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波领导人“秀团结”,朔尔茨称将动用俄被冻结资金利润援乌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6 10:09

(观察者网讯)“法波德领导人上演了一出团结秀。”据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柏林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波兰总理图斯克会面,此次会晤被视作法德缓和在援乌问题上分歧的一个契机。

在会晤后召开的联合发布会上,三国领导人重申将“团结且坚定”地支持乌克兰。朔尔茨喊出了“团结就是力量”的口号,表示将动用俄罗斯被冻结资产所获收益为乌克兰购买武器。马克龙则在强调援乌的同时表示,“绝不会促使事态升级”。

当地时间3月15日,马克龙、朔尔茨、图斯克在柏林举行会晤/“政客”新闻网

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马克龙多次公开在援乌问题上“示强”,引发了与德国等国的摩擦。在此背景下,这场会晤被视作法德缓和关系的契机,这也是图斯克担任波兰总理以来首次参加三国领导人会晤,外界认为他有助于调解朔尔茨和马克龙之间的关系。

发布会时没有安排记者提问环节,领导人们仅就会晤的相关情况作出表态。

朔尔茨表示,“团结就是力量”,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需要在全球市场上为乌克兰采购更多的武器,同时与伙伴合作提高武器产量,并利用俄罗斯在欧洲被冻结的资产所获收益“为乌克兰购买武器提供财政支持”。

朔尔茨还表示,领导人还一致认为,由美国领导的乌克兰国防联络小组需要建立一个联盟,为乌克兰军队提供远程火炮。该组织是一个由美国领导的约50个国家组成的小组,主要任务是协调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工作,预计下周将在美军驻德空军基地举行会议。

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在欧洲清算银行大约1900亿欧元的主权资产遭到冻结,这笔资产还产生了约38.5亿欧元的收益。眼下,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寻求从这笔收益中挪用20亿至30亿欧元,用于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欧盟官员透露,如果这项计划能够获得欧盟成员国批准,第一笔资金最早可能在今年7月支付。

欧洲清算银行总部

“政客”新闻网注意到,马克龙的表态相较于之前更为缓和。他表示,三国领导人“团结且坚定”地支持乌克兰,但“绝不会促使事态升级”。

他说,援乌不仅关系到乌克兰的安全,也关乎欧洲自身的安全。

“只要需要,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俄罗斯无法赢得这场战争。这个决心是坚定的,意味着我们将保持团结。”

不过,马克龙补充道,三国领导人已同意永远不会激化与俄罗斯的局势。路透社称,马克龙早前表态“不排除向乌克兰部署北约军队”激怒了德国,如今这么说可能是淡化此番言论的一种方式。

在参加这场会晤前,图斯克对本国媒体表示,“无论发生什么”,领导人都必须“对欧洲安全负责”,“强大的欧洲对乌克兰很重要”。他还在社交媒体X上发文,暗暗把矛头指向马克龙,他称乌克兰需要的是“少说话,多给点弹药”。

值得一提的是, 马克龙13日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已准备好应对俄罗斯(行动)的“升级”,“如果俄罗斯赢得这场战争的话,欧洲的信誉将降至零。”他的言论随后被左翼和右翼反对派指责为“煽动战火”。

针对马克龙的言论,法国共和党领导人埃里克·西奥蒂在社交平台X上问道:“他是想向俄罗斯开战,还是想在欧洲议会竞选活动期间抢占政治空间?”他补充道:“支持乌克兰,可以。出于选举目的为一场潜在的全球冲突煽风点火,不行。”

对于欧洲在援乌问题上的内部分歧,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高级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告诉路透社,基辅盟友之间的“优柔寡断和行动不协调”正在导致“严重后果”。

“俄罗斯开始自信它可以在数量上压垮乌克兰,”他说,“乌克兰正在遭受特定资源(主要是炮弹)的严重短缺,并且正在部分失去(战场)主动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