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耶夫:俄罗斯恢复死刑,没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9 00:09

【文/观察者网 王慧、房佶宜】3月26日—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期间,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接受观察者网专访,谈及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事件、俄罗斯是否会因此废除死刑、恐袭事件对俄乌冲突的影响、俄罗斯经济等问题。

巴巴耶夫认为,目前俄罗斯政治、经济情况稳定,俄境内的恐怖主义活动不会因此增加,让俄罗斯因此恢复死刑也不可能。

在他看来,恐怖袭击不会对俄乌冲突产生影响,要结束俄乌冲突根本上取决于美国,需要依靠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外交谈判。今年的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将比拜登当选更快结束冲突。

以下为采访实录:

观察者网:俄罗斯大选结束几天之后,莫斯科近郊一音乐厅发生严重恐袭事件,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IS-K”)对此表示负责。您认为幕后真凶是谁?他们选择这时候恐袭的目的是什么?

巴巴耶夫:这是一场真正的悲剧,更可怕的是,恐怖分子的目标是去听音乐会的普通人,这些人与任何军事活动、警察行动等都无关。

调查仍在进行中,现在不太清楚谁是整个计划的幕后主使,但恐怖分子已经被抓进监狱,所以目前的局势相当安全。政府的行动非常迅速,采取了所有措施抓捕恐怖分子。我认为,调查将揭露这场可怕悲剧的真正幕后黑手。

观察者网:最近有很多关于在俄罗斯恢复死刑执行的讨论,您认为这可能吗?您认为被捕嫌犯最有可能怎么被处理?

巴巴耶夫:确实,最近有一些关于恢复死刑的讨论,但我认为没什么前景。俄罗斯是一个拥有自由主义立法的民主国家。几十年前,俄罗斯就废除了死刑执行,我不认为恢复这一措施有任何意义,也不认为目前的形势能成为恢复死刑执行的理由。俄罗斯政府对此表示反对,这种反对让恢复死刑执行不可能实现。

观察者网:有观点认为,未来几年恐怖活动将出现新的高峰,因为一方面,地缘政治激烈竞争让反恐合作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一些区域性冲突,包括俄乌冲突,极大地增加了恐怖分子获得武器的机会。您认同这个说法吗?为什么?

巴巴耶夫:是否存在恐怖主义及其活动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政治是否稳定,二是经济是否发展。

从政治上来看,我们生活的世界没有政治稳定,并且不幸的是,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世界各地出现了许多新的冲突,冲突不仅发生在乌克兰,也发生在中东地区、非洲、朝鲜半岛等。这为新恐怖组织的滋生提供了很多理由。

从经济上来看,最贫穷的国家正变得更贫穷,最富有的国家在变得更富,这会造成世界不同地区的紧张局势,会引发恐怖主义,因为只有穷人才会同意成为恐怖分子,加入恐怖组织。因此,我们需要致力于全球经济的崛起,并在全球经济中建立一种公平待遇。

观察者网:普京誓言惩罚幕后策划者,俄罗斯会因此转向反恐吗?

巴巴耶夫:不幸的是,恐怖袭击时有发生,我们对此无能为力,俄罗斯特工机构和政府部门正在做很多工作来防止全国发生大量恐怖袭击。因为无法防止所有的恐怖袭击,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准备。

我认为俄罗斯目前的政治、经济局势相当稳定。因此,我不认为之后俄境内恐怖主义活动会增加。

观察者网:恐怖袭击会对俄乌冲突产生影响吗?

巴巴耶夫:不,恐怖袭击不会对俄乌冲突产生影响,这两件事情况不同。俄乌冲突的幕后主使是美国,解决俄乌冲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前线的局势,但最终还是取决于美国的立场,要依靠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外交谈判。

当地时间3月22日,俄罗斯一音乐厅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图自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俄乌冲突已经持续超过两年了,您认为什么时候能结束?怎样才能结束?

巴巴耶夫:很难预测此后前线的形势是否会对俄军有利。但众所周知,任何形式的冲突以及军事行动只能以谈判结束。因此,不管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还是俄罗斯与西方之间,都应该有一个政治解决方案。

观察者网:谈判会在什么情况下启动?

巴巴耶夫:当美国和欧盟明白进一步战争没有前景、战争伤害了每一个人时,谈判就会开始。俄罗斯一直说希望尽快结束冲突,中国也提出了解决冲突的方案。但美西方国家反对任何形式的谈判,只有当他们认识到陷入僵局,才会坐上谈判桌,这样这场冲突才能结束。

观察者网:您认为这取决于西方国家?

巴巴耶夫:我认为,这直接取决于美国。

观察者网:谈判可能会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后开始吗?

巴巴耶夫:也许会,因为现在美国政府正忙于选举,无暇为解决乌克兰问题采取任何行动。不过大选后,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观察者网:如果特朗普上台,会对俄乌局势有什么影响?

巴巴耶夫: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他喜欢做大生意,我觉得他明白美国因为俄乌冲突损失了金钱,在世界上失去了威望和盟友。如果他算明白了这一切,肯定更愿意与俄罗斯达成一项大交易,以结束这场冲突。

观察者网:如果拜登当选,俄乌冲突会持续更长时间吗?

巴巴耶夫:如果民主党掌权,我不知道战争将持续多少年。

观察者网:在战争持续的背景下,2023年俄罗斯GDP增长3.6%。您认为这是怎么做到的?

巴巴耶夫:实际上,俄罗斯经济的表现比世界银行和所有国际机构之前的预测要好得多。我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首先,军事工业正在迅速发展,推动了整个机械工业、冶金工业等重工业的发展;其次是俄罗斯“向东转”,俄罗斯经济正在转向中国、印度和中亚伙伴,从与东方国家不断增长的贸易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好处;最后,俄罗斯政府的内部政策倾向于用国内生产代替进口,这一点尤为重要,将再次推动经济发展。

观察者网:您认为这种经济增长速度会持续下去吗?

巴巴耶夫:是的,我认为现在俄罗斯的GDP增长数据也非常好。现在俄罗斯的经济看起来很好,人们也开始抽出更多的钱投资到经济中去,所以数据肯定很好。

但我们还需要降低基准利率,目前是16%,非常高。如果利率能够稍微降低一点,就会促进银行的信贷和投资,也有助于经济增长。

观察者网:您对2024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有什么预期?

巴巴耶夫:我认为应该在2.5%-3%之间, 可能会比2023年的GDP增长低一点,因为2022年俄罗斯经济下滑,所以2023年基数较低,现在基数变高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