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德左”地区请求俄罗斯保护后,法摩签署防务协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08 08:49

(观察者网讯)摩尔多瓦与乌克兰接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德左”地区)局势日益紧张。英国《金融时报》3月7日披露,在实际控制该地区的“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请求俄罗斯保护后,法国和摩尔多瓦7日签署了国防和经济合作协议,旨在“帮助乌克兰及其最脆弱邻国抵御俄罗斯侵略”。

报道注意到,法摩双边合作协议是在“德左”向俄罗斯请求保护一周之后达成的。根据防务协议,法国将向摩尔多瓦派遣一名军事代表,为该国制定国防培训计划和提供武器。法国还承诺对摩尔多瓦能源项目、自然资源和铁路运输进行投资。

法摩两国领导人3月7日在巴黎举行会晤/美联社

“今天乌克兰是前线,为欧洲和我们所珍视和捍卫的一切而战。我们的共同安全受到威胁。”摩尔多瓦总统马亚·桑杜在巴黎发表讲话称,“如果不阻止侵略者,他们就会继续前进,前线也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离你们也越来越近。”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承诺,法国将“坚定不移支持”摩尔多瓦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金融时报》提到,尽管马克龙此前“不排除向乌克兰派兵”的言论遭到北约盟友的断然拒绝,但仍在继续外交努力,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持。本周访问捷克期间,他表示法国将加入捷克主导的一项倡议,从欧洲以外的国家为乌克兰采购更多弹药。

摩尔多瓦前外交部长尼库·波佩斯库( Nicu Popescu)表示,摩尔多瓦从2022年开始与法国就双边协议进行谈判,现在法国希望在扩大援乌的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在这一背景下,摩尔多瓦也是法国这一努力的一部分。

欧洲议会驻摩尔多瓦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议员齐格弗里德·穆雷桑(Siegfried Mureşan)说,法国加大对摩尔多瓦的支持“表明欧洲最终明白,只有邻国安全,我们才能安全。只要乌克兰让俄罗斯军队远离德涅斯特河沿岸,局势就会比我们想象得更稳定”。

资料图:“德左”地区议会大楼/视觉中国

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是摩尔多瓦实际分离出去的一个俄语人口地区,与乌克兰接壤。1990年9月,该地区成立了至今未得到任何联合国成员国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目前,该地区仍有俄军“维和部队”驻守。

当地时间2月28日,“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召开代表大会,请求俄罗斯保护该地区免受摩尔多瓦政府的经济压力。此后,美国和乌克兰都对“德左”地区的最新决议表现出了关切。

此前有传言称,“德左”议会可能在代表大会上讨论“入俄”的议题,但“德左”议会副主席加林娜·安秋菲耶娃28日予以否认。她对塔斯社称,相关传言是由“煽动者”散布的,“代表们讨论的是应对摩尔多瓦压力的措施,我提请外国观察员注意基希讷乌与蒂拉斯波尔关系的恶化。”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加卢津2月15日曾对俄《消息报》表示,俄方准备保护该地区居民的安全。加卢津称,试图通过武力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问题只会适得其反,“任何对俄罗斯人员构成威胁的行为,都将被视为对俄罗斯的攻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