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被俄国占领了太多次,波兰人听到“俄罗斯世界”就害怕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5 15:11

(观察者网讯)据波兰国家广播电台等14日报道,当地时间周四,波兰总统杜达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他在联合新闻会上表示,希望乌克兰能够捍卫其主权,并制止“俄罗斯帝国主义”,这样俄罗斯“就不会再试图夺取其他国家的土地”。

杜达说到,“我们波兰人非常清楚这一点,历史上我们曾多次被沙皇俄国、苏维埃俄国等不同名目下的俄罗斯占领,我们知道被俄罗斯统治意味着什么。一听到‘俄罗斯世界’(Russkiy Mir)这个词,我们波兰人就害怕。”

“俄罗斯世界”的概念盛行于俄罗斯帝国时代的殖民扩张历史。苏联解体后,普京在2007年设置了“俄罗斯世界基金会”,旨在维持俄语、俄罗斯文化乃至东正教在欧亚大陆的影响力。

截图自杜达的X社媒账号

根据北约官网发布的新闻稿,在波兰加入北约25周年纪念日(1999年3月12日)的两天后(1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欢迎波兰总统杜达的到来,并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赞扬波兰对北约的贡献,以及对乌克兰的大力支持。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自加入北约以来,波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成员国,该国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用于国防开支,在北约国家中“名列前茅”,为建设北约“最大的军队之一”做出贡献。同时,波兰为一百多万乌克兰人提供了武器和庇护。

杜达则强调波兰今天是北约东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翼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者,“我们不仅从盟友那里获得安全,我们也带来了安全。”

话及此处,杜达提到了历史上波兰曾多次被俄国占领,“俄罗斯世界”一词引起了波兰人的恐惧。

他补充说,如今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战争时,北约需要更多的军事资源和更有效的安全政策来支持乌克兰,他呼吁所有北约成员国将国防开支从GDP的2%增加到3%,以便安全政策发挥作用,既满足自身需求,又能支持乌克兰。

“我们希望对自己的国家和安全负责,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将GDP的4%以上用于国防,我们正在大力实现波兰军队的现代化,而且我们将继续这样做。”杜达说,“两年前的今天,当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全民进攻时,我们所面对的是什么就一目了然。我们需要更多的力量、更多的军事资源、更多的弹药武器以及新型武器的开发研究,这在很大程度上重建了军火工业。”

波兰总统杜达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举行联合发布会 图自杜达的X社媒账号

波兰媒体称,杜达在讲话中还提及两天前他与波兰总理图斯克同时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一事。

据报道,波美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是对乌克兰的援助、双边关系以及北约的未来。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宣布了对乌克兰的新军援计划,就俄罗斯对东欧的威胁提出警告,同时美国批准了和波兰的一份武器供应协议。

访美期间,杜达在接受美媒彭博社采访时也曾以相同的口吻称,波兰历史上曾被俄罗斯多次“奴役”,如果俄罗斯赢得战争,将会进而攻击其他欧洲国家,“乌克兰今天需要做的是确保普京不会赢得战争”。

“如果不在乌克兰阻止普京,那么俄罗斯就会在欧洲其他地方寻求更多的领土。”这是自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杜达一直挂在嘴上的口头禅。

去年接受美媒CNBC采访时,他重提时任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在2008年的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战争时说的一句话:“今天是格鲁吉亚,明天就是乌克兰,然后就是波罗的海国家,再然后可能就要到我们波兰了。”

当时他还称,俄罗斯的“帝国殖民主义”正在抬头,称俄罗斯的行为就像一个“殖民国家”,“剥夺”他国的自由、资源,“榨干”他国人民的潜力。

在被问及这种声音是否在向合作伙伴传递信息,杜达声称:“俄罗斯希望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剥削其他国家。几百年来一直如此。我们被瓜分了123年,波兰的部分地区曾处于沙皇统治之下。因此,我们完全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也是我们进行自卫的原因。如果有人说‘Russkiy Mir’是指俄罗斯世界,我们会说:绝对不是!除了俄罗斯什么都行!除了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什么都行!”

2023年1月17日,杜达接受CNBC采访 图自波兰总统官方网站

另据俄新社等俄媒2月2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驳斥了西方有关“俄军可能在乌克兰之后攻击欧洲国家”的说法,斥此为“无稽之谈”。

他还表示,莫斯科不会重蹈苏联的覆辙,不会允许西方将其“拖入”军备竞赛,而这会耗尽其太多预算。俄罗斯当前的任务是发展国防工业综合体,以提高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工业潜力。

普京重申,俄方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和冲突。他说:“西方用来恐吓整个世界的东西是危险的。西方想到的一切都有引发核冲突的现实风险,这将意味着文明的毁灭。他们难道不明白这一点吗?”

早些时候,普京还曾在美国知名媒体人塔克·卡尔森的专访中强调,俄罗斯只有在受到攻击时才会作出反击,“对波兰、拉脱维亚或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兴趣”。

但波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瓦迪斯瓦夫·科西尼亚克-卡梅什对此回应称,波兰政府认为普京的发言“毫无可信度”,波兰将履行作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的义务,确保国家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