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开源和节流都很难,沙特的土豪范儿还能维持多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1 07:42

金钟

金钟作者

经济学博士,宏观投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金钟】

过去的几周里,一系列来自中东有关的石油与美元的新闻吸引了世人的眼球,如果我们把这些新闻串联起来加以分析,就会发现这些事件的背后似乎有着不寻常的味道。

5月20日,特朗普出访沙特,当场签下1100亿美元的军火大单。在此之外,沙特还和美国签订了未来十年总共3500亿美元的军火供给合同。5月23日,特朗普在他的政府预算报告中提出要在未来十年将美国现有的战略石油储备削减近一半的规模。5月2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开会决定将石油减产计划延期到2018年的3月。

在这几条新闻里面,最引人注目的当然就是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签订的天文数字般的超级军火订单。沙特王室花费如此重金的目的之中当然包含了拉拢美国这个安全保护伞巩固自身的执政地位。但是如果我们把沙特阿拉伯今年以来的主要经济活动放在一起看,就可以发现沙特最近特别活跃:

一、2017年3月13日沙特国王出访日本,签订了几十个合作项目,价值数十亿美元;

二、3月15日,沙特国王访问中国,签订了价值650亿美元的35个项目的合作协议;

三、5月20日,在特朗普签订巨额军火贸易合同的同时,沙特还许诺向美国投资200亿美元参与美国的基础建设投资;

四、5月22日,沙特出资450亿美元,和软银的孙正义合作发起成立了资产千亿美元科技投资基金。

如果我们把这些新闻中的数字加起来,可以粗略计算出沙特阿拉伯在2017年前五个月之中已经承诺要花出去2000多亿美元了,不由得让人感叹中东土豪的财大气粗。

然而,沙特阿拉伯目前(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外汇总储备大概只有5090亿美元。如果划出来军火贸易的1100亿、投资美国基建的200亿、以及投资孙正义的450亿,那么沙特大概还剩下33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橘黄色柱状代表2013年8月-2016年2月沙特外汇储备的变化,从约9700亿美元跌至5900亿美元(数据来源:彭博社)

这个数字看上去很多,但是沙特这几年为了支撑国内高额的福利开支和在国际上发动军事行动,实际上一直在大量流失外汇,其储备已经从2014年的7500亿美元跌到2017年初的5090亿美元,平均一年跌幅达到800亿美元。

假设未来几年油价不发生大的波动,沙特也不大幅度削减国内福利开支,可以预期沙特外汇储备未来几年仍然很有可能以800亿美元一年的速度下降,再加上大概一年350亿美元的美国军火采购开支,这就是一年1150亿美元的烧钱速度。即使沙特坐拥33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到3年,他们就会彻底将钱包烧穿。而即使我们假设这每年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下跌的趋势立刻停止,那么沙特目前的可以支配的3340亿美元也不够支付他和美国签订的350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

5月22日,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在巴格达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伊拉克承诺再减产9个月以促进原油价格上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沙特阿拉伯预期将在2018年把自己国家的国有石油公司IPO上市。按照国际投资银行的分析,沙特国有石油公司目前可以说是世界上价值最高的公司,市价预期在4000亿到2万亿美元之间。

但是,沙特国有石油公司上市只会卖出一小部分股权,这一方面是为了保留沙特政府对公司的控制权,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公司体量太大,一次性释放股权太多的话,国际金融市场没有这么多的流动资金接盘。而且,在世界主要经济大国都在通过加息和贸易战的手段争夺有限的国际资本的时刻,谁也没有余粮分给沙特阿拉伯。

按照目前沙特石油公司要上市卖出5%股份的说法,按照2万亿市值的市场估值上限计算,沙特阿拉伯在2018年的IPO中最多可以筹集1000亿美元的资金。这听起来很多,但是还不够支付刚刚和美国签订的军火交易合同。按照每年1150亿的烧钱速度,这个IPO也就给沙特拖延1年的时间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沙特阿拉伯大概有两种选择:开源和节流。节流就是削减国内福利开支和国外战争开支,沙特国内的高额福利开支是维持王室统治的重要工具,基本没有多少削减的余地。而沙特近年来在国外的军事行动则是为了制造一个亲沙特反伊朗的安全区,是出于和伊朗争夺中东地区主导权的战略需要,很难想象会被沙特政府弃之不顾。

而从开源的方向来看,沙特目前仍然还是只能依靠石油出口来增加收入。以目前50美元一桶的油价,沙特的石油开采项目虽然仍然还在赢利,但是获得的利润却不足以支撑沙特政府的巨大开支。因此,沙特的希望就在于油价上升。而油价受市场供需决定,虽然沙特阿拉伯没有能力影响对石油的需求,但是作为世界上成本最低产量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对于控制石油供给还有一些影响力。因此,我们看到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达成减产延期的协议。

2017年2月-2017年5月世界原油价格走势,目前约52美元一桶

但是,自从中东之外的产油国如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等国的石油产量迅速增长,美国页岩油技术的日益成熟,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对于油价控制能力也在逐步减弱。页岩油的开采有着分散和灵活的特点,也导致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很难和欧佩克一样达成限产保价的联合协议。页岩油技术在几年前刚刚进行商业化开采的时候,开采的成本还在80-90美元一桶。目前,经过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已经降低到40-50美元一桶。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开采成本仍然还会有下降空间,沙特石油开采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竞争压力。

特朗普的出售美国战略储备石油的决定在此时看起来就颇为微妙。首先根据公布出来的信息,特朗普的幕僚声称此举还是为了增加政府收入。但是按照计划,美国将分十年出售2亿7千万桶战略储备油,预计会有166亿美元收入。而按照这个166亿美元的预期收入来计算,特朗普未来十年预期的油价大概是61美元一桶左右,比当前石油价格高出20%左右。这个出售计划折算到每一年,相当于每年出售2700万桶原油来获得16.6亿美元收入。这个数字听起来不小,对于千万亿级别的美国政府预算来说,真的只是杯水车薪。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是在1970年代中东石油禁运以后建立的,当时美国的石油进口的命脉被欧佩克控制住,战略储备为美国的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今天,美国自己的页岩油开采已经有了足够庞大的规模,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石油开采行业也相当发达,中东石油只占美国自身石油消费的12.9%,远在美洲(北美和南美)石油的份额(73.5%)之下。维持庞大的石油战略储备对于美国来说,似乎已无必要。中东的稳定和安宁对于美国的战略安全来说,其重要性也不如从前。

当然,特朗普是否能够实施出售石油战略储备的计划还需要国会批准。但是,这个提案所发出的信号已经被国际石油市场接收到,油价应声下跌。对于沙特来说,美国页岩油成本的不断下降和特朗普的销售战略储备石油计划基本断绝了沙特通过欧佩克限产这样的经济战手段来推高油价的希望。

和平的经济手段失效了,几年后急需油价大幅上涨来支付今天签订的这些合同款项的时候,一个坐拥几千亿美元军火的沙特王国会怎么做呢?宗教、民族矛盾日益激化的中东地区就像一个大火药桶,当互相敌视的主要国家之间的军备竞赛耗尽他们最后一点财富的时候,任何一个微小的火花都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巨大灾难。

散尽家财全副武装的沙特王国的战略意图到底是什么?在中国能源进口严重依赖中东地区的时候,这应当引起决策者的警惕和深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沙特阿拉伯 美国外交 中东局势 石油 页岩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