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亚投行如何赢得“开门红”?

来源:经略网刊

2016-05-25 07:15

经略

经略作者

独立国家战略研究团队,《经略》网刊

【本文作者:刘典,经略研究院研究助理】

2016年5月2日,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9届年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期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正式宣布其首个联合融资项目——一条位于巴基斯坦境内、连接旁遮普省的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的64公里长的高速公路项目。

从2013年10月中国发出倡议,到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数年发展,已有57个国家已全部成为正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其中包括除美国之外的四大联合国常任理事国,G20国家中已占14席,首发阵容豪华。历经800多天的筹备筹建后,全球迎来了首个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开张运营,随着首个融资项目的确立,亚投行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它的实际影响。

“巴铁”助力开门红

旁遮普省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的湖南省)。它拥有多个“第一”:

首先,旁遮普省拥有约1亿人口,是巴基斯坦人口第一大省,这么大基数的省级行政单位,全世界都寥寥可数。

其次,旁遮普省目前对巴GDP的贡献率在60%以上,同时保持高速增长,年经济增长率在6%—8%之间,而巴基斯坦全国GDP年增长率不到4%,可以说旁遮普省是巴基斯坦当之无愧的经济第一大省。

最后,旁遮普省虽然不在滨海,却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纺织、体育、重型机械等工业门类样样俱全,是巴基斯坦制造业最发达的省份。

亚投行将首个融资项目选在旁遮普省,体现出了对首笔投资的审慎态度。旁遮普省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可以将投资项目的风险控制在相对低的范围内。旁遮普省是巴基斯坦唯一实现县县通公路的省份,与此同时,巴基斯坦主要的高速公路是从旁遮普省的拉合尔到白沙瓦和伊斯兰堡的高速公路,全长700多公里的路段,旁遮普省占了4/5,这段公路主要位于巴基斯坦的北部。

这次亚投行的的“绍尔果德(Shorkot)—哈内瓦尔(Khanewal)”高速公路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中部城市木尔坦附近。按照计划,绍尔果德沿线的县级城市将纳入到“哈内瓦尔—费萨拉巴德(Faisalabad,巴第三大城市,纺织业中心)”高速公路线路网之中,是将高速公路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群延伸的重大举措。

在亚投行宣布融资项目的同时,“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开工仪式在巴基斯坦信德省苏库尔地区举行。以此项目为代表的大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都陆续开工,而这只是中国在巴基斯坦大量基建投资的一个缩影。

这些项目连同亚投行投资的“绍尔果德(shorkot)—哈内瓦尔(Khanewal)”高速公路项目,位于“中巴经济走廊”中部的核心地带。一旦全线贯通,将有力地连接巴基斯坦北部至印度洋沿岸的经济交流,更是打通了从中国新疆到印度洋沿岸的“陆上丝绸之路”,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无疑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开放包容的新兴多边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项目,是由亚投行与亚开行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进行,这使得本以为两者会恶性竞争的局外观察者大跌眼镜。

其实不仅在巴基斯坦“绍尔果德(shorkot)—哈内瓦尔(Khanewal)”高速公路项目,最近敲定的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至边境的高速公路项目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条环路项目,也是采取分别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联合开发的模式进行投资。

不仅仅是名义上联合投资,在巴基斯坦的项目合作中,亚投行将投资项目的选择权交给亚开行,采取了在亚开行预存资金、最后由亚开行统一提供融资的方式。

自1月中旬开业至今,亚投行扎实推进,赢得了开门红。与世界银行签署联合融资框架协议,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商讨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的合作,6月有望批准首批基础设施项目,亚投行开放包容的属性一直清晰明确,有力地回击了西方国家提出的亚投行“金融秩序威胁论”以及“中国工具论”。

亚投行采取联合投资的模式,不仅与其他国际机构建立伙伴关系,还可以降低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新兴的多边金融机构,相对于其他成立数十年的同行,亚投行不缺乏资本,但缺乏经验和人才。在这样的条件下,与同行合作,“化敌为友”,成为了起步发展的最佳选择。

可以说,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的项目投资,只是亚投行的投石问路之举。当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运营经验后,就是亚投行真正“赤膊上阵”、大展身手的时候。

2015年6月29日,57个亚投行创始意向国代表齐聚北京,出席亚投行签字仪式。一年后的亚投行已经扬帆起航,将于在6月25、26日在北京举办首年年会,预计各国财长将出席,选择这个时段或许是纪念一周年签字仪式。同时在六月份,有望批准首批5到6个单独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按照计划,亚投行在2016年共发放12亿美元贷款。

重塑丝绸之路打通亚欧经济动脉

翻开世界地图,我们可以看到亚投行投资的几个项目中,巴基斯坦处于南亚的“中巴经济走廊”,突破了传统“陆上丝绸之路”的空间概念,打通中国新疆到印度洋海岸的直线路经。而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项目则布局于古老而传统的欧亚大陆贸易路线。一南一北的两处开局落子,勾勒出亚投行把握未来欧亚经济脉搏的宏伟蓝图。

这其中,俄罗斯的实力与地址位置极为重要。5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晤,建议亚投行对一系列俄罗斯的项目进行审议,这些项目包括扩大铁路线,北方海路的构建以及远东地区经济特区的发展。

亚投行虽然以基础建设为核心,但是其深远意义并非局限于投资搞建设,而是依托于现代科学技术,改变自然的地理禁锢,从中国开始,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欧、中欧直至大西洋沿岸,重塑中国经济地理和亚欧“世界岛”经济地理,实现经济一体化发展。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问题得到解决,交通越来越方便,降低商品和服务流动成本,逐步形成产业分工和产业转移的新模式。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以及日本经济的持续衰退,以日本为雁首的分工格局和产业转移模式已经被打破。中亚各国缺乏资本和技术,而中国通过几十年的积累,非常成功地从早先一个资本短缺的国家,现在变成资本过剩的国家,中国资本大量向外投资和大量企业“走出去”,是互利共赢的过程。

展望未来,亚投行将是一个公开、透明、包容的国际机构,中国不谋求对亚投行的垄断,合作共赢、相互协商的开放举措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多元化的要求,其影响无疑是全球性的。现在已经赢得一个良好的开局,我们也期待它以后的前景。

大雄解读:

大智慧和小伎俩的区别
责任编辑:钟晓雯
亚投行 巴基斯坦 中巴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