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乌克兰可能很快就要失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2 09:43

(观察者网讯)“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3月21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0日在爱丽舍宫会见法国政界人士,讨论了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等事项。“政客新闻网”援引一名参会者的话称,期间,马克龙表示“乌克兰可能很快就要失败(L’Ukraine peut tomber très vite)”。

截图自“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

近期马克龙频频做出强硬姿态,但有法国媒体披露,他是受了军方悲观报告的“刺激”。而他的最新言论直接表达了悲观看法,似乎侧面印证了相关报道。

马克龙频发强硬“暴论”,多方忙澄清表态

一段时间以来,马克龙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强硬言论,声称不排除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性。

3月14日,马克龙接受法国电视一台和法国电视二台联合采访时称,如果俄罗斯赢得冲突,“欧洲的信誉将降至为零”。他敦促欧洲人不要“软弱”,要做好应战的准备。但马克龙同时保持了“战略模糊”,强调法国不会“领导攻势或采取主动”。

马克龙14日还明确表示俄罗斯是一个“对手”,但拒绝将其称为“敌人”。他声称,如果“俄罗斯升级局势,把所有人卷入其中”,法国会将俄罗斯视为敌人,但他“强烈希望这不会发生”。

据法新社16日报道,马克龙15日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波兰总理图斯克在柏林举行了三方会晤,以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会晤结束后,马克龙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想这样做,我也不会主动采取行动。但也许在某个时间点,我们将不得不采取地面行动,来对抗俄罗斯军队……法国的优势在于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马克龙这一系列争议表态很快引发轩然大波,其他北约和欧盟国家领导人不得不出面澄清和否认。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明确表示,北约固然在为乌克兰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持”,但该组织没有计划直接派兵。

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里乌斯此前表示,马克龙的言论无助于解决乌克兰问题,“我们不需要讨论派出地面部队的话题,也不需要讨论有多少勇气的问题。”朔尔茨15日也重申:“我们支持乌克兰,但同样清楚的是,我们并没有与俄罗斯交战。”

当地时间2月26日,法国举办援助乌克兰国际会议,探讨如何为乌克兰提供进一步的军事和经济支持 图自IC Photo

法媒称马克龙可能受到法军方报告的“刺激”,勒庞:马克龙言论出于政治目的

有关马克龙“暴论”频发的原因,法国媒体近期分析称,马克龙可能是受到了法国军方三份评估报告的“刺激”

据取得这些内部报告的法国右翼新闻杂志网站“Marianne.net”称,所有报告都指出乌克兰军队无法在俄乌冲突中取得胜利。

据法媒报道,第一份机密报告写于2023年秋季,在基辅发动灾难性的地面进攻后,这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乌克兰不可能在军事上赢得这场战争”。

第二份报告则概述了2024年的前景。报告称,基辅每个月需要3.5万名男性入伍,但“招募到的人数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反观俄罗斯,每月能招募3万名志愿者。与此同时,乌军因2023年的攻势又损失掉基辅12个作战旅中的一半。

第三份也是最新的一份报告,它将阿夫杰耶夫卡战役描述为可能会让乌克兰军队“溃败”的一场战斗,这个结论让法国观察员“惊出一身冷汗”。

据俄罗斯卫星社3月21日报道,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领导人勒庞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节目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冲突并不危及法国的切身利益,因此马克龙可能出兵乌克兰的言论是没有道理的,只会助长冲突升级。

她说:“如果我认为乌克兰冲突危及法国的切身利益,我会支持战争。但我认为法国的切身利益并未受到危害。”

在她看来,没有北约的参与,乌克兰不可能取得胜利,但是北约不应加入冲突,并且,“马克龙远不是最后一个参与冲突升级的人”。

勒庞强调道:“实际上,他(马克龙)是在利用战争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这也是为什么他声称可能调派地面部队或核武器(介入战争)。”

俄罗斯:不建议任何人测试俄罗斯是否做好了强硬回应的准备

俄罗斯卫星社3月2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接受《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就马克龙关于向乌克兰派遣欧洲军队的讲话发表评论称,俄罗斯不会建议任何人为了测试“俄罗斯是否做好了充分且强硬回应的准备”进行“探路”。

他认为,如果北约国家“试图单独或作为联盟的一部分公开进入乌克兰”,乌克兰冲突升级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亚历山大·格鲁什科(资料图),图源:俄罗斯卫星社

俄罗斯克林姆林宫此前也指出,已注意到马克龙有关“向乌克兰派遣军事人员”的言论,莫斯科清楚法国总统所持的立场。

克林姆林宫同时指出,直接卷入冲突“绝对不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他们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