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敦涛:解码高质量发展“淄博样本”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8 11:45

江敦涛

江敦涛作者

淄博市委书记

海岱齐风,大美齐地。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铸就了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城市特质。

这里,曾经演绎了“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的繁荣盛况,留下了当时“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的精彩故事。新发展阶段,作答时代之问,淄博正续写着新的传奇。

5月27日,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在淄博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近百位投资机构领袖、产业精英与学者汇聚于斯,共论淄博产融发展未来。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接受观察者网采访,讲述了淄博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产业、科教创新、金融、改革开放、文化、生态多点赋能,奋力写好高质量时代答卷,推动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生动实践。以下为采访内容: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采访/观察者网 周远方】

观察者网:如何辩证看待淄博的传统产业,推动存量变革?

江敦涛:淄博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是全国23个资源再生型城市之一,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特点,是全国唯一涵盖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城区老工业区3种类型的城市。

淄博以产业而立、因产业而兴,从1904年德国在这里建立山东第一座煤矿——淄川炭矿,清政府在博山设立国内第一个玻璃厂算起,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已经走过了110多年历程。

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淀,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就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工业产品多达3万余种,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位,工业体系之完备、门类之齐全、配套能力之强全国少有。

可以说,没有传统产业,就没有淄博百余年的近现代工业文明史,就没有淄博雄厚的产业基础,经济发展更无从谈起,传统产业就是我们城市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和重要基础。


建于1973年的齐鲁石化机械厂


七十年代,建设中的齐鲁石化公司三十万吨乙烯厂

对于一个老牌工业城市而言,传统产业曾经有多辉煌,改变起来就有多难。过去,淄博传统产业占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70%,在不少人眼里是“包袱”。

但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新与旧是相对的,没有落后的产业属性,只有落后的技术、工艺、装备、产品、模式和理念。只要技术先进、设备先进,传统产业里照样有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照样可以变为朝阳产业。

我们要历史地、辩证地、科学地看待和对待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并不可怕,也绝不是包袱。以传统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是淄博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们还要吃传统产业这碗饭,传统产业仍然是我市经济的“压舱石”。

放弃传统产业,盲目地脱实向虚,会导致产业“空心化”,城市发展很可能会出大问题。因此,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是该不该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快做、做好的“必答题”。

2018年1月,山东成功争取国务院批复设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吹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全省上下朝着“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目标铿锵奋进。

“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要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这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发令枪”打响之时,山东省委对淄博的明确要求。

围绕推动存量变革,淄博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提出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五个优化”的思路,对机械、建材、纺织、医药等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一业一策制定具体扶持政策措施,促使传统产业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老工业城市产业形态正在加速由竞争激烈、产能过剩的“红海产业”迈向空间广阔、利润丰厚的“蓝海格局”。

三年来,淄博交出了一份新旧动能转换的“合格答卷”。“十三五”以来,全市先后组织实施了3轮传统产业技改工程,累计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472个,“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40%以上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培育智慧工厂、智能车间362个,“两化”融合指数稳居全省前列。

3次获得国务院通报督查表彰,2次在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年度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2019年取得了全国第一的成绩,承办了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

下步,我们将突出“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三年技改行动计划,大规模推动“上云用数赋智”,引领传统产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实现淄博传统产业弯道超车。

观察者网:淄博为什么要布局新赛道,怎样来培育新动能?

江敦涛:善弈者谋其势。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产业迭代浪潮已经全面袭来,创设了生活社交化、生产智能化、治理数字化等新场景,催生了哪吒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龙企业、幂企业等非线性增长的新物种企业,彻底颠覆了产业之间、领域之间、产品之间相互隔离的竞争机制,形成了以新经济引领发展的新赛道。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淄博虽然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但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想不想、愿不愿创新发展的问题,而是稍慢一步就会被淘汰的问题,必须以明天的思维来做今天的事情,以前瞻的眼光布局落子,确保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基于这些认识,淄博深入思考未来“吃什么饭”的问题,坚持“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主动拥抱新能源汽车、氢能、无人驾驶、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和未来产业,推动淄博经济和产业换道超车。

东岳未来氢能技术示范中心

比如,我们发挥汽车产业配套能力强的比较优势,积极引入吉利、奇瑞、五菱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五年内产能将达70万辆,聚力打造五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趋势,与清华紫光、清华同方、华为鲲鹏等共同规划建设信创产业基地、中国产业算力中心。

淄博市吉利新能源汽车

发挥氢能原料充足的基础条件,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东岳年产150万平米质子交换膜项目已经投产,引入了亿华通、爱德曼、美国空气化工、林德集团等头部企业,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全力建设中国膜谷和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

