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多地能源设施遭袭,普京称:这是俄罗斯被迫作出的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4-12 09:50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多处能源设施发动空袭,加剧了乌克兰的能源危机,也促使乌克兰再次要求西方提供防空系统。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这是对乌克兰打击俄能源设施的回应,是实现乌克兰“去军事化”的一部分。

乌克兰空军司令尼古拉·奥列修克表示,俄军当日凌晨发射了40架无人机和42枚各型导弹,乌军防空火力拦截了18枚导弹和39架无人机。乌克兰能源部长格尔曼·加卢先科同日表示,哈尔科夫州、扎波罗热州、利沃夫州和基辅州的发电设施和电力传输设施均遭到空袭。

利沃夫州州长科济茨基说,当地两处关键能源设施遭袭并起火。哈尔科夫州军事行政长官西涅古博夫表示,哈尔科夫市遭到10枚导弹袭击,俄方此前袭击已致哈尔科夫州部分地区断电,目前仍有20万户居民停电。不过,乌方没有表示袭击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乌中部能源公司消息称,该公司位于基辅州的火力发电厂被彻底摧毁,该发电厂是基辅州、切尔卡瑟州和日托米尔州最大的电力供应来源。中部能源公司负责乌东部和中部电力供应,自3月下旬以来,该公司旗下三座大型火力发电厂均被摧毁,目前公司已完全失去发电能力。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日在社交媒体上谴责俄方袭击为“恐怖主义行径”,向西方国家呼吁“我们需要的是防空系统等防御支持,而不是‘视而不见’和长篇阔论”。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则质问西方“还有什么好商量的?现在只有一个问题:快给我们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有了它,今天的损失就不会再发生了”。他10日还称自己此前的“善意”外交没有成效,现在他计划向西方强硬索要“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国防部11日则表示,为了回应乌克兰此前破坏俄石油天然气和能源设施的行动,俄武装力量当天凌晨使用高精度远程空基和海基武器及无人机对乌克兰燃料动力综合体进行了集群打击,打击目标均被命中。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也表示,俄罗斯能源设施最近遭遇一系列打击,俄军被迫对此做出了回应。他还声称,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俄罗斯没有在冬天对乌克兰能源设施进行打击。

普京11日会见卢卡申科

乌克兰近来频频对俄罗斯炼油设施发动袭击。路透社4日援引一名北约官员的话称,乌克兰对俄罗斯炼油厂的袭击可能破坏了俄罗斯15%以上的产能,修复这些设施“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该官员当时也称,俄罗斯可能因此会加大导弹和无人机的打击力度,对乌克兰的防空施加压力。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在3月恢复对乌克兰能源设施的打击后,“乌克兰对西方提供紧急防空系统的呼声日益迫切”。此刻,多方正在关注美国国会能否通过一项已拖数月的援乌援以法案。

普京11日还还提出,当日的打击是迫使乌克兰“去军事化”的一部分,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乌克兰的军工生产”。他再次表示,俄罗斯从未放弃和平结束冲突的尝试,但是西方正在筹划的瑞士和谈拒绝邀请俄罗斯参与,各方又在抱怨俄罗斯缺席导致什么都实现不了,借此指责俄罗斯“拒绝谈判”,“真是既可笑又可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