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为了稳定汇率和管控外汇,央行也是操碎了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3 08:08

金钟

金钟作者

经济学博士,宏观投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金钟】

最近这几周不少重大新闻占领了新闻版面,比如金砖会议、朝鲜核试验、美国飓风等等。在这个纷纷扰扰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文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从20%调整到0。

外汇风险准备金到底是什么呢?这是2015年9月央行发布文件,要求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每个月按照当月远期售汇总额计算,收取20%外汇风险准备金,缴纳至央行。而最近的这一次调整生效以后,金融机构进行远期售汇业务的时候将不再需要上缴外汇风险准备金。

这个文件中提到的远期售汇,其实是金融机构常见的一种外汇合同。其客户通常是那些在未来某时刻需要大量外汇进行对外投资或者国际贸易付款的企业,与金融机构约定在未来的某时某刻,按照商定好的汇率兑换外币。

这样企业可以提前锁定外汇成本,防止外汇波动对于企业利润产生过大影响。所以,这个外汇风险准备金和我们大家熟知的去银行柜台换外汇没什么直接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文件

2015年时候开始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是当时央行为了防止外汇流失过猛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条。到了今天,中国外汇储备从年初的3万亿以下重回3万亿以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重回6.5的高位,中国汇率保卫战取得初步胜利,这是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调整为0的直接原因。

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的背景则是2017年春夏以来国际资本的流动转向,这在我今年年初的文章《2017年诸多发展中国家将面临美元升值周期带来的金融危机风险》提到过,在当时的那篇文章里,我说过“按照历史经验,本轮美元升值的大周期也已经接近尾声,2017年美元币值很有可能会攀上新的高点,但是在未来12-18月之间,有很大可能出现国际资本流动的长期拐点,资本将开始从资产溢价明显的西方发达国家市场流向亟需资本的新兴市场”。

但是,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之猛却也在我的预料之外。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从6.4跌到6.9的大约经历了5个多月的时间,现在从6.9涨回6.4却只用了不足两个月的时间。短时间内外汇经历了这样大的波动,对于中国出口厂商来说还是造成了不小的困难:两个月前接的美国订单按照现在的汇率算利润要损失一大块。

那么,美元下一步会继续这样衰弱下去吗?美元汇率波动对于中国金融市场有何影响?

首先,美元走弱是一个大的趋势,也受到了意图缩小贸易赤字的特朗普政府的支持,比如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就刚刚提出,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的整体利益。但是,外汇市场的波动往往会走极端,从当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来说,美元目前的弱势恐怕不会持久。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 Mnuchin)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经济形势来说,美国目前总体经济增长平稳缓慢。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的飓风洪水灾害虽然给美国两个经济大州造成了很大财产损失,但是由于GDP的计算只包括了经济产出的活动,自然灾害带来的直接损失不会计算在内。所以和大家普遍认知不同,最近的飓风对于美国经济增长是有促进作用的,这两个州的灾后重建会让美国经济数字在未来2-3个季度变得相当好看。

而美国在得克萨斯的炼油厂由于受到灾害停工,导致美国汽油价格飞涨,这也会促进美国物价在未来几个月内加速增长。

当然,美国通胀的推手不止汽油价格一个,医疗保险保费增长和金属矿产原材料价格的飞涨对于物价涨价也有相当的推动作用。

从政府政策方面,特朗普和共和党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改革失败,以及2018年国会选举的压力,会逼使共和党各派暂时放下矛盾成见,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力地位,抓紧时间通过税法改革,达到减税的目的。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1日,飓风“厄玛”登陆美国,引发强风暴雨,佛州共有630万人收到撤离令(图片来源:东方IC)

在这几个因素的影响下,在未来几个月内,美元继续跌落的理由不再充分,很有可能开始掉头向上。

如果美元确实转强,那么对于中国来说,首先要考虑的仍然是保障外汇储备在一个安全线之上的问题。虽然外汇风险准备金降至0,目前看央行仍然谨慎地没有全部撤销管控外汇的其他措施,而且最近还查处相当一大批数字货币平台和筹资渠道,弥补了一批资本外逃的漏洞。

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认识到,外汇管控只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中间阶段,在完善金融体系的过程中为了防范风险而采取的临时措施,不应该成为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中的主要手段。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主要支付手段,以致未来彻底摆脱美元体系对于我国的钳制,一直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

人民币国际化的起始点应该是在2009年7月,以政府发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试点管理办法》为标志,此时恰逢美国进入降息和量化宽松的周期。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期,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缓慢升值,也体现了央行等监管机构为了防范风险,逐步放开的思路。

但是在美国货币宽松周期启动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美国加息周期还是遇到了问题,一方面是国内金融体系内债务过高,另一方面则是国际化以后的境外人民币市场一度被炒家拿来用作做空人民币的工具。

央行从2015年以来的管控措施虽然成功的捍卫的人民币汇率,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确实这场保卫战之中受到一些挫折。

这两年的外汇管控措施最大的作用就是稳定国内的金融体系,为去杠杆、去产能、债转股等政策提供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现在,国内完善资本市场的一系列举措如债券通、如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争取设立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都在逐步展开,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启打下了坚实基础,降低外汇风险准备金只是向这个方向前进的微小一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美元 人民币汇率 准备金 外汇管理 特朗普 货币国际化 货币宽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