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国企业海外扩张潮来的比上一次更猛烈,但声音却小得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1 08:10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作者

1843年创办于伦敦

【导读】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发文指出,尽管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打压,中国公司的海外业务并没有停下脚步。而且随着技术进步和战略调整,反而走的更稳。但文章中提到,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地都被视为共产党的工具,并对中国政府对企业监管的认识有所偏颇。观察者网翻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文/《经济学人》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中国人脸识别公司“格灵深瞳”是美国在7月9日宣布制裁的14家公司之一。该公司也是全球公认的人脸识别科技领导者,获得过红杉资本和其他美国大型投资公司的投资。格灵深瞳的创始人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布朗大学,现在这位创始人必须告诉其外国投资者该公司在与西方商界脱钩后要怎样发展。很多中国公司都被迫要进行类似的说明。

中国公司似乎处境不妙。在美国,总统拜登延续了唐纳德•特朗普的政策,继续对中国企业施加限制。去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可能最终会迫使中国企业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这将影响到近2万亿美元市值的股票。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的华为公司一直在努力将其5G电信产品销往其他西方国家。由于美国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获取到全球用户的个人数据,字节跳动几乎被迫放弃其最值钱的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而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据说正在与美国监管机构讨价还价,监管机构对腾讯持有Epic Games(游戏“堡垒之夜”的制作公司) 40%的股份抱有疑虑。

不管公平与否,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地都被视为共产党的工具。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7月7日表示,政府将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收购该国最大芯片制造商新港晶圆厂一事进行调查。澳大利亚国防部可能会取消澳大利亚与一家中国私人公司签订的为期99年的大型港口租赁合同。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海外并购案总值从2016年的约2000亿美元缩减至2020年的360亿美元。中国一些国有银行的跨境贷款业务(主要是向穷国提供的贷款)已停止增长。

这不是中国企业海外扩张潮第一次受挫。上世纪90年代,像石油公司中海油(CNOOC)这样的中国商业巨头开始购买外汇和收购竞争对手,这引发了外界对中国“资源殖民主义”的担忧。在2010年代,中国产业集团大肆收购西方竞争对手,收购范围涉及到从化工(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到汽车(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各个行业,这让一些忧心忡忡的发达国家政府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是如何在西方攻城略地的。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由中国安邦集团收购)等炫耀式收购也让其他西方人怀疑中国企业不认真或有问题从而对其不屑一顾(安邦集团和其他几家类似集团在被控欺诈后相继倒闭就证实了这一怀疑)。

现在,正如中国创新型科技公司已经迷住了华尔街一样,中国政府自己也开始控制本国的这些全球科技巨头。中国似乎决心把这些企业从西方资本市场中剥离出来,并限制它们拥有的数据。自去年底开始整治行动以来,腾讯和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缩水3400亿美元。滴滴在纽约以670亿美元市值上市几天后,其打车应用程序已被中国数据监管机构下架。而字节跳动则干脆取消了自己在纽约上市的计划。

轻声说话,再带一张小额支票

对中国企业来说,所有这些似乎都显示出环境的变幻莫测。然而,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新一代的中国公司不仅在适应这种环境,而且还在蓬勃发展。许多公司花了数年时间拓展全球业务,现在它们在国外赚的钱和它们在中国国内赚的钱一样多。一些公司正在暗中进行规模较小的投资。还有一些公司已不再像过去几十年那样抄袭西方专利,而是凭借自身技术实力成为科技巨头,开始向全世界销售其先进产品。

中国公司的投资规模大的惊人。2020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国。尽管面临不利因素,但来自中国企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仍达到1330亿美元,仅比2019年略有下降(见图1)。咨询公司贝恩(Bain)估计,中国有约3400家跨国企业,几乎相当于美国和西欧跨国企业数量的总和。大约360家中国大型上市公司报告其有海外收入。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这些公司2020年的海外收入约为7000亿美元,而在2012年,250家大型企业的海外收入总数为4000亿美元(见图2)。据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计算,2020年,中国风投公司在249宗交易中向美国初创企业投入了约32亿美元的资金,这是有记录以来投资额第二高的年份。CB Insights信息服务公司的分析师表示,上季度参与美国风险投资交易的中国投资者人数至少是自2016年以来最多的。

