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全球经济复苏中的隐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16 08:51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作者

1843年创办于伦敦

【文/经济学人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全球经济正在步入陌生环境。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十年里,需求和消费能力不足一直是最令人忧心之事,而现在又出现了供应不足的迹象。商品、服务和人员短缺就意味着火爆的需求会越来越缓慢地得到满足,或者根本得不到满足。已经有迹象表明,供应不足可能会引发令人不快的意外,从而打乱疫情后经济复苏的节奏。全世界再没有哪个国家的短缺比正步入经济繁荣期的美国更严重。现在,消费者支出正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因为人们要消费掉过去一年积累的2万多亿美元额外储蓄。而更多的刺激措施仍在陆续出台。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刊文评论世界经济走势

这一经济繁荣正在产生两种不足。第一种不足涉及供应链。从木材到半导体,任何物资都不足。中美船运成本已上涨到原先的三倍。此前几十年,商家从未报告过像现在这样严重的供应商延迟供货问题。在过去一年里,许多公司削减了对物流的投资。封城措施使一些集装箱货船搁浅在岸边。现在商家正试图从头开始,于是就出现了现在的现象。

第二种不足出现在劳动力市场。今年4月,美国仅创造了26.6万个就业岗位,远低于预期的100万或更多岗位。然而,职位空缺率仍创下了历史新高,各个公司都在努力填补职位空缺。经济学家正在争论是否是慷慨的失业救济金给了人们不找工作的理由。此外,要让人们从黄昏行业转向新兴行业也需要时间。

由于旺盛的需求撞上了紧张的供给,通货膨胀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4.2%,高于3月的2.6%。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数效应”:油价仅与2019年时一样高,但却比2020年4月高出272%。这也反映出全球物价出现了真正名副其实的上涨。中国商品的出厂价格正以三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

各国央行坚持认为,必须继续实施最大限度的经济刺激措施,以保护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雷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曾表示,随着经济重新开放,通胀飙升“基本上是暂时现象”。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认为现在尚没有担心的理由。美联储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容忍略高于目标的通胀,部分原因是美联储预计物价将会很快回落。许多经济预测人士也持同样看法。

然而,这种做法引发了风险。一是通胀消退缓慢。在2020年疫情初起时出现的供应短缺现象确实很快就消失了,但现在却无人能保证这种情况会再次发生。如果人们开始相信央行会行动迟缓且拖泥带水,那就会有更多的人认为通胀会出现。许多公司现在已与投资者开始讨论通货膨胀问题。债券市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将被迫提前采取行动。美联储前理事比尔•达德利(Bill Dudley)担心,美联储将不得不将利率上调至4.5%,以冷却过热的经济。

这表明,因大幅加息而引发市场动荡的风险已经出现。到目前为止,主要事件是出现了科技股抛售潮,但这还是可控现象。银行现在资本充足。但对冲基金Archegos和金融公司Greensill Capital最近的暴雷提醒我们,在一个依赖低利率的金融体系中隐藏着杠杆。有理由相信,疫情结束后出现的经济繁荣可能并不总是令人兴奋的。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世界经济 全球通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