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防长:法国和波兰不能代表北约,介入俄乌冲突只会导致局势升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1 10:19

(观察者网讯)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语出惊人,声称西方国家可以向乌克兰派兵,法国对抗俄罗斯应该“不设底线”。这一言论很快又得到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的赞赏,他称马克龙的提议有助于“威慑俄罗斯”。

但两国的表态引起了另一个北约国家意大利的不满。据意大利《新闻报》3月10日报道,意大利国防部长圭多·克罗塞托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法国和波兰不能代表北约发言,北约介入冲突只会导致乌克兰局势升级,破坏外交斡旋的机会。

克罗塞托指出,俄罗斯已经转向战时经济,这使得俄罗斯在武器装备生产方面“更加灵活”,拥有比西方国家更强的军事生产能力。他特别提到,自从欧盟承诺向乌克兰供应100万发炮弹以来,北约已在一年里设法提高了弹药生产能力,但炮弹产量依然比不上俄罗斯。

他认为,在向乌克兰提供“一切必要支持”的同时,西方国家也应该考虑以“另一种方式”帮助乌克兰。“我们继续支持基辅,但需要考虑如何通过其他方式——通过加强外交渠道帮助其重新获得自由、领土和安全。”

克罗塞托称,现在提出“向乌克兰派兵”的论点毫无意义,北约介入俄乌冲突只会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阻碍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冲突的努力。他强调,“法国和波兰可以代表自己说话,但他们不能代表北约发言。”

意大利国防部长圭罗·克罗塞托 图源:视觉中国

俄乌冲突两周年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语出惊人,多次声称西方国家可以向乌克兰派兵。2月26日,马克龙在巴黎举行的一场峰会后表示:“今天我们并没有就公开、正式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达成共识。但是考虑到实时变化的战况,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尽管美国、北约等方面立即“撇清关系”,一再强调没有向乌克兰派兵的计划,但马克龙似乎并不打算纠正自己的言论。2月29日,马克龙称,他在俄乌问题上说的每一句话都“经过深思熟虑”。

3月4日,马克龙又表示,“在回答有关向乌克兰派遣军队的问题时,我说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正在考虑近期派遣法国军队的可能性。但我们正在展开讨论,考虑采取一切措施支持乌克兰。”5日,马克龙还称欧洲国家应该“站出来”,“不要在乌克兰问题上做胆小鬼”。

法国总统马克龙 图源:视觉中国

马克龙的言论还得到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的响应。西科尔斯基8日在波兰议会发表讲话称,他很赞赏马克龙的提议,在乌克兰部署北约部队“并非不可想象”。他声称,西方应该通过“不对称升级”来获得战争优势,“关键是要让普京害怕,而不是我们害怕普京。”

不过,美国和德国等北约国家并不赞同马克龙的提议。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5日表示,马克龙的言论无助于解决乌克兰问题,“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不需要讨论派出地面部队的话题,也不需要讨论有多少勇气的问题。”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则表示,乌克兰从未要求过西方国家派遣军队,乌方只要求提供武器和弹药。他强调,自俄乌冲突一开始,美国总统拜登就已明确表示,不会有美国军队在乌克兰境内作战。

波兰国防部长瓦迪斯瓦夫·科西尼亚克-卡梅什8日也澄清说,波兰不准备向乌克兰派兵,波兰将继续通过军事援助的方式支持乌克兰。

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已表示愿意充当俄乌冲突的调解人。当地时间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联合记者会上,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准备主办俄乌和平峰会。谈及重启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问题时,他透露,土方准备为达成新协议提供必要支持。

但美联社报道称,泽连斯基在记者会上强调,任何和平谈判都必须符合乌方此前提出的十点计划,包括粮食安全、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俄罗斯撤军、释放所有囚犯、安全保障等条件。俄罗斯已经排除了按照乌克兰设定的条件进行和平谈判的可能性。

去年12月,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曾表示,乌克兰一直是不愿意谈判的一方,俄罗斯从未拒绝谈判,随时准备认真讨论安全问题。他同时强调,任何谈判都必须考虑到“俄罗斯的合法利益”,并结束以“牺牲他人为代价建立自身安全”的企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