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暂停中国新冠疫苗试验,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0 17:2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巴西圣保罗州长前脚刚参观完与中国疫苗合作的工厂,并宣布首批中国新冠疫苗将于11月20日运抵该州,后脚巴西政府就暂停了中国疫苗的临床试验,宣称存在“严重不良反应”。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11月9日宣称,因在10月29日发生一起“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他们已暂停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ANVISA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比如该不良反应是在巴西还是其他国家发生的,也并未说明为何10月份发生的事件,现在才公布等。

负责科兴新冠病毒疫苗试验的圣保罗布坦坦研究所负责人迪马斯·科瓦斯(Dimas Covas)表示,他们对ANVISA的决定感到惊讶,正对此进行调查,计划在当地时间10日上午11点召开新闻发布会。

科瓦斯认为,该决定与一起志愿者死亡事件有关,但他补充说巴西监管机构的声明很奇怪,“因为这是一起与疫苗无关的死亡”。

科瓦斯告诉当地电视台,“由于此刻有一万多名志愿者,死亡是可能会发生的……但这是一起与疫苗无关的死亡事件,因此现在并不是中断试验的时候”。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圣保罗州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很遗憾是由媒体通知此事,而不是由ANVISA直接通知,在这类临床试验下通常会发生这种情况”。

科兴公司11月10日就此事发布声明,称已经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经与巴西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沟通,该所负责人认为这一事件与疫苗无关。科兴将就此事与巴西方面继续保持沟通。巴西的临床研究将继续严格按照GCP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我们对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

报道称,在涉及数千名参与者的疫苗研究中,暂停给药和疫苗试验是相对常见的,可以让研究人员调查疾病发生的原因。目前尚无其他进行科兴疫苗试验的国家宣布暂停试验,后期阶段临床试验同时还在印尼和土耳其进行。印尼生物制药国有企业Bio Farma公司10日表示,其科兴疫苗试验“进展顺利”。

科兴公司声明截图

在购买中国公司疫苗问题上,巴西地方政府和总统之间一直存在分歧。巴西媒体UOL报道称,11月9日当天,州长若昂·多利亚(JoãoDoria)刚宣布该州已经开始建设一个新的工厂,用于日后生产科兴疫苗。首批疫苗600万剂疫苗将由中国准备,由布坦坦研究所负责储存。第一批12万剂新冠疫苗将于11月20日运抵该州,预计到12月30日600万剂疫苗将全部送达。

这是圣保罗州计划采购4600万剂科兴疫苗的一部分。上月23日,ANVISA授权布坦坦研究所从中国科兴制药公司进口600万剂新冠疫苗。若昂·多利亚当时还告诉路透社,“临床研究初步结果证明,在巴西进行测试的所有疫苗中,科兴的疫苗是最安全的,进度最好,也最有前途”。

9日若昂·多利亚还亲自参观了布坦坦研究所正在建设中的工厂,之后他又发推称赞科兴疫苗是针对新冠病毒疫苗中最可靠、最安全的疫苗。不过若昂·多利亚也表示,疫苗只有在ANVISA批准后才能使用。而就在若昂·多利亚参观工厂后不久,ANVISA就宣布了暂停试验的消息。

圣保罗州卫生部长称,布坦坦研究所很快会公布科兴疫苗在巴西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

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此前一直宣称中国疫苗缺乏可信度,还曾表示联邦政府不会购买中国疫苗。不过报道称,在9日早些时候,博尔索纳罗似乎又收回了这些言论,称政府将购买任何获得卫生部、监管机构、Anvisa批准的疫苗。

若昂·多利亚推特视频截图

11月10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巴西暂停疫苗试验一事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已注意到北京科兴生物有限公司已经就有关报道作出了回应。据科兴公司在巴西的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判定,有关事件与疫苗无关,科兴公司将继续就此同巴方保持沟通。

而对于巴西使用中国疫苗一事,汪文斌上月底曾表态称,中方在疫苗研发过程中高度重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严格遵循国际规范和有关法律法规。中国新冠疫苗自主研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已有4款疫苗在包括巴西在内的多国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各国对中国疫苗研发予以高度评价。中方近期还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切实履行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巴西是受新冠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累计确诊病例超560万,仅次于美国和印度,位居世界第三,迄今死亡人数近16.3万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新冠肺炎 疫苗 巴西 中国科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