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参赛代表团如何才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07:54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作者

1843年创办于伦敦

【文/《经济学人》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如果要在奥运会上获得胜利,各国奥运代表团要具备什么条件?明智的建议是这个代表团所代表的国家和地区要拥有识别和培训人才的资金和资源,拥有身体素质和机能各不相同的庞大人口,以及推动人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文化。

在7月23日开幕的第32届东京夏季奥运会上,美国有望获得最多的奖牌,就像它在前六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一样。但在现代奥运史上,获得胜利的代表团都得益于两个关键因素:主场优势和有利的政治形势。

自1896年雅典举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拥有主场优势的主办国已经十次夺得最多数量的奖牌。这其中包括在1896年到1912年间举办前五届奥运会的主办国,这些国家能让本国运动员相比别国运动员更容易地参加奥运会。在1904年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举行的奥运会上,美国赢得的奖牌数量占到全部280枚奖牌的近85%。当时各国运动员前往美国中西部既费时又费力,而且俄罗斯和日本还在太平洋地区交战。结果,美国运动员占了当年参赛运动员总数的80%。

奥运会历届主办国所获奖牌数量占权属奖牌数量的比值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奥运会比赛的结果还受到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有两场奥运会出现了一国占尽优势,获得一边倒胜利的情况,即1980年苏联的胜利和1984年美国的胜利。同样,这两个国家都是当时的奥运会主办国,但帮助它们取得胜利的更大推动力,则是在冷战这样一个对抗尤其激烈的时期,两国国内政治促使其各自带头发起抵制参加对方奥运会的国际行动。1980年,美国和其他64个国家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四年后,苏联及其13个盟国拒绝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最主要对手的缺席使主办国占尽了优势。苏联奖牌数量占奖牌总数的比值从1976年的20%跃升到1980年的31%;而美国则从1976年的15%上升到1984年的25%。

时任美国总统的卡特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现在,这样一边倒的情况已不太可能重现。如果当代的奥运代表团想要取得好成绩,那么从羽毛球到沙滩排球,从冲浪到攀岩运动(今年最新加入的两个比赛项目),它们需要在更多的比赛项目中表现出色。

奥运会奖牌总数已从1972年的600枚增加到今年的1000多枚。尽管中国在奥运奖牌榜上的排名与其经济表现同步崛起,但它获得的奖牌总数还没有超过美国。一家体育数据分析公司Gracenote认为,美国队今年将赢得96枚奖牌,中国队将获得66枚奖牌。该公司认为,日本队将利用主场优势赢得61枚奖牌,而在2016年它仅获得了41枚。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经济学人》杂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东京奥运 奥运奖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