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计划挪用俄罗斯被冻结资产收益,向乌克兰提供30亿欧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2 09:18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1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寻求从俄罗斯被冻结资产的收益中挪用20亿至30亿欧元,用于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欧盟官员透露,如果这项计划能够获得欧盟成员国批准,第一笔资金最早可能在今年7月支付。

报道称,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在欧洲清算银行大约1900亿欧元的主权资产遭到冻结,这笔资产还产生了约38.5亿欧元的收益。随着冲突进入第三年,西方国家的援乌资金逐渐枯竭,欧盟将是否要挪用俄罗斯资产提上了讨论日程。

上个月,欧盟正式下令将来自俄罗斯被冻结资产的累积利润分离出来,与基础余额分开,以便日后向乌克兰提供支持。

资料图:欧洲清算银行总部

欧盟最初计划将部分资金用于乌克兰的战后重建,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月28日提出了一项更具争议的方案,主张将俄罗斯资产的利润用于为乌克兰购买武器。她声称:“这笔钱的最大用处,莫过于让乌克兰和欧洲成为更安全的地方。”

欧盟官员透露,欧盟委员会打算向乌克兰提供20亿至30亿欧元的资金,具体金额取决于利率。如果计划能够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的支持,第一笔资金最早可能在今年7月支付。预计提案将在下周欧盟领导人峰会开始之前提出,但可能遭到匈牙利等国家的反对。

《金融时报》称,该报看到的一项欧盟内部提案草案还建议,欧盟委员会可以挪用俄罗斯被冻结资产净利润的97%,并将其转入欧盟预算。

草案称,这笔资金可以每季度支付一次,或每年支付两次,“根据不同安排用于支持乌克兰”。这项草案也需要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和欧盟成员国的支持才能生效。

乌克兰财政部门近日表示,该国今年需要国际合作伙伴提供的370亿美元资金中,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只承诺了大约一半的资金。乌克兰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寻求其他合作伙伴的帮助,并希望西方国家使用俄罗斯被冻结资产的利润来填补缺口。

欧盟委员会总部 图源:澎湃影像

但欧盟的计划引起了一些欧洲政客的担忧。法国右翼政党“爱国者”党主席、前欧洲议会议员弗洛里安·菲利波(Florian Philippot)近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没收并使用冻结在欧洲的俄罗斯资产不仅违法而且愚蠢,这将向全球投资者发出“极为有害的信号”。

菲利波警告称,西方在俄罗斯的资产比俄罗斯在西方的资产还多,如果欧洲一意孤行恐招致俄罗斯对等反制,“这将是战争”。

不久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问捷克期间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当地时间5日,马克龙在布拉格表示,法国不准备支持有关使用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的决定,“我们反对不符合国际法的举措。我们也不支持就此展开一场辩论,我认为这场辩论正在削弱欧洲,因为这些(被冻结的俄罗斯)资产大多位于欧洲。”

欧洲央行此前警告称,从长远看,挪用俄罗斯资产可能会给欧洲货币带来声誉风险,并呼吁“超越这场单独的冲突看待问题”,寻求用其他方式为乌克兰提供资金。

冻结俄罗斯资产的举措已经为欧盟机构带来一系列法律纠纷。《金融时报》指出,自俄罗斯在欧盟的资产遭到冻结以来,欧洲清算银行在俄罗斯面临超过100起与个人投资者有关的诉讼。欧盟官员还担心,俄罗斯法院也可以下令扣押被冻结在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机构的约330亿欧元西方资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如果俄罗斯在西方的冻结资产被没收,俄罗斯将采取对等行动。“我们肯定会做出回应,我们也可以不归还西方国家存放在俄罗斯的、因扣押俄罗斯国家储备被冻结的资金。毫无疑问,我们将采取对等行动。”

拉夫罗夫补充称,俄罗斯将对在俄开展业务的每一家外国企业分别对待,并根据其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