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弘宇:当每个韩国大兵都开始假装佛性

来源:经略网刊

2018-11-19 08:07

金弘宇

金弘宇作者

经略研究院研究助理

2016年那部知名电影《血战钢锯岭》成功塑造了一个“出于信仰”不愿拿起武器,一心拯救他人的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形象。也许战场有个别这样的人确实可以激励起很多人的正义感,然而如果这样的行为成为战场上的主流,恐怕场面多少会有点喜剧效果——不幸的是,大韩民国国军目前正在面临这样的窘境。韩国大法院近日宣判“出于宗教和良心(信念)理由逃避兵役无罪”,拉开了一场关于韩国兵役和宪法的大戏。

(血战钢锯岭海报)

“这位先生,我想跟你讲一下我们的救主克苏鲁……”

这次风波的核心人物是一名多年来坚持以信仰为理由拒服兵役的“吴某”(오모)。此人自幼便信仰从基督教里分支出来的旁门左道——“耶和华见证人”教派。“耶和华见证人”是何方神圣?老实说标榜自身为“唯一正教”的宗教并不罕见,因此而攻击天主教、新教、犹太教等其他教派在全球宗教圈子里也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但是否认“三位一体”、钦定联合国是“使地荒芜的可憎之物”、禁止信徒输血、禁止信徒服兵役、批判高等教育这几样就十分奇葩了——在这些让人“一言难尽”的教义映衬之下,其组织爆出被法国国会委员会调查出税务欺诈和中国信徒被韩国上级带去阿富汗传教被绑架杀害这样的丑闻也就不那么让人惊讶了。

诚然,“吴某”自幼信仰此派有据可查,此派信仰也确实以耶稣当年在犹太拒绝参加政治和军事事务为由禁止信徒宣誓忠于任何政权或服役于任何军队。然而以此为理由就认定拒服兵役无罪的韩国大法院也未免心太大了。毕竟“耶和华见证人”不仅是个“非主流”教派,而且是个成立于1931年,至今不足百年的年轻教派。尽管大法院确实对“信念”给出了一个考察用的参考标准,例如长期坚持某种信仰/信念且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这依然无法阻止有心之人滥用这项规则。

比如说如果某人是洛夫克拉夫特的忠实读者,每天《克苏鲁的召唤》绝不离身,坚信九星连珠之日章鱼脸的克苏鲁将会从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莱耶”中复活统治世界,而他所敬爱的“克总”每天给他托梦要他不能服役,这是否能构成他拒服兵役的正当理由呢?当然如果看官觉得克苏鲁信仰不是合法宗教的话,你也可以选择和笔者一样信仰“飞面神教”(Flying Spaghetti Monster),这是一种反对信徒“对他人不善”的“宗教”,已经被丹麦、荷兰、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式承认。

也许看官觉得笔者这里是在开玩笑,然而韩国大法院的判决又何尝不是个笑话呢?至少《克苏鲁的召唤》出版于1928年,比“耶和华见证人”还早上几年呢;至少“飞面神教”教徒戴着锅盖拍摄证件照的行为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得到承认了呢。

飞面神教教徒佩戴“宗教服饰”(锅盖)申请的合法驾照


克苏鲁信徒传教演示图

“宪法保障宗教自由……和打着宗教旗号开party的自由”

当然了,“宗教自由”也是一项受到广泛认可的“普世价值”,这一点无可辩驳。然而在韩国这个语境下,恐怕此“宗教自由”非彼“宗教自由”。韩国复杂曲折的近现代史使得大量千奇百怪的民间团体、NGO、宗教组织深深扎根于韩国社会基层,支持者们认为这些“有活力的社会组织”消化了社会矛盾。然而这些 “新兴宗教”信徒中也不乏朴槿惠“亲信门”主角——崔顺实这样的打着宗教幌子骗钱骗权的人。崔顺实所“信仰”的“永生教”就是一种70年代诞生于韩国的“新兴宗教”。

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韩国“新兴宗教”则是韩国人文鲜明创立的“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简称“统一教”),这帮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活动的枪支崇拜者在当地刚刚经历枪击案之后组织了一场“持枪婚礼”,一度迫使周边小学紧急疏散……

“统一教”活动现场,此教不仅在中国被定性为邪教,在法国也没有得到宗教地位

也许是韩国近现代史过于多灾多难,而自立自强对于政治格局敏感的半岛又太过飘渺,韩国人总是不免把改造社会的大任托付给宗教,无论是试图推翻全斗焕的“光州事件”还是实际上推翻了朴槿惠的“烛光游行”,背后都有韩国宗教界活动的影子。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宗教界无论是“名门正派”还是“旁门左道”乃至“歪门邪道”,都可以披上一张“为民请愿”的护身符。因此像美国一样用法案迫使摩门教放弃一夫多妻“教义”,或者以强力部门取缔邪教,来一场韩国版“韦科事件”,放在韩国这样的社会氛围里显然就是不可能的了。韩国是为数不多的宗教团体免税的国家,“宗教”在韩国成为一门抢手的生意也就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如今韩国已经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基督教传教国,街头巷尾教堂林立,分发传教手册者比起分发饭店、化妆品传单者只多不少,更惊人的是韩国以区区五千万人口输送出了数以万计的海外传教者——能与之相比的大概也只有韩国每年失去或放弃本国国籍的人数了……

