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一州欲限制中国人买地,华裔民主党众议员担忧:种族主义武器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3 17:20

(观察者网讯)据美联社22日报道,当地时间周四,一项禁止中国等国“代理人”在美国佐治亚州购买农田或军事设施附近土地的法案,在该州众议院以97票赞成、6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

报道称,有民主党议员对此表示反对,担心此举恐将引发新一波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问题,并且无助于促进美国国家安全。

据介绍,佐治亚州这个名为“SB420”的法案规定,来自中国、古巴、伊朗、朝鲜和俄罗斯的“代理人”,如果不是美国公民或合法居民的,将被禁止在该州购买农田或距离军事设施16公里以内的任何土地,除非买家在过去一年中至少有10个月在该州居住。

根据佐治亚州议会官网消息显示,由州众议院周四批准的版本,将返回州参议院进行审议。报道称,州参议院早前通过的版本限制范围更大,禁止对象扩大到来自这些国家的所有非美国合法居民的外国人,禁售土地范围也扩大至距离军事设施40公里以内。

截图自佐治亚州议会官网

美联社指出,尽管“SB420”涉及多个国家,但议员们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与中国有关的内容上,争辩中不乏激烈言论。

华裔身份的民主党州众议员欧晓瑜(Michelle Au)认为,这项法案在将种族主义“武器化”。

她说:“无论是否阐明,这项法案都描绘出这样一幅景象:来自世界某些地区的居民是不可信任的。而这仅仅是因为他们来自某些特定国家,他们在本质上就会被认为是可疑的。”

欧晓瑜在州众议院发言 截图自其社交媒体X

山姆·帕克(Sam Park)是该州韩裔民主党众议员,他也对“SB420”持反对意见,并认为该法案无异于美国历史上限制中国移民和亚裔美国人的土地所有权的立法尝试。

他还质疑道,由于房地产经纪人可能无法区分华人与其他亚裔、中国代理人与中国普通居民,他们最终可能会拒绝与所有亚裔移民合作。

报道提到,该州民主党人还在会上提起了不久前佛罗里达州通过“SB264”法案禁止中国公民在该州购买土地与房产,居住在佛州的中国公民以法案违反了禁止住房歧视的联邦法律,发起集体诉讼将州政府告上法庭。

他们警告佐治亚州若强推“SB420”,也有可能面临类似情况,届时州政府还要浪费纳税人的钱找律师辩护。

《华盛顿邮报》去年8月统计发现,去年美国33个州的议员共提出81项法案,禁止中国政府、一些中企和部分中国公民购买军事基地附近的农田或房产。有十多项法案已在亚拉巴马州、爱达荷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州成为法律,其中多为共和党主导的州,也有些提案得到了两党支持。

但事实上,中国在美持有的土地量不仅极小,且近几年面积还在缩水。美国农业部2022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实体在美国拥有34.9万英亩(1英亩约合6.07亩)的农业和非农业用地,略低于美国所有外国持有土地的1%。

美国《福布斯》杂志曾在2023年3月的一篇文章中,用“令人惊讶的事实”来形容:中国持有的美国土地数量远远落后于加拿大(1280万英亩),甚至不及开曼群岛(67.2万英亩)。

所谓“抢地”恐慌,无非又是一些美政客频繁编造、炒作中国以各种形式向美国发起对抗甚至“战争”的扯谎新托词罢了。

对美方炒作中国人购地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中国外交部此前回应称,多年来,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为促进美国的国内就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投资问题政治化的言行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有损外界对美国市场环境的信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