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外长访印挑拨对俄关系:苏联遗产正在消失,印度要特别注意中俄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30 13:47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外长想把印度从俄罗斯身边拉开。”英国《金融时报》3月29日报道称,正在印度访问的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接受采访时敦促印度支持乌克兰。库列巴一方面警告称,作为印俄关系基础的“苏联遗产”正在消失,另一方面还硬扯中俄关系,宣称考虑到国家安全因素,这应该受到印度的“特别关注”。

应印度外交部部长苏杰生邀请,库列巴于3月28日抵达印度开展为期两天的访问,双方就地区局势和全球安全问题进行讨论。这是乌外长自2017年以来首次访问印度。

3月29日,库列巴与苏杰生举行会谈/苏杰生社交媒体账户

库列巴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警告说,虽然他不反对印度与俄罗斯开展合作,但印俄的密切关系是建立在“正在消失的苏联遗产”之上的,他敦促新德里支持基辅。

“印度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苏联的遗产。但这并不是可以保留几个世纪的遗产,它正在消失。”

库列巴还拿俄罗斯深化对华关系说事。他在回应中印边境问题时声称,“考虑到印度国家安全的优先地位,中俄关系应该受到印度特别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曾多次就中俄关系强调,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双方打造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冷战旧时代的大国关系新范式,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坚持永久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

另据印度Mint新闻网报道,库列巴在28日的记者会上同样提到了俄印关系。他说,由于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印度也许能够提供一些特殊的帮助,“这意味着印度可以影响俄罗斯的行为方式”。他称,新德里与莫斯科建立关系的基础已经成了过往,相比之下,与乌克兰的关系“更有未来”。

2022年9月16日,莫迪与普京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举行会晤

采访中,库列巴表达了扩大乌印关系的愿望。他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可以从扩展与乌克兰的贸易技术关系中获益匪浅,乌克兰现在正寻求与印度“恢复贸易往来”,重启葵花籽油等农产品的出口,并从印度购买更多商品。“我们有兴趣进口印度生产的一些重型机械产品。”

库列巴还邀请印度企业参与乌克兰的战后建设:“战后乌克兰可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欢迎印度公司参与重建。”

《金融时报》提到,在库列巴访问印度之前,印度总理莫迪上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了电话。乌克兰眼下正经历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艰难的阶段,俄罗斯军队已经在前线取得了主动权,而美国的援乌法案却因一些共和党人的反对在国会搁置至今。

库列巴称,无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何,他相信华盛顿都将出台新的援乌计划。“问题不在于有没有,而在于什么时候、以何种形式。”他说,“特朗普本人说过,他不反对帮助乌克兰,他只是想改变提供帮助的方式,从赠款改为无息贷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