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被曝警告欧盟:若针对钢铝贸易争端再提诉讼,WTO争端解决机制恢复将受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7 14:3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告诉欧盟,如果欧盟就特朗普执政时期的钢铝贸易争端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美国重新提起诉讼,那么将有可能使欧盟修复多边贸易合作支柱的努力化为泡影。”

当时时间3月16日,彭博社援引了解相关讨论的欧洲外交官和官员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上个月向七国集团(G7)其他成员国发出警告,如果欧盟针对钢铝贸易争端对美国提起诉讼,将对改革和恢复WTO争端解决机制(DSB)的努力产生影响。戴琪称,美国将根据欧盟的行动,调整与其在WTO改革方面的合作。

资料图: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图自彭博社

据报道,这次讨论是在上个月WTO阿布扎比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几周进行的,恢复WTO上诉机构是会议议程上的关键问题之一。在会议期间,成员国承诺“到2024年建立一个对所有成员国开放的、全面的、运转良好的争端解决机制”,并指示官员们加快解决未解决问题的工作,包括上诉级别。

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外交官表示,戴琪的这番的言论并没有让欧洲人感到意外,因为在他们看来,美国并没有表现出乐意改革WTO的意愿。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欧盟委员会的发言人均拒绝置评。而据熟悉谈话内容的拜登政府官员称,戴琪的言论是意在告知欧盟,重启这项WTO诉讼对美国选民会产生何种影响,并非是在发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采取行动的威胁。

彭博社则认为,戴琪的言论可能会加剧欧洲对自拜登政府上台执政以来跨大西洋贸易关系有所改善的怀疑。

早在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开始对欧盟输美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多次协商未果后,欧盟上诉至WTO,并对美国输欧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据报道,这场关税之争波及了双方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商品。即便是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也选择不取消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强制措施,这此举激怒了欧洲盟友。

经过多轮谈判后,欧盟和拜登政府于2021年10月达成了为期两年的“休战”协议,宣布重建钢铝贸易关系,暂停相互征税。不过这份协议并非完全对等,美国部分取消限制措施,只对超过特定配额的部分加征关税,而欧盟则冻结了所有限制性措施。为此,欧盟出口商每年需支付超过3.5亿美元的关税。

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工厂钢棒正等待装运 图自美国《国会山报》

去年年底,彭博社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告知各成员国,正考虑在WTO重新提起针对美国的诉讼,但这一想法在成员国中间缺乏广泛支持。鉴于地缘政治形势,一些欧盟成员国对挑起与美国的新争端持谨慎态度。

彭博社称,对于欧洲人来说,恢复一个全面运转的WTO争端解决机制,一直是其关键优先事项之一。

作为负责仲裁贸易争端的组织机构,WTO长时间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捆绑与掣肘。自2019年12月以来,特朗普政府持续阻挠WTO“最高法院”(上诉机构)的法官任命,一度导致WTO“最高法院”只剩下区区一名法官,导致没有足够的人力对各国之间的重大贸易争端进行裁决。

而在拜登上任后,美国政府同样抵制了WTO成员要求批准法官任命的呼吁,并一直在领导关于如何重启WTO争端体系的谈判。美国常驻WTO副代表玛丽亚·佩根曾在去年1月27日的采访中首次公开评论了这些闭门谈判,称华盛顿“非常致力于”改革,其目标是在2024年以前建立一个全面运作的新争端机制。

此前,WTO接连做出了多项不利于美国的重要裁决,其中也包括对华钢铝关税涉港产地标记等纠纷,美方对此提出上诉,但其上诉最终很可能无果而终。瑞士通讯社指出,由于美国政府的阻挠,WTO的上诉机构已实际陷入“停摆”。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关于WTO争端解决机制“停摆”问题时曾表示,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有效运转对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权威性、有效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秩序至关重要,中方将继续坚定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各方为恢复上诉机构运作而作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上诉机构瘫痪期间处理WTO争端案件的临时方案,适时提出中方的建议,争取与其他成员一道,尽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