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监管那些深度介入百姓生活的互联网平台,可以考虑这几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7 10:07

金钟

金钟作者

经济学博士,宏观投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金钟】

2020年我们最后一篇文章还在说2021年不知道会有什么黑天鹅,今年第一周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

1月6日,美国国会山自年被特朗普的支持者占领,虽然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是那些冲击国会的画面在全世界媒体的直播下,让人深感震撼。

这次冲击国会的事件对于未来几年的国际政治经济走向,恐怕都有一些不小的影响,我们可以以后慢慢分析。

这里我关注的是——还有两周才会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山入侵事件发生以后,他的推特账户、脸书账户、以及youtube账户全部遭到封杀,甚至连电子邮箱都被停用,自家开发的独立app也被亚马逊从云服务器上剔除……一瞬间就从一个拥有8千8百万粉丝、一言一行被亿万人关注、曾经一句话可以让世界金融市场波动千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一网红大V,跌落到连声音都传不出的地步。

互联网平台的威力可见一斑。

无论封杀特朗普的科技公司的动机是什么,几个996的码农就可以让世界第一强国的现任总统瞬间失声,这个事实直白的告诉了我们在互联网时代,掌握了底层渠道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拥有多么大的权势和影响力。

网上虚拟的自由和影响力其实根本就是无本之源,掌握那些账号、分发渠道、和底层物理基础设施的人才掌握了互联网时代真正的权力。

这已经是全球政经各界的共识了。

“失声的特朗普”,图自推特

2020,反垄断成了个“时髦”概念

就在2020年,谷歌就面对了三起反垄断案起诉,主要罪名就是谷歌买通手机厂商推广自己的搜索引擎,以及利用自己在搜索市场的份额地位,打压其他较小的专业型搜索工具。

脸书也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起反垄断诉讼,主要罪名是威胁和收购较小的竞争对手,维护自己的垄断地位。亚马逊则被欧洲反垄断调查机构提起诉讼,罪名是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不正当获取商业情报,打击第三方商户,推广亚马逊自营业务。

无独有偶,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特别提到“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随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阅文集团和丰巢快递柜进行行政处罚,同时也对阿里巴巴进行进一步的反垄断调查。

反垄断一下子变成了一个非常时髦的概念。

对于中国来说,反垄断是个舶来品。大家普遍认为的反垄断起源是美国1890年通过的谢尔曼法案。世人耳熟能详的几个著名的反垄断案例也大都来自美国:

1911年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控制的标准石油公司被迫分拆;1969年美国司法部对IBM发起反垄断诉讼;1982年拥有著名的贝尔实验室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被迫分拆;以及1999年微软遭到反垄断起诉。

美国的经济学界对这些反垄断案的主流看法是,虽然这些案件的结果各有不同,比如标准石油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遭到分拆,IBM和微软各自与司法部达成了和解,但这些案子本身都极大促进了竞争,带来了各自行业的极大发展:比如标准石油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分拆后涌现了多个行业巨头,IBM的反垄断案让个人计算机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微软的反垄断则促使互联网创新得到极大推动。

当然,这些反垄断案件和后来的行业大发展也有可能是互为因果,当大家看到那行业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之后,通过反垄断这个手段迫使已有的垄断巨头企业不再成为阻碍,方便更多的资本和人才涌入那些前景看好的新领域。

这几个著名的反垄断案件和当时美国特定的经济发展阶段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其中的经验教训或者可以对中国反垄断政策有所帮助,但不能全盘照搬。

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平台垄断巨头的影响力不但超越国界,更是超越了纯粹的经济活动和商业竞争,开始影响各个国家地区的社会管理甚至政治治理。如何在享受互联网平台带来的便利和发展红利的同时,限制他们对于大家其他方面利益的入侵和控制,这才是当前反垄断政策制定的核心。

数字税,需要引起更多人的关心

以本文开头特朗普一夜之间遭到全网“堵嘴”的遭遇来看,一个在位美国总统瞬间成为哑巴,这其中固然有互联网平台们集体向新政府提交“投名状”的因素,但是缺乏公众监督的私营企业拥有这么大的能量,尤其对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互联网时代本国政治领袖对国民宣传和发布意见的主要信息沟通渠道可能被不知道在哪里的码农点一下鼠标就完全切断了,这是让很多人坐立不安的。

即使是表面上这一次大获全胜的民主党内许多人,内心也对互联网巨头产生了极大的警惕。大家已经看到欧洲诸国的政治领导以及许多美国左派评论家都在公开表达对互联网巨头垄断地位的担忧。