依托香港科技大学、清华苏州汽车研究院、北航汽车研究院等技术支持,构建了以一清舜泰、雄狮科技为龙头,超威、中利、智行者等行业龙头企业协同配套的完善无人驾驶产业生态;抢抓农业3.0时代机遇,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与阿里集团合作共建阿里山东仓与产业中心,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

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全市准独角兽、瞪羚、哪吒企业达140家。从目前情况来看,2020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5.2%、59.2%,“四新”经济投资分别增长25.6%、51.8%,省外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分别增长48.1%、77.9%,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淄博的产业结构正在呈现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变化。

下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培育新物种、开辟新场景,着力建设适宜新经济成长的“热带雨林”,聚力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引领力的超级产业IP,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成为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观察者网: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淄博是怎样推动城市转型的?

江敦涛:城市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产业是城市兴盛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聚合共享、跨界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城市作为一个整体平台,对产业发展的生态价值、对外来要素的集聚效应更加凸显。

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深入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活力。

加快打造面向未来之城。深入推动主城区“东优、西融、南拓、北联”,积极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加快建设城市智慧大脑、智慧能源平台和区域能源中心,扎实推进“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路网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支线机场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打造周边城市1小时通勤、省内城市及京津冀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城市5小时覆盖的“对外125出行圈”。“十四五”期间,全市仅城建领域就策划实施重点项目202个,总投资达1626亿元。

加快打造品位品质之城。坚持“更新老城、拓展新区”,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塑形,加快实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积极发展教育、卫生、养老、大健康等民生事业;以淄博新区核心区和大学城为重点,加快构筑高端教育、医疗、商务、金融、文化、体育及淄博特色文化标识地,打造城市核心CBD。

加快打造多彩活力之城。全面落实“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会客厅及文创、体育、演艺等动感地带,打造一批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青年运动场所、时尚项目比赛场地,常态化举办青年人喜爱的时尚节会、赛事活动、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城市现代气息、时尚气质、活力指数。

加快打造绿色生态之城。做实全员环保机制,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全面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高水平建设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等重大项目,深入实施“八水统筹、水润淄博”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六大减排工程”、“六大能源工程”,不断擦亮淄博的生态底色。

下步,我们将坚持“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发展思路,全面落实“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加力推动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让高质量发展的基座更加坚实。

观察者网:人才是第一资源,淄博采取了哪些硬核举措链接集聚人才?

江敦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城市拥有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

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历来具有重视人才、尊贤尚功之风,齐桓公延揽管仲、鲍叔牙等英才,成就了霸业;在公元前374年建立的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官办高等学府,集聚了儒家、法家、纵横家等大批人才,演绎了学派纷起、诸子百家竞相争鸣的文化盛况,与希腊柏拉图学院并称为人类“轴心时代”的双子星座。

这种重用人才、善用人才的基因,已经融入这个城市的血液。今天,淄博要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更加需要以人才成就未来,续写新时代新精彩。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最重要支撑,制定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一系列含金量高、创新力度大的政策措施,以“千金市骏”的诚意延揽各方英才,淄博正日益成为优秀人才的集聚洼地、创业高地、向往之地。

聚力构建产才融合发展体系。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立足破解传统产业关键技术制约、解决“四强”产业和新经济的变量需求,积极推动产业人才融合发展,以高素质适配人才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比如,聚焦我市重点培育的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我们坚持“一业一策”,精准绘制“四强”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组建“四强产业人才顾问团”,每个顾问团由国内本行业泰斗专家做首席顾问、国内本专业排名第一的高校作支撑,重点沿产业链进行规划设计、把脉会诊、技术输入和人才引进。

淄博市新材料产业博览会

同时,专门制定扶持“四强”产业发展的人才政策,其中对符合条件的顶尖创新人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高端人才分别给予1500万元、500万元支持;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士本科生,每月分别发放5000元、3000元、2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

此外,立足解决“高精尖缺”行业领军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的实际,出台《柔性引才实施办法》,推行“一人双岗”校城人才融合模式,在全省率先从高校选聘高层次人才担任企业“科技副总”,目前已选聘320余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6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130余项。

聚力实施青年人才引进“一号工程”。青年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也是一座城市的潜力、活力和希望所在。

我们把大学生招引作为全市人才工作“一号工程”,实施“三年十万大学生引进计划”“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我带队先后到北大、清华、山大等知名高校进行宣传推介和专场招聘,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0年全市共引进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44589人,较2019年增长43%;吸引“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202人,是2019年的3.2倍。

聚力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聚焦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需求,积极打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生态圈”,真正让各类人才在淄博安心、安居、安业。

