乌克兰谷物,过境向第三国转运的谷物除外。

但卡奇卡同时敦促欧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谷物,他抱怨称,俄罗斯农产品仍通过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国家进入欧盟。

当地时间2024年3月6日,波兰华沙,在波兰议会大楼前,波兰农民举着照明弹、火焰和旗帜,抗议欧盟的气候措施和乌克兰的进口。(图源:视觉中国)

“也许在过渡时期,这种对乌克兰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流动采取管理措施是我们都需要的,”卡奇卡话锋一转,“但就小麦而言,给波兰农民带来麻烦的不是乌克兰,而是俄罗斯。”

卡奇卡还指责俄罗斯煽动了波兰的抗议活动。上个月,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也指控称,在波兰农民封堵波乌边境通道一事中可以发现“俄罗斯的痕迹”。

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代表卡奇卡(图源:乌通社)

卡奇卡的表态是对包括波兰在内的欧洲各地农民抗议的最新回应。

《金融时报》提到,为了缓解紧张局势,乌克兰最近还同意通过黑海将玉米出口到意大利和西班牙,而不是通过邻国的陆路通道转运。

“我们自愿停止向所有5个邻国出口玉米。尽管如此,我们的玉米出口量还是创下了新的纪录——在2023年达到了1500万吨。所以我们在其他国家有很大的需求。乌克兰填补了欧盟产量的缺口。”卡奇卡说道。

这位乌克兰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代表还称,2022-2023年,乌克兰蔗糖产量从7000吨飙升至50万吨,“这件事发生得如此之快,会吓到大家。”

波兰农民举行抗议。(路透社视频截图)

在俄乌冲突中,波兰起初是乌克兰的坚定支持者,也是武器援助乌克兰的急先锋,但自欧盟免除了乌克兰农产品进入欧盟的关税和进口配额,引发了乌农产品大量涌入,导致波兰农民利益受损后,两国在粮食进口问题上产生分歧。

去年4月,波兰政府宣布禁止进口来自乌克兰的谷物和其他农产品;去年5月,欧盟层面对乌克兰农产品进口实施了限制;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决定不再延长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对乌克兰农产品的进口限制,但波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随后表示,将对乌克兰农产品进口实施各自的限制。

今年2月9日以来,由于反对欧盟绿色转型政策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以及欧盟支持乌克兰农产品进口的政策对本国农产品造成的冲击,波兰农民抗议不断。

波兰总理图斯克寻求从欧盟获得支持,以继续实施禁令。图斯克3月4日访问立陶宛期间表示:“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有效地保护波兰和欧洲市场免受不平等竞争的影响。”

数周以来,波兰农民在首都华沙等地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封堵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口岸,还有示威者打开火车车厢,让粮食倾泻到铁轨上。

路透社视频截图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欧盟绿色转型政策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称要将乌克兰糖、家禽和鸡蛋的进口量限制在2022-2023年水平,而这些乌克兰农产品的进口量在2023年飙升。

据路透社2月20日报道,波兰民众激烈的抗议活动引发了乌克兰的不满,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乌克兰政府呼吁欧盟委员会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乌克兰副总理库布拉科夫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把乌克兰的粮食洒到铁轨上,是意图分裂我们两国的又一次政治挑衅。”

波兰总理图斯克2月28日表示,正在与乌克兰就完全关闭两国货物贸易边境口岸进行谈判,作为乌克兰农产品问题的临时解决方案,此举对双方来说都是“痛苦的”。

图斯克称,欧盟目前提出的将乌克兰农产品的进口量限制在过去两年水平的提议对波兰来说是“不可接受的”,波兰希望将其设定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水平。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3月4日称,即使波兰抗议者在波乌边境的封堵没有阻碍人道主义援助和武器进入乌克兰,这种封堵活动也是“毫无意义的”,“这种情况的荒谬之处在于,波兰的损失超过了乌克兰。”

乌克兰和波兰官员定于下周一(3月11日)再次会晤,以期在月底前解决双方的争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