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美国的执法系统应受审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2 10:11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作者

1843年创办于伦敦

短短两日内,美国已有3名警察遭冷血报复,遭枪击身亡。往来呼啸的子弹间,除了根深蒂固难以缓和的种族矛盾,与其他国家相比更为无常和暴力的执法体系让美国的人们,无论黑人还是白人,都处在极度的不安全之中。英国《经济学人》近日刊文评论,文章认为真正应该走上受审判席的应是美国的执法系统。

监控摄像头拍下了一个令人难过的故事。约翰·克劳福德(John Crawford)正站在俄亥俄州一家沃尔玛超市,手持气枪——他从购物架上挑选并打算购买的一件玩具。他把“枪”口朝着地面,边打电话边浏览其他商品。在附近玩耍的孩子和站在他们不远处的母亲都没有把克劳福德视为威胁。警察接到911报警电话,电话称一名持枪黑人正在威胁他人,警察闯入超市并开枪击毙了克劳福德。那些孩子的母亲因此事惊吓过度,心脏病爆发身亡。而9月份,案件大陪审团却拒绝起诉开枪射杀克劳福德的警官。

大部分人很可能从未听说过这个故事,因为此类悲剧事件实在太多了:每天平均都有超过1人死在美国警察的枪下(没人知道具体数字,因为不是每一起致命案件都会得到报道)。不过,最近发生的两起案件却在美国引发了全国范围的抗议。先是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在密苏里州弗格森抢劫一家商店后被开枪打死,当时的真相已难以还原。然后是没有恶意的黑人男子埃里克·加纳(Eric Garner),仅仅因为在纽约大街上售卖散装香烟,就在5名警察的注视下被一名警察锁喉致死——这一次,整个事件被一个过路者拍下视频。

截至目前,围绕于此的大部分辩论都把重点放在种族问题上。这不无合理:案件中的受害人都是黑人,涉事警察则大都为白人。美国黑人感到刑事司法系统在针对他们,而非保护他们。59%的美国白人信任警察,但信任警察的黑人只有37%。这是充满毒害的:任何种族群体对执法者不信任,都将腐蚀社会契约,也将伤害美国在世界上的道德立场。不过,深植于美国历史的种族分歧却并不容易缓解。

还可以透过另一面棱镜来检视这些冷酷的案件:国家过度使用暴力。这也有复杂的起源,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可能需要改革。很多时候美国人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执法系统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多么无常和暴力。美国可以通过改变执法系统,让这个国家更安全,黑人和白人都能享有更大程度的公平。

不要开枪

美国刑事司法体系有些地方值得效法——比如纽约警察率先实行警务数据化——但整体而言,这个国家因为各种错误的原因成为离群者。美国成年人收监比例为1%,是其他富裕国家平均值的五倍还多。一项估计指出,美国黑人男子的入狱几率是三分之一。美国判刑严厉。有些州对非暴力惯犯判处终身监禁,没有假释;没有其他富裕国家这样做。美国警察有贪婪的动机:当他们仅仅怀疑某人犯有某种罪行时,法律便允许他们没收嫌疑人的财产,并变卖收缴来的财产购置装备。当其他国家的警察把重点放在社区治安上时,美国有些警察已经半军事化了,他们配备了榴弹发射器和装甲车。有估测称,美国SWAT特警队每年发动袭击的次数已从1980年的3000次跃升到如今的50000次。

最重要的是,美国的执法通常是致命的: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警察去年开枪打死了至少458人。与此相比,英格兰和威尔士开枪射杀的人员数量是0。

更少装甲车 更多随身摄像机

为什么这么多美国警察首选开枪,原因之一是太多美国公民持有武器了。今年,46名警察被开枪打死;去年52000名警察受到攻击。当一名警察出勤干涉一起抢劫案,他知道犯一个错误就意味着自己活不到退休了。正如有报纸常常指出的,持枪权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的谋杀犯罪率是其他富裕国家的几倍。警察射杀黑人青年比率虽如此畸高,却不见得仅仅是种族偏见问题。被美国警察射杀的人中大约29%是黑人,但在已确认种族的袭警案件中,杀死警察的凶手有42%是黑人。

美国如果没有3亿枪支在市面上流通,情况会大有不同。令人悲哀的是,那不会很快发生。不过,减少警察暴力还有其他方法。

第一,透明度。所有警察部队都应向联邦政府报告其杀死的人员数量。如果社区想要购买些器具,应该为本社区的警察添置随身摄像机。这些设备可以威慑警民双方的不良行为,并令调查更加容易。如果杀死布朗的警官佩戴了随身摄像机,所有人都知道发生了什么。

第二,问责制:解职坏警察必须更容易。美国12500个地方警局中,很多都规模很小,其内部纪律小组由3名警官组成,其中一人由接受调查的警官提名。如果一名警官被控犯罪,是否起诉他的决定可能取决于一名当地检察官——这名检察官与当地警察工作关系密切,与他们一起去烧烤,还要依靠当地警察工会的支持才能连任;也可能取决于一个由当地公民组成的“大陪审团”——这个“大陪审团”只能听到当地检察官想让他们听到的事情。要改进问责制,投诉就应由来自外部的独立仲裁者听取。

第三,也是最难的,改变警察军事化的状态。太多警察将自己的工作视为一场打击罪犯的战争;太多贫民区将警察视为占领军。美国警察需要更多训练、更少武器:首先就是,五角大楼要停止向社区警察输送军事装备了。

在很多方面,美国是其他国家的典范。其经济引擎已重现活力。美国的价值是正直的人们都想传播的价值。而美国的刑事司法体系——任何社会的支柱——却存在深深的缺陷。改变一定很难,但改变早该发生了。

(本文12月13日原载于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标题为“America’s police on trial——The United States needs to overhaul its law-enforcement system”,王璐菲/译)

责任编辑:王璐菲
黑人少年血案 美国黑人血案 弗格森骚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