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油价上涨影响选情,美政府被曝多次警告乌方停止打击俄炼油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2 19:52

(观察者网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2日报道,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对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和国防部情报总局(GUR)的高级官员多次发出警告,敦促乌停止对俄罗斯能源基础设施的袭击,担心此举或推高全球油价并引发俄方报复。

报道称,随着乌军在地面作战面临困难局势,乌克兰最近几周加强了空袭攻势。一名乌克兰情报部门消息人士上周表示,自2022年初俄乌冲突爆发以来,SBU的远程攻击无人机已袭击了至少12座俄罗斯主要炼油厂,其中9次发生在今年。此外,俄部分码头、仓库和储存设施也遭到袭击。

知情人士表示,乌克兰无人机对俄罗斯炼油厂等设施的打击损害了俄罗斯的石油生产能力,这让白宫方面越发感到“沮丧”。据报道,美国总统的最高智囊平台、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已表示,不鼓励或促成在俄罗斯境内的袭击。

报道分析,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美国将于11月迎来大选,美国总统兼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正面临艰难选战,油价升高并不利于他争取连任。

尽管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实施了制裁,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国之一。今年以来,全球油价上涨了约15%,布伦特原油达到85美元/桶,这也推高了燃料成本,美国汽油价格今年上涨了近15%,达到每加仑约3.5美元。

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总裁、前白宫能源顾问鲍勃·麦克纳利(Bob McNally)直言:“没有什么比大选年油价飙升更让在任美国总统感到恐惧的了。”

乌媒称已打击15座俄炼油厂、油库、油码头 图片来源:《乌克兰真理报》

报道称,美国还担心,如果乌克兰继续深入打击俄罗斯的设施,俄罗斯可能会对西方依赖的能源基础设施进行报复,这包括占全球需求约1.2%的里海管道财团(CPC)输油管道。

CPC输油管线全长1511公里,连接哈萨克斯坦西部油田和俄罗斯里海沿岸油田,是哈萨克斯坦向全球市场出口原油的主要通道,占该国管道输油总量80%以上,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西方公司均使用这条管道。2022年,俄法院曾下令暂停CPC管道运营30天,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加剧了对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的担忧。

针对《金融时报》的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SBU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GUR和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的官员则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国内对西方遏制俄能源收入的矛盾态度日益不满。就在上周,SBU和GUR对俄发动两波大规模无人机袭击,打击七处俄能源设施。据一名参与策划和实施袭击的乌官员称,乌方目的是阻碍俄军的燃料供应,削减俄“战争资金”。

有乌克兰官员称,俄罗斯炼油厂是有助于俄罗斯国防的设施,是乌克兰的“合法目标”。俄罗斯方面则指控,乌克兰已经变成了一个“恐怖主义国家”。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米罗什尼克上月表示,俄外交部认为,将GUR、SBU等列为“恐怖组织”只是“时间问题”。

另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3月22日报道,俄军当天凌晨发起新一轮空袭,扎波罗热、哈尔科夫、第聂伯罗、苏梅、克里沃伊罗格、赫梅利尼茨基等地传出爆炸声。乌能源基础设施遭到大规模空袭。

乌能源部长加卢先科2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本轮空袭是今年以来俄军对乌克兰发动的最大规模针对能源设施的袭击。俄方不仅要破坏能源设施,更要造成乌能源系统大规模瘫痪。目前,乌克兰多个州发电、输电和配电设施遭到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一条高压输电线路中断,多个州电力供应中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