欧洲各国目前在对于互联网企业实施监管和制约这条道路上走的比较靠前。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带头对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以法国的数字税为例,对于全球收入7亿5千万欧元以上,并且在法国收入2千5百万欧元以上的互联网公司,无论它们的利润有多少,每年需要按照其在法国境内收入的3%缴纳数字税。

过去几年,特朗普对于欧洲国家向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的做法,采取的是强硬对等征收关税的反击。因此,直到前几天法国为首的许多国家才正式开始征收数字税,而几天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暂时中止了关税报复,看起来要将数字税这个问题作为拜登和欧洲未来谈判的一个筹码。

而在国内,数字税刚刚引起学术界的关注,具体这个税种能否在国内征收、以及如果征收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等等问题还没有充分深入的讨论,目前正需要引起更多人的关心。

野蛮生长的问题,怎么破?

互联网企业的税收只是经济层面上的一个利益再分配问题,这一次网络巨头们的能量恐怕会让“网上主权”这个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即各个国家政府要对本国国民的网络空间主张国家主权和政治管理权力。

进一步延伸开去,涉及本国居民的网络数据信息的储存地以及跨境传输该如何管理,互联网巨头平台在本国境内的底层设施的管理权限是否应当受到制约以及如何制约,这些问题都不会再被大家继续忽视。

欧洲正在制定的有关数据安全隐私的政策就是一个起点,未来几年很多人都会努力的给互联网平台这头野蛮生长的怪兽套上笼子。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以前也存在种种问题,直到今天也是许多年轻人改变自身阶层、实现阶级跃升的重要途径。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也逐渐积累起来,比如最近热议员工高强度加班问题,许多人诟病的平台大数据杀熟问题,网络贷款平台的不良广告,以及之前华为和腾讯之间的游戏分成纠纷。

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一定都和企业垄断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这一段时间集中爆发了出来,却让大家要求对互联网平台加强监管的呼声更高了。

单就国内反垄断政策来说,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处罚垄断企业的手段仍然太少了。顶格罚款是50万元,再上面还可以分拆垄断企业,这就相当于一个军队的军火库里面威力最大武器除了手枪就是原子弹了。尤其是对于那些天然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分拆实际上弊大于利,50万元的顶格罚款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更是不值一提。

此外,对于某些互联网平台垄断业务的监管模式也应当更有针对性。例如目前国内的社交软件,综合了缴纳水电气各种费用的功能、包含有可以跟踪个人的健康情况的健康码、更有储蓄支付购买商品等等功能,这就和一个家庭的水电气一样成为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但是普通人家里遇到断水断电了一般都可以向有关部门求助,比较快的得到修理服务并恢复正常。而当我们由于各种原因无法登陆自己的社交软件账户的时候,经常出现的局面则是想要解决却根本找不到途径向社交平台投诉和沟通。

既然很多互联网平台服务实际上已经成为公共服务类的产品,承担很多公共服务的职能,政府相应也应当按照供水供电供气这些公共服务的标准对它们加以监管,比如,要求对于某些网络企业的垄断收费项目公开透明,甚至需要通过立法程序进行定价,接受公众监督;强制互联网平台企业提供更完善的客户服务,比照目前地方政府对于供水供电供暖等企业的管理模式,尤其是针对大量对于网络科技接受程度较低的人群,比如前一段时间新闻报道过的由于不会使用手机而被赶下公共汽车的老人,可以要求网络垄断企业增加电话和网络服务的客服人员数量,甚至建立线下的客户服务网点等等。

在国家图书馆入口处,工作人员引导读者扫描健康码。新华社发。

最后,国内互联网企业除了个别领域,大部分时候还是处于寡头竞争的阶段,即在某个领域内只有两三家巨头企业参与竞争。这时候,防止这些互联网资本共谋串联则应当成为监管部门注意的一个方向。比如有新闻说有些地方的互联网企业组织了HR联盟,禁止互相挖人,并建立黑名单等等做法。如果属实,那这种做法显然就是一种共谋串联避免竞争的行为,应当严厉打击。

在科技竞争的时代,国家既需要互联网巨头在科技创新和提升社会生产效率方面起到龙头的作用,同时又要防止这些巨头成为肆虐的恶龙。而且,一个补偿那些受到互联网平台竞争打击的社会阶层的转移支付机制也必须尽早建立起来。美国目前的内部尖锐对立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受损者之间的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的。殷鉴不远,值得我们警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互联网 平台 监管 反垄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