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型吃货:网红“红糖馒头”被查出致癌物?这事儿其实比较复杂……

来源:技术型吃货

2018-06-21 08:15

技术型吃货

技术型吃货作者

用科学解读“吃吃吃”

数日前,浙江永嘉警方侦破了一个“问题馒头”系列案件,打击早餐摊位37个,41人被抓捕,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问题馒头”违法添加了甜蜜素,而且用酱油来代替红糖染色。这样的馒头有不小的食品安全隐患。所以最近几天,全国各地都加强了对于“问题馒头”的追查。

当你看到这个消息时,你可能会想问:甜蜜素是什么?它是违法添加物吗?对人体有什么危害?这篇文章带你一次性解答清楚。

甜蜜素是什么?

甜蜜素是一种代糖,它的化学名称是“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它本身不含能量,但却能够提供30-50倍蔗糖的甜度。

甜蜜素结构式

它的发现过程非常有意思。1937年,在伊利诺伊大学有个博士学生叫麦克尔·斯维达(Michael Sveda),他的博士课题是研究一种新药的合成。但这货有一个不忍直视的习惯:边做实验边抽烟。

有一天,在他做着实验,正准备抽烟的时候,拿烟斗的手扫过了嘴唇,突然发现他正在研究的这种产物非常非常甜。就这样,他发现了甜蜜素。

两年之后,麦克尔·斯维达获得了甜蜜素的专利,随后甜蜜素作为代糖,在世界各个国家被广泛使用。甜蜜素一般会跟糖精复配使用,因为甜蜜素能够遮盖糖精的苦味。

甜蜜素安全性如何?

关于甜蜜素到底安不安全,科学家其实也经历了“一波三折”的折腾。

早在1960年代,甜蜜素就进入市场,成为广泛使用的代糖。美国FDA也基于当时的实验证据,认为它足够安全了。但是,在那个时代,对于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评价,远没有今天那么复杂和全面。

到了1966年,有新的实验证据表明,甜蜜素在肠道菌群作用下,会被分解成一种具有慢性毒性的物质。1969年,又被怀疑可能增加膀胱癌发病率。于是1970年,甜蜜素被FDA全面禁用。

但随后的研究又开始了“神反转”:先是膀胱癌的那个实验被发现无法重复出来,最后又发现之前的实验方法存在问题。随后甜蜜素被各个实验室广泛研究,最后发现“甜蜜素有害”的证据一直是不充足的。只要不超过限量使用,甜蜜素对健康并没有害处。

自1970年以来,很多公司和机构都希望FDA能够重新解禁甜蜜素,但是直到今天,甜蜜素在美国还是被禁止使用的。这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是新型代糖的时代,甜蜜素早已在美国失去市场,即使解禁的话,经济价值也不大。

但是世界上很多其它国家(包括中国),甜蜜素一直是可以被合法使用的。

甜蜜素合法吗?

在中国,甜蜜素是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可以在19个大类的食品中使用。在这些大类中,国家标准都制定了明确的限量范围。

但是,甜蜜素是不能加到红糖馒头里面的。“馒头”本身属于粮食制品,它根本不在甜蜜素的应用范围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

在馒头中添加甜蜜素,是属于“超范围添加”,这种行为明确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对此进行处罚,完全合情合理。

有些人可能会疑惑,前面说了甜蜜素无害,那为啥“超范围添加”后果那么严重呢?

虽然按限量添加甜蜜素,是不会对身体健康有害的,但执法者往往要考虑更深一层。

既然商家明知违法,也敢做出“超范围添加”的事情,我们就有足够理由怀疑它添加的量也是大于普通限量的,我们还有理由怀疑馒头里添加了其他的非法添加物。

食用甜蜜素一旦超过限量,当然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当我们吃了这样的馒头,食品安全风险当然比合法合规的馒头,大得多。

所以这些为蝇头小利就敢于违法的小贩,确实该罚。

媒体应正确引导

但是,这件事发生以后,各个媒体的反应却集中在围攻“甜蜜素”上。

这些小贩卖的馒头,被他们称为“毒馒头”,甜蜜素也被说成了一种“致癌物”。

毒馒头根本不靠谱,致癌物更是无稽之谈。

这样引导,只会加深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食品工业的误解。等到这些人在超市里看到袋装食品配料表上,合规合法添加的甜蜜素,他们恐怕也会尽量绕道了吧。

但是,我们刚才就已经说过,合法合规添加的甜蜜素,食品安全是有保证的。

总之,这件事的重点是小摊贩为了降成本,故意违法、超范围添加甜蜜素。而甜蜜素本身是无辜的呀。

各位媒体,不要再伤害它了好不好?

责任编辑:李泠
馒头 添加剂 食品安全 致癌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