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召见梵蒂冈大使:对罗马教皇“举白旗”言论表示失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2 11:07

(观察者网讯)罗马教皇方济各有关“举白旗”的言论正持续遭受乌克兰方面的抗议。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乌克兰外交部召见梵蒂冈驻乌大使维斯瓦尔达斯·库尔博卡斯(Visvaldas Kulbokas),对方济各“乌克兰应有举白旗的勇气”的言论表示失望。

乌克兰外交部在声明中称:“罗马教廷领袖不应该作出使强权合法化,鼓励其进一步无视国际法准则的表态。他应该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确保善良战胜邪恶。他应该向发起攻击的人发出呼吁,而不是向遭受攻击的一方喊话。”

乌克兰外交部称,乌方寻求实现和平,但任何和平谈判都必须以《联合国宪章》原则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提出的十点和平方案为基础。

梵蒂冈驻乌克兰大使维斯瓦尔达斯·库尔博卡斯 图源:英国广播公司(BBC)

方济各上个月接受了瑞士意大利语广播电视台(RSI)采访,他表示,乌克兰应该要有“举白旗”和谈判的勇气,通过谈判结束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这段采访内容9日被提前披露后,立即引起乌克兰政府的强烈不满。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1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基辅绝不会投降,“我们的国旗是黄蓝两色的旗帜,这是我们生死与共的旗帜,我们永远不会升起任何其他旗帜。”库列巴感谢方济各为和平而祈祷,但敦促梵蒂冈支持乌克兰的战斗。

路透社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10日晚间的讲话中作出回应。他没有直接提及方济各,但他暗示方济各正在进行“无效的调解”。

泽连斯基在讲话中称赞了乌克兰境内的宗教人士,感谢他们“用祈祷和实际行动帮助乌克兰”,“这是教会应该做的事情,与人们站在一起,而不是在2500公里之外的某个地方,在想要活下去的人和想要毁灭你的人之间进行没有实质意义的调解。”

此外,乌克兰希腊礼天主教会领袖斯维亚托斯拉夫·舍夫丘克也拒绝接受方济各的言论。他在讲话中称:“乌克兰受伤了,但没有被征服……相信我,没有人有投降的念头。”该教会承认罗马教皇的领导,在乌克兰有约500万信众。

罗马教皇方济各接受瑞士媒体采访 视频截图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乌克兰正致力于消除任何有关“投降”的暗示。泽连斯基11日声称,现在是“集中精力,确保由乌克兰来决定战争结果的关键时期”。他还宣称,乌军已经“阻止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推进”,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除乌方人士外,部分欧盟国家领导人也对方济各的言论提出批评。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10日称,她“不理解”教皇的评论,并建议方济各访问乌克兰。拉脱维亚总统林克维奇斯则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声称必须与“邪恶”斗争,“让邪恶举白旗投降”。

对于外界的质疑,梵蒂冈发言人马泰奥·布鲁尼9日晚间曾解释称,方济各引用了采访者提到的“白旗”一词,并用它表示“停止敌对行动,通过谈判的勇气实现停战”。布鲁尼说,方济各重申对乌克兰的“深切感情”,呼吁为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外交解决方案创造条件。

美联社称,方济各10日在梵蒂冈进行祈祷时表示,他正在“为饱受折磨的乌克兰的和平”祈祷。他说:“让给平民造成巨大痛苦的敌对行动尽快停止。”

针对方济各的言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回应说,方济各是在向西方国家讲话,因为西方将乌克兰作为实现自身目标的工具。

扎哈罗娃对意大利安莎通讯社表示:“在我看来,教皇要求西方放弃野心并承认错误。如今,每一位专家、政治家和外交官都明白,乌克兰局势已经陷入‘死胡同’。因此,许多国家都在呼吁进行谈判。”她强调,俄方从未拒绝与乌克兰进行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