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宫斗”续集:外长宣布将召回50余名驻外大使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4 17:39

(观察者网讯)自“亲欧派”总理图斯克去年12月上台后,波兰总统杜达与现政府之间矛盾日益激烈。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3日,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宣布将召回前右翼政府任命的50名驻外大使,以“更好、更专业的方式”应对波兰面临的外交挑战。总理图斯克已经批准召回程序,但总统杜达回应说:“未经总统批准,不得任命或罢免大使。”

波兰外交部声明

波兰外交部在13日发布的声明中宣布:“外长西科尔斯表示于今日决定结束50多名驻外大使的任命,并撤回前外交部负责人提出的约12名大使候选人的申请。”

“对外交政策负有责任的政府认为,有必要更换波兰驻外代表,以更好、更专业的方式解决波兰外交政策当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波兰外交部表示,希望波兰主要政府机构可以在这一问题上“和谐合作”。

声明指出,这一议案由负责评估驻外大使候选人的外交服务委员会提出,目前已经得到总理图斯克的批准,召回程序已经启动。但波兰外交部暂未透露召回大使的名单,以及将何时任命新一批大使。

波兰通讯社介绍,根据波兰外交相关规定,外交政策由政府制定,驻外大使由波兰总统在根据外交部长的要求、经过总理同意的前提下任命和解职。

波兰外长西科尔斯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13日晚些时候,波兰外长西科尔斯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政府对外交政策负责。被问及总统是否反对召回大使的决定时,他回答:“我正在与总统对话……这只是程序的开始。我们将以文明的方式进行;但我们的前任政府并非总是如此。”

杜达则回应说:“未经总统批准,不得任命或罢免大使。波兰共和国总统做出的决定至关重要。”

在外交部上述声明发表前,杜达与图斯克领导的政府之间,已就大使去留问题展开了数轮博弈。

3月11日,波兰总统办公室发言人在评价召回大使相关决定时称,杜达不会同意波兰驻美国大使的变动。图斯克对此表示,他个人不喜欢驻美大使,但“对他在华盛顿的工作评价很高”。

12日,图斯克发表讲话称,尽管杜达“似乎放弃了合作的想法”,他和外长西科尔斯仍决定请求总统同意“对大使馆进行大规模改革”。他说:“如有必要,我们将先召回驻外大使。在总统改变主意或总统换人之前,担任临时代办的外交官将履行大使职责。”

图斯克说,这并非对前政府的“报复”,“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改进,建立一支忠于波兰的队伍”。

波兰总统杜达(左)与总理图斯克,图自波兰媒体

去年12月中旬,波兰政坛地震,“亲欧派”图斯克时隔九年再任总理,其领导的联合政府上台后,便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和针对性极强的改革。但“今日俄罗斯”和英国《卫报》提到,图斯克和杜达在司法改革、政府与媒体关系,以及大型投资项目计划等国内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去年12月20日,图斯克政府解雇了多家波兰官方媒体的负责人,称“这些国家媒体在过去8年一直是(杜达与前总理所在的)法律与公正党的宣传部门”。3天后,杜达宣布,他将否决图斯克政府的2024年预算法案,并提出新的法案。图斯克回以一句“耻辱”,并向公众保证将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在前波兰内政部长马里乌什·卡明斯基及其副手被逮捕后,图斯克与杜达之间的矛盾出现“戏剧性升级”。今年1月初,被判滥用职权的二人藏身总统府,被波兰警方突袭总统府后逮捕。

当时,图斯克就此批评杜达,指责其为通缉犯提供“避难所”是在妨碍司法公正,而杜达及两名被捕前官员所属的法律与公正党(PiS)则对逮捕行动表示不满与抗议。有波兰媒体援引消息称,事发后,杜达曾誓言,将不会批准图斯克政府提出的所有法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