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晖:从对抗埃博拉病毒看中国和西方在非洲的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15 10:53

蒋晖

蒋晖作者

电子科技大学中非人文研究所所长,现居南非

埃博拉被认为是人类最致命的病毒之一,自从今年二月份在西非爆发以来,感染者迅速死亡,死者过千,几无回天之术。死状也十分凄惨,如同七窍流血中毒身亡的样子,一个注射针头进入身体,都会引起无法控制的血滴大量渗出,死者大多睁着浸满血的眼睛而离别人世。

埃博拉病毒

尽管这是高传染性疾病,白衣天使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责任,在非洲大地上,世界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并没有放弃他们的病人,仍在和埃博拉病毒斗争着。为此感染上病毒的已有一个美国大夫和护士,也有为此殉职的利比里亚大夫。中国援非医务人员第一接触埃博拉病毒的是在几内亚工作的医师曹广,他看护的病者已经死亡,而他自己在被隔离了21天之后终于得到了“大赦”:他自己没有被感染上埃博拉病毒。他的博客和在北京青年报报道的事迹打动了许多中国读者。

中国援非医务人员曹广,被称为“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人”

据《中国日报》非洲版8月8日文章说,在利比里亚首都的一些医院里,美国和埃及的大夫都已经撤离,而中国仍然有38位医生坚持履行在非洲的医疗援助工作。13日,《中国日报》非洲版又说,中国再派专家和物资前往利比里亚进行救援活动,此举得到了利比里亚总统的赞赏。

当中国媒体不断报道中国政府和医务人员援非的感人事迹的时候,南非报纸报道的重心却有所不同,《明星》(The Star)在8月4日的一个文章标题是:《肆虐的埃博拉迫使美国加速研究治疗药物》,里面引用美国内科医师特扬-谢的信誓旦旦话说:这将是埃博拉病毒最后一次肆虐。12日,《中国日报》非洲版报道,美国接受利比里亚的请求,将研制出来的药物立刻送往该国去抢救感染上埃博拉病毒的垂危的医生。在此之前,名叫ZMapp的药物已经用在了染病的两位美国医务人员和一名西班牙牧师身上。美国药物和食品管理局终于批准在人体上进行药效试验。

我们期待ZMapp是一付良药,能够挽回许多埃博拉患者的生命,也为中国医师的人道主义献身精神所感动。但光强调人道主义精神和兄弟情谊是不够的,在关键的时刻,利比里亚还是向美国伸手求助,谁能找到解药,谁才是这次全球联手抗击埃博拉的胜者和真正赢家,才是非洲人民的救星。中国和美国在非洲人心中的形象地差别也许在这件事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国给非洲送去道义的支持和实际帮助,而美国则送去彻底治愈的方法或可能性。

《中国日报》非洲版部分截图,从报道中可看出中美的不同

要想在医学上揭开埃博拉病毒的种种谜团,必须有顶级试验室才行,但中国自非典过后在武汉筹建的最高等级的P4试验室尚未建成,因此目前仍无法展开对埃博拉病毒的研究。在2002至2003年防治非典的战役中,中国政府显示出极强的防范和控制病毒传播的能力,现在需要进一步显示出研究和制造致命传染病疫苗的能力,在这方面不能总让西方走在前面,否则,再多的医师在最危险的时刻派到非洲,也抵不上一剂良药的到达能真正解决非洲人民的困难。

作者介绍:任职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在南非约翰里斯堡金山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陈轩甫
南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