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驭犬驱狼——咨询公司和美国工会夹击福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4 07:07

金钟

金钟作者

经济学博士,宏观投资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金钟】

这两年频频被媒体关注的福耀玻璃老总曹德旺又上新闻了。先是在2017年11月意外的击败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在职工投票中否决了在美国福耀工厂建立工会的提案。前两天又有新闻爆料出福耀击败美国汽车工人工会的秘密武器”,竟然是一家背景神秘、大众很少听闻,但是在专业领域却又战绩彪炳的咨询公司(LRI)。这家叫LRI的咨询公司专门帮助公司对抗美国工会的渗透,在福耀玻璃和美国汽车工人工会的对抗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当然他们的价格也不便宜,仅这一次对抗福耀玻璃就支付了近75万美元。

说起美国工会,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就是“黑帮”这个词。的确,芝加哥、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的一些蓝领工人工会和当地的黑帮组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很多朋友或许还记得一步叫做“蒸发密令”的美国大片,施瓦辛格扮演的主角为了阻止有着官方背景的装备精良的精英私兵走私武器,找到了控制码头装卸工人工会的黑手党组织帮忙,在黑帮打手的帮助下,州长成功的将具有国防部和司法部背景的腐败特工们一网打尽。

2017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围绕“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发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艺术源于生活,我刚到美国留学的时候,曾经认识一个很早来美国的华人移民。他早年在纽约创业,提供玻璃橱窗清洁服务。当时纽约市大部分的玻璃橱窗清洁工作都被一个清洁工人工会所垄断,收费高,服务差。而这位老华人移民看准这个机会,依仗着自己则肯吃苦,收费合理,服务灵活方便等优势,开始争夺这块市场。

但是没过多久,老华人移民的公司就被迫关门了。原因很简单,没有业务。玻璃橱窗清洁的主要业务来源就是商业街上的饭馆和店铺,本来那些苦于工会劣质服务的商店和饭馆都很欢迎质优价廉的竞争者出现。但是没多久那些把业务转给老华人移民的店铺就发现自己的橱窗上时不时的被人丢了臭鸡蛋,而老华人移民的清洁服务人员也频繁的在工作地点和工会成员发生冲突。业务稀少的同时员工人身还常常受到威胁,没多久老华人就决定关门转业。

当然,由于吃苦耐劳、脑子灵活,后来这位华人还是做起了一份成功的事业,但是从和他的交谈中我仍然可以感到他对于早年的这个创业失败耿耿于怀。

作为美国工会中翘楚的汽车工人工会曾经有着相当辉煌的历史,在美国汽车工业的顶峰时期,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都被迫在工会面前做出让步,而汽车工人工会更是在几十年前就跨领域发展,向飞机制造、农业机械制造等行业渗透扩张。直到1980年代之后,在国际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美国工会才开始走向衰落。除了少数技术壁垒比较高的行业,大部分工会的规模和影响力都江河日下。

即便如此,美国工会依然在社会生活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2016年的政治捐款榜单中,给民主党政治捐款最高的组织之中,工会占了绝大多数。民主党的政客们,从希拉里桑德斯到地方市县一级的候选人,都把争取工会的支持当做头等大事来对待。

《纽约时报》中文版报道截图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汽车工人工会虽然已经辉煌不在,但是,不管从社会资源到活动能量,工会都比福耀玻璃强了很多。这也是曹德旺先生为什么要高价聘请LRI这家专业公司来帮助自己的主要原因。

稍微浏览一下LRI的网站,我们可以发现该公司在如何与工会斗争的这个细分领域已经做到十分深入的地步,从大的防止工会渗透的公司策略到如何劝说员工个人反对工会,提供的服务面面俱到。

如果我们从福耀玻璃高价聘请LRI的新闻中再多想一层, LRI这样一家在很窄的领域内专吃政策饭的公司不但可以生存下来,而且开价颇高不愁市场,正说明美国法律规章过于繁多复杂,除了大大提高了美国企业的运行成本,滋生了一大批像LRI这样的中间行业之外,并没有什么其他的好处。而对于曹德旺这样的企业家来说,福耀玻璃的管理者的精力还是要放在经营业务上面,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其他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很难理解的那些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人士处理。因此,LRI的价格再贵,对于福耀玻璃来说也是值得的。

美国汽车工人工会和福耀玻璃之间的对抗目前暂时告一段落。但是从美国媒体对此事异乎寻常的热情之中,我们还是能注意到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福耀玻璃的投资大约有5亿美元,雇佣了2000左右美国员工。虽然这在美国也是一个大企业,但是单就这个投资规模来说,也没有达到被纽约时报这样的美国主流媒体多次专门报道的地步。

说到底,福耀玻璃备受关注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它是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美国主流媒体多年来一直渲染中国企业管理粗暴,偷工减料,压榨员工。当福耀玻璃进入美国投资的时候,美国媒体的报道也刻意的突出引导各种劳资纠纷之类的负面新闻,完全一副幸灾乐祸的看戏心态。

央视对当地政府部门的采访

通过这些密集的报道,美国媒体把福耀玻璃当成一个代表中国企业的典型,如果福耀玻璃在美国投资失败,这则可以被媒体拿来当做证实以往对于中国企业负面报道的证据。

他们可以对读者说:“你看,我们早就说了中国企业水平低下,在美国没法参与公平的竞争,如今福耀玻璃的失败正好证实了我们的话。”

但是福耀玻璃进入美国市场以后很快占有了四分之一的市场,这一次又按照美国自己的规则击败了汽车工人工会这样的势力雄厚的地头蛇。即使是偏见根深蒂固的美国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进步飞快,中国企业家“似乎已经掌握了解决问题的门道”,不但在商场之内取得成功,在商场之外的较量中也不落下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玻璃 工会 咨询 海外投资 华人企业 美国法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