比如,在政务服务上,建立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制度,创新推行“无形认证”政策兑现模式,让人才足不出户,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即可享受人才政策红利,2020年市级财政落实各项人才政策资金近4亿元。

在创业环境上,高水平打造独角兽生态岛、产业园,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加大人才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全市发放“人才贷”资金3.5亿元,居全省首位。

在人才安居上,高标准建设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去年开工项目24个、住房2490套,从今年开始3年建设不少于3万套人才公寓,其中产权型人才公寓按评估均价的75%面向具有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学历学位及相当层级的人才出售。

种竹期龙至,栽桐待凤来。下步,我们将不断创新完善扶持人才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和谐宜居时尚活力的人文环境,让更多优秀人才选择淄博、创业淄博、乐居淄博,成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合伙人,共享淄博发展的机遇和红利,共同创造属于自己和这座城市的辉煌。

位于桓台县唐山镇梨花面粉厂东侧(300米左右)的空气化工产品(淄博)有限公司桓台县示范加氢站项目

观察者网:金融与产业共生共荣,淄博是如何引金融活水浇灌产业沃田的?

江敦涛: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在产业生态系统中扮演着“关键变量”的角色。很多金融圈的人都知道,淄博有着辉煌的金融产业发展历史。

但目前看,金融产业的发展还不够快、规模还不够大,金融思维、金融意识还不够强,对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的运用还不够娴熟充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短板正是未来的潜力和空间。

近年来,淄博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大力实施金融赋能行动,出台了《关于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搭建了涵盖传统金融业态、新兴金融业态、类金融业态的金融机构落地服务支持政策体系,推动我市金融业实现长足发展,有力服务了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传统金融机构达159家;洪泰基金、盈科资本、金石投资、领锐基金等纷纷落户淄博,全市政府参与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达51支,认缴规模1035亿元,注册PE基金产品323支,规模1255亿元;全市拥有27家上市公司、29支股票,6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600家,托管企业5123家,综合展示企业10426家,总市值2113亿元。

当前,淄博正处于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迫切需要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深刻把握金融与产业发展的规律,积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金融“脱虚向实”,优化金融要素市场配置,让金融活水更多、更好地流入实体经济。

以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根据科创企业前期资金投入大、投资周期长、投资风险高的特点,建立涵盖企业全成长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供种子轮、天使轮、VC轮、PE轮等不同阶段的融资服务。比如,在企业初创阶段,由产业投资基金给予重点支持,同时采用财政扶持资金“拨改投”的方式,变“奖补”为“股权”,变“行政化分配”为“市场化运作”。

在成长阶段,探索运用“供应链+担保”新模式为企业实现融资增信。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抵质押贷款业务,积极推广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新型产权抵质押融资业务,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用平台载体赋能实体经济。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将各类金融要素资源“串珠成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过程服务机制。

线上搭建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打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业务通道,构建“股权+债权”投贷联动体系,通过线上撮合服务,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便捷寻找投资方。线下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为区域资本要素集散地,积极引入证券交易所、基金、创投公司、证券公司、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优势资源,不定期组织企业路演、项目推介、现场洽谈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上市前孵化培育、上市中协调服务、上市后资本运作全流程服务。

5月7日,我市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设立的深交所淄博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下步,我们将依托深交所专业化能力,链接更多高端要素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市资本市场“在地化”服务能力。

深交所淄博基地

观察者网:淄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具体有哪些进展和成效?

江敦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金字招牌”。营商环境优,则市场活力强;营商环境好,则发展动力足。

淄博一不沿海,二不临动脉干线,三不是特区,靠什么吸引人才资金项目?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五极”服务模式,即极简服务机制、极优服务平台、极细服务流程、极速服务效率、极致服务质量,叫响“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

从去年开始,淄博连续两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一号改革工程”。

从对标深圳到动态学习北上广深苏浙粤,从去年完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等14个领域210项改革任务,到今年持续深化企业开办、办理许可、市场监管、要素供给、政务服务等12个方面153项创新举措,市委、市政府拿出最大的决心和气力,朝着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利益藩篱“动手术”,推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抢占未来城市竞争的“胜负手”。

淄博在全国率先实现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4067项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推行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掌上办”,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5%,行业综合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78%,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全省前列,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长期位居全国前十。

生态的好坏,企业最有发言权。总投资153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从开工到首辆车下线仅用190天,总投资110亿元的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11个月交付使用……“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已成为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下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服务理念,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政府服务全流程、各方面,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腿,建设“无证明城市”“掌上服务城市”,实现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转型升级,以营商环境大跃升推动城市竞争力大跃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淄博 山东淄博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产业升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