美国韦科事件,论美国人取缔邪教的手段和决心

“兵者,国之大事……但是最好别关我什么事”

其实对韩国稍有了解的人大概都对韩国严苛的兵役制度有所耳闻。毕竟韩国是少数几个实打实地执行男性全面义务兵役的国家之一。在各类报道和传闻中,我们都能听到类似“韩国人非常鄙视逃避兵役者”之类的说法。然而事实的另一面是逃避兵役受尽韩国大众,尤其是保守派鄙夷的同时,千方百计的逃避兵役也是韩国年轻人的常态。为了逃避兵役,近年来诸如打碎牙齿、暴增体重之类的奇葩做法屡见报端。勉强进入军营之后,也不乏重压之下自寻短见者,仅今年三月就有9人在军营中自杀。最极端的案例则是携带武器报复战友,每隔几年韩国便会爆发一起恶性军营枪击案,这些惨剧大多以凶手饮弹自尽告终。反例则是美国陆军附编韩军(KATUS),能通过英语等多项考核加入这支部队穿上美军军服在韩国适龄男性中绝对是一件值得弹冠相庆的事情…

韩国频发的军营枪击案剪影

兵者,国之大事。考虑到朝鲜半岛敏感的军事局势,韩国采取全面义务兵役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然而随着后冷战时代和信息化战争时代的到来,韩军对于大规模义务兵的坚持多少有点逆天而行的意思——一方面是亟待现代化的大量落后装备,另一方面则是每天供应汤泡饭都快喂不起的大规模义务兵。尽管韩国内部也有裁减规模提升质量优势的呼声,奈何在保守派强硬的民族情绪面前这样的呼声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被压下来。

身着美军军服的KATUSA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哎,兄弟你别走啊”

说到底,现代韩国的义务兵役,其军事价值已经所剩无几。对于宽度狭窄而地形崎岖复杂的朝鲜半岛来说,即便韩军想要打“人海战术”,六十多万现役加上三百多万预备役也是个相当夸张的数字了——这还不算大量技术装备在狭窄的38线上大密度堆积的问题。考虑到每年还有数以万计的韩国人选择放弃/失去韩国国籍,对于这个五千万人口的国家来说一旦战争来临,这些字面意思上用来混日子充数的义务兵们能有多强的战斗意志实在值得怀疑。

那么韩国保守派为何对兵役如此执着,甚至连奥运冠军都难以网开一面呢?难道金牌的荣誉还抵不上前线一个马前卒吗?当然不是,韩国养着相对规模如此巨大的义务兵,自然也不差几个优秀典型。但是对为国争光者也如此苛刻,用军事需求恐怕难以合理解释。

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说韩国这个国家的现代史了。大韩民国以朝鲜战争(韩方称6·25战争)立国,行伍之中走一遭可以说是那个年代韩国男性的集体记忆。并肩作战,对抗同文同种同族却意识形态相左的朝鲜同胞构成了第一代韩国国民的民族认同。自那之后的冷战时期,虽然南北关系偶有转暖,韩国舆论也趋向于塑造南北共同民族认同,但是在政治上依然是敌我有别的状态。然而相通的民族认同可以用相同的语言和生活习惯维系,敌对的政治认同又该如何建立呢?这就是义务兵役的作用所在了。在军营中真刀真枪地到38线上走一遭,切身感受一下战争氛围,自然也就形成了与朝鲜“是一家人但是不进一家门”的政治认同。

板门店,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虽然这种通过兵役塑造的政治认同也曾卓有成效,但是在进入新世纪后这种套路多少有些跟不上时代。作为一个保守的东亚文化圈国家,韩国社会中男尊女卑的思想仍然严重,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围绕男丁塑造国家认同/政治认同自然有效。然而随着社会思潮的变化,后冷战时代的消费主义浪潮带来了女权主义和社会碎片化,男丁纵使在军营中受了身份认同教育,走出军营之后面对“能顶半边天”却没受过类似熏陶的韩国女性,难免会有几分尴尬。

在文化上,曾一度凭借韩流火遍东亚,如今却除了韩流衍生品一无所有的韩国消费市场也难以用糖衣炮弹俘虏韩国年轻一代。北方“血亲”也是北方“死敌”的“家门悲剧”撕裂了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贫富差距和纸醉金迷瓦解了乡愁和家国情怀,结婚率和新生儿数量大幅下滑。国不成国,家不成家,也难怪近些年韩国会有如此高比例的人口选择移民海外。

韩国今年放弃/失去国籍者人数统计。左起第一列为年份,第二列为该年份失去或主动放弃韩国国籍的总人数,第三列是失去韩国国籍的人数,第四列是主动放弃韩国国籍的人数

进步派在左,保守派在右,朝鲜太近,美国太远

这场围绕着宪法、兵役和宗教的风波会如何落幕还有待观察。无论是宣扬“普世价值”的进步左派,还是主打“家国情怀”的保守右派,最终都将被历史与人民审判,只是大韩民国这座舞台上的诸位演员,在水深龙多的东亚大棋局中,在后冷战时代之后的新世界格局来临之际,会如何平衡眼前的选票和历史责任呢?这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韩国的年轻人大可以假装自己是出于信仰不愿杀人的戴斯蒙德·道斯,难道韩国的政客们也要假装自己是《纸牌屋》男主弗朗西斯·安德伍德?

(本文原载“经略网刊”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武守哲
韩国 兵役法 宗教 情怀 宪法 责任意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