世界各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数额(FDI)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中国企业深入广泛地进入了海外市场。去年,100多家中国上市公司的境外收入已至少占其总收入的30%;27家企业的境外收入已占其总收入的70%或更多。总而言之,中国前十大海外创收企业的境外销售额已达到3500亿美元左右。贝恩咨询公司称,自2005年以来,这一数字平均每年增长10%,增速是美国、欧洲或日本的两倍。近十年来,腾讯的海外销售额一直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占其庞大营收总额的7%。

中国公司海外收入占比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在中国公司的新全球战略中,其第一大支柱是精巧的本地化。过去,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大多是通过购买海外资产来实现的。而相比之下,去年有很多对外直接投资是海外业务收益的再投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海信的营销主管Candy Pang表示,该公司希望将其海外销售额再增加两倍,从2020年的79亿美元增至2025年的235亿美元,这是其预估总销售额的一半。这将使该公司储备大量资金用于海外建厂、研发和营销(它正在赞助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以及其他体育赛事)。

中国公司还保留了其海外子公司的本地领导层。尽管中国化工最近已与另一家政府支持的巨头企业合并,但中国化工还是允许其各个海外公司作为国际公司继续运营。中国化工在2015年以71亿欧元(7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倍耐力(Pirelli)公司,目前倍耐力仍在意大利生产轮胎。中国化工在2016年斥资430亿美元收购了先正达(Syngenta),而目前该公司的总部仍设在瑞士,其高管团队中大部分是外国人,在由9人组成的董事会中仅有2名中国政府官员。同样,吉利集团也允许外国人经营沃尔沃。中国家电制造商海尔在收购了美国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后,也保留了该公司的大部分高管。一家中国跨国企业的高管表示:“公司可以属于中国,但没必要让中国人在董事会里占多数。”

中国公司新全球化战略的第二大支柱是避开大型交易,转向小型交易。中国企业在2015年至2017年掀起的海外投资狂潮吞噬了4250亿美元的资产,引起了中外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相比之下,自年初至今,在中国企业的235宗境外交易中,只有3宗价值超过10亿美元。

进行迷你交易的高手是腾讯。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称,自2019年初以来,该公司至少进行了85笔跨境投资。而在许多交易中,腾讯只是作为更大型投资财团中的一个小股东进行投资。除了腾讯,还有很多著名的外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加入这样的财团。例如,腾讯今年以约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日本互联网集团乐天(Rakuten)4%的股份。这对一家市值近7000亿美元的巨头企业而言只是一笔小钱。腾讯还继续在美国进行投资,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它至少完成了12笔交易,其中包括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热门论坛网站Reddit。

中国企业还以最后这种方式让人们感受到它的全球影响力。巴格林•安杰洛夫(Bagrin Angelov)来自总部位于北京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CICC),他表示,中国公司并不是冲到国外去购买技术或抄袭西方知识产权,而是出国去销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由于中国补贴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商的前提条件是这些企业要拥有一些核心知识产权,于是比亚迪、宁德时代、赣锋锂业和蜂巢能源等公司竞相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后,这些企业现在的目标是将自己的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比亚迪和蜂巢能源正在欧洲建厂;宁德时代也在这么做,去年12月,宁德时代也宣称要在印度尼西亚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一座工厂。

根据安永咨询公司的数据,截止到2020年,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使用了北斗系统,该系统是中国国有企业提出的GPS替代解决方案。中国的电信服务目前已覆盖至170多个国家的30亿人口。不管美国如何制裁,甚至在欧洲部分地区,华为都仍然是提供5G网络服务的热门供应商。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地平线公司已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博世公司列为合作伙伴。

中国新星一直在冉冉升起。Shein是一款深受TikTok圈时髦人群喜爱的快时尚热门程序,但却很少有时尚达人知道这款程序来自中国。该程序号称是50个国家里最热门的购物程序——这其中也包括美国,它在美国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下载量超过了亚马逊。大型保险公司平安保险旗下的金融技术平台OneConnect正在将中国开发的一系列数字银行产品销往亚洲以及亚洲之外的国家。它最近为斯里兰卡的一家贷款机构设计了一个人工智能防欺诈系统。

这些狡猾的企业收购商仍可能受到中国或美国及其盟友的强力压制,美国及盟友势必会对中国的商业入侵行为一直保持警惕。而这些野心勃勃的中国跨国公司则需要重新适应这种情况。它们已经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经济学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中国公司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