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年:参加反APA游行,感动大过右翼的冲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6 13:26

锦年

锦年作者

日本留学生

【本文原载于知乎问答“如何看待反对APA酒店的游行?”,观察者网获作者授权转载其回答。】

全程参加游行的一只留学汪来回答了。

怎么说呢,日本人给我的感动反而大过了右翼给我的冲击。

在我们集合拿着横幅给媒体拍照的时候,已经有几个右翼开始在场边拿着扩音器辱骂了。“支那猪滚回去!”“支那人请你们学好历史再来!”“南京事件是你们支那编的谎言!”一口一个支那。这时候一个日本老爷子过来拍了拍队伍里一个小姑娘的肩膀说:“我们日本民众和那些右翼不一样,我支持你们,加油!”

面对右翼的辱骂,这个红头发的姐姐一直问我们:“今天我们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冷静!一定要提醒身边的人要冷静!”(因为如果我们没忍住跟右翼发生冲突的话就正中右翼下怀了)然后在辱骂声中,我们一直喊着“和平”和“日中友好”,我看到场边一个日本女记者感动的偷偷在抹眼泪。

后来出发以后一路上都是数量庞大的右翼。多次冲进队伍来扯我们的旗子。看到他们仿佛让我看到了曾经来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鬼子”。

在这里要给队伍的安保人员还有日本警察点赞,要不是他们,我们说不准都不能活着走完全程。

今天有一个日本爷爷自愿站在队伍外侧来保护我们,一次又一次把冲进队伍的右翼份子挡回去,真的很感动。

我们游行的途中经过了一个APA酒店,那里聚集了很多事先约好的右翼分子(我们的微信群里有人把行程泄露了出去,导致右翼提前知道了游行的时间和地点,于是右翼组织在网上发帖征集所谓的“爱国人士”,下午3点在我们会路过的APA酒店门口集合)。这里也是骂声最大的一个地方。一直都有人在叫“帰れ!支那人帰れ!”(中国人滚回去)。而我们只是冷静的看着这一切,坚定的往前走,向他们挥舞着和平和中日友好的牌子。

路边上有一个日本奶奶举着“南京大屠杀是历史事实”的牌子,在右翼分子中显得非常显眼。

游行大约持续了45分钟,在解散时集体90度鞠躬向一路保护我们的警察不停的说感谢。警察们甚至带我们走避开右翼的路让我们快点去车站路上小心。

我们这次的游行以要求自己冷静开始,以感谢他人结束,全程以和平中日友好为主题,合法的表达我们对APA酒店社长言论的不满。

一开始说有酒店里摆书这回事,我们在日华人都只是气愤而已,并没有打算有所行动。而后来,他在发布会上的言论,让我们感觉不站出来不行,我们得让日本知道我们的想法,得让日本社会听见我们的声音。

有人问我说,你不怕吗。

我怕,我当然怕。我还要在日本过日子,我不过是个90后,是在日本求学的普通人。

不过中国人呀,就是这样的。平时再不正经,该团结的时候比任何民族都团结。大家在一起,一条心,为了祖国做了就做了。如果能因为我们,让日本人知道在日中国人很重视APA酒店这件事,中国人希望和平,这就够了。

20年后我再想起这件事,我一定会自豪的说,那时候我就站在他们之间,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责任编辑:钟晓雯
日本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