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辉宇:为什么重返月球,这个美国人说出了自己的忧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6 08:44

金辉宇

金辉宇作者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助理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金辉宇】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这让我想起了不久以前的一段经历。

2017年9月7日至10日,第20届国际火星学会年会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召开。我当时在尔湾分校当访问学者,有幸与会。

年会包括大会报告、实物展示和小组报告三种形式,兼顾宇航教育、学术交流、科普娱乐、政策观点宣示等职能。教育方面,由尔湾分校工学院院长格里高利·华盛顿(Gregory Washington)领衔,包括个人演讲、专家集体座谈和学生代表发言,主题是给学生们加油鼓劲,让大家认识到航空航天的重要性,在这条路上继续努力,奋勇前进(图1)。

华盛顿院长展示了一张幻灯片,其中美国劳动力大致按年龄均匀分布,但航空航天领域的劳动力却集中在40-65岁之间,呈一个明显的峰。他以美国式的神采飞扬说:“小伙子姑娘们,看!航空航天领域的前景多么美好!等过几年,我们这些老头老太退休的时候,有多少好职位等着你们呐!”

图1 专家集体座谈。拿话筒者为华盛顿院长

在大会报告的同时,实物展示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尔湾所处的南加州是美国航空航天最强的地区之一,世界级大学就有加州理工、南加州大学和加州大学的五个分校,老牌和新锐公司纷纷在此设立分支机构,更有喷气推进实验室这样的研究机构,执深空探索全球牛耳。

在这里举办年会,自然就为大学和公司的年轻人提供了介绍自己的平台。加州大学系统和加州州立大学系统的各高校,都纷纷组织学生参展(图2-图4)。而密苏里科技大学的团队,则跨越半个美国带来了他们的火星车(图5)。加州州立系统的学校和密苏里科技大学只相当于国内的地方院校,但他们表现出的学生动手能力,充分显示了美国老牌航空航天强国的人才厚度。

图2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团队在展示自己的成果

图3 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那校区团队在介绍自己的液体燃料火箭

图4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团队的火箭

图5 密苏里科技大学团队的火星车

分组技术报告安排在各个小会议室进行,听众拿着程序册,想听哪个就进对应的会议室,不想听了就出来。有的会议室椅子不够,部分听众就席地而坐。图6中这位正襟危坐专心听讲的小朋友,会不会成为未来美国火星探索的领军人物呢?而9月7日晚上的科幻论坛,则为听众提供了一个怀旧与遐想的平台。

图6 专心听讲的小朋友

图7 9月7日晚上的科幻论坛

技术报告的内容五花八门。既有研究怎么造火星车的,也有分析火星探索的经济和人文问题的,还有表达观点例如抨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题目是《为什么NASA的现行方向让我们永远到不了火星?》。而分组报告进行的时候,NASA的官员和专家就在附近,说不准看了程序册就推门进来。

印象最深的技术报告人当属图8中的阿特·哈曼(Art Harman)先生。他来自首都华盛顿,是载人登月和火星探测的激进鼓吹者,为此专门建了一个网站“拯救载人航天”(http://www.savemannedspace.com/)。他的观点是,NASA的火星计划太慢吞吞了,完全可以更快一点!而为了登陆火星,他极力向听众推销他的月面探测站计划。他说,我们美国一定要建月面探测站,固定在月球表面;千万不能只建月球轨道站绕着月球转。他又危言耸听道,中国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前苏联的月面着陆器。如果美国建轨道站而不建月面站的话,中国人就会去建月面站。然后,“我们美国就只能在轨道站里眼睁睁地看着中国人在月球升起五星红旗,声称对月球拥有主权,就像声称南中国海主权一样!”

图8 阿特·哈曼先生

图9 哈曼先生想象中的中国月面站。除了五星红旗几乎什么都没有

在他讲完后,我举手要求发言。我说:“我来自中国。我多么希望你是中国领导人啊!你为中国制订的月球战略,可比中国自己的野心勃勃多了!”全场爆发出一阵哄笑。

哈曼先生是分组报告中最活跃的人士之一。他有4篇分组报告,超过全部79篇分组报告的5%。他曾经在特朗普竞选期间帮助撰写其太空政策。在另外一篇分组报告里,他以这一身份指出,特朗普总统将为热心载人火星探测的人们带来新的希望。特朗普总统日前签署太空政策指令后,哈曼先生兴奋地在网站上写道:“总统定了:先月球,再火星!(President Trump: Moon Then Mars!)”

四天的年会是一个高效的平台。在这里,火星事业的参与者们,年长的,年轻的,官方的,民间的,专业的,业余的,共同描绘着火星梦想,并推动梦想成为现实。这种机制值得我们借鉴,而他们的努力和成就,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登月 航天 中国航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