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拒绝罗马教皇“举白旗”提议:永远不会升起其他旗帜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1 08:55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两周年之际,罗马教皇方济各在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称,乌克兰应该要有“举白旗”的勇气,通过谈判结束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尽管这已不是方济各首次呼吁俄乌双方回到谈判桌前,但他有关“白旗”的言论引起了乌克兰方面的不满。

据路透社3月10日报道,乌克兰政府拒绝了方济各有关谈判的呼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天的讲话中暗示,方济各正在进行“毫无实质意义的调解”。乌外交部长库列巴发文称,基辅不会投降,“我们永远不会升起任何其他旗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表示,她认为,方济各是在向西方国家讲话,要求西方“放弃野心并承认错误”,因为西方将乌克兰作为实现自身目标的工具。扎哈罗娃称,俄方从未拒绝与乌克兰进行谈判。

报道称,当地时间10日晚间,泽连斯基向乌克兰民众发表视频讲话,他没有直接提及方济各,但他对乌克兰境内的宗教人士表示了感谢。泽连斯基称,他感谢每一个“与乌克兰一起拯救生命,用实际行动和祈祷帮助乌克兰的人”。

“我感谢每一位与乌克兰国防军站在一起的牧师,他们保护生命,通过祈祷、谈话和行动作出支持。”泽连斯基说,“这是教会应该做的事情,与人们站在一起,而不是在2500公里之外的某个地方,在想要活下去的人和想要毁灭你的人之间进行没有实质意义的调解。”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视频讲话 图源: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网站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则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基辅不会投降,“我们的国旗是黄蓝两色的旗帜,这是我们赖以生存、死亡和胜利的旗帜,我们永远不会升起任何其他旗帜。”他感谢方济各为和平而祈祷,但敦促梵蒂冈支持乌克兰的战斗。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 图源:视觉中国

此外,乌克兰希腊礼天主教会领袖斯维亚托斯拉夫·舍夫丘克也拒绝接受方济各的言论。他在讲话中称:“乌克兰受伤了,但没有被征服……相信我,没有人有投降的念头。”该教会承认罗马教皇的领导,在乌克兰有约500万信众。

方济各上个月在瑞士接受了媒体采访。根据瑞士意大利语广播电视台(RSI)9日提前披露的片段,主持人洛伦佐·布切拉在采访中向方济各提问:“在乌克兰,有些人认为基辅需要有投降和举白旗的勇气。但也有人说,这将让使更强大一方的行为合法化。你的看法是什么?”

方济各回应说:“我相信,更强大的是那些能认清形势、为民众着想,有着‘举白旗’和谈判的勇气的人。如今在大国的帮助下,谈判是可能的。‘谈判’是一个勇敢的词语。当你意识到自己被击败,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就要有勇气去谈判。”

方济各接受瑞士意大利语广播电视台采访 视频截图

路透社指出,尽管方济各过去多次强调谈判解决俄乌冲突的必要性,但这是他第一次在谈论俄乌冲突时使用“举白旗”和“被击败”等词语。《纽约时报》称,方济各的发言引起了一些乌克兰人的不安,他们担心,方济各可能是在暗示乌克兰投降。

对此,梵蒂冈发言人马泰奥·布鲁尼9日晚间解释称,方济各引用了采访者提到的“白旗”一词,并用它表示“停止敌对行动,通过谈判的勇气实现停战”。布鲁尼说,方济各重申了对乌克兰的“深切感情”,呼吁为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外交解决方案创造条件。

针对方济各的言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回应称,方济各是在向西方国家讲话,因为西方将乌克兰作为实现自身目标的工具。

扎哈罗娃对意大利安莎通讯社表示:“在我看来,教皇要求西方放弃野心并承认错误。如今,每一位专家、政治家和外交官都明白,乌克兰局势已经陷入‘死胡同’。因此,许多国家都在呼吁进行谈判。”她强调,俄方从未拒绝与乌克兰进行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