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游:新冠对这一代人是一次很好的教育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9 08:40

寄游

寄游作者

人民教师

【导读】 2020年的新冠疫情,不仅加速推动了国际格局的转变,也彻底重塑了每个人的生活。观察者网在年末推出“2020我的抗疫故事”系列,从新冠患者、医生、基层工作者等等普通人的视角,回望艰难岁月,致敬奋斗者。 本文主人公是一位人民教师,疫情期间,从停课停学到线上开课再到重新开学,打乱了原来有序的教学安排。对于经历了这一切的老师和学生来讲,新冠疫情带来了不便,也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在平常日子里学不到的东西,成为人生中难忘的记忆。

【文/ 寄游】

疫情的来临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包括正在寒假期间的学校。

当疫情在1月底突然爆发时,虽然正处于寒假期间,但校方和主管部门依旧需要掌握所有师生的行程,尤其是是否有前往武汉的行程安排。而随着疫情在短时间内的迅速升级,这个范围也迅速扩大至整个湖北省,调查的内容也从简单的行程上升到每日的体温和健康状况汇报。

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师生纷纷取消了原本制定的出行计划,已经在国外的则加入了“海外团购”防疫物资的队伍。有一位在美国旅游的老师在接到当地一个华侨组织的联系后,为了将他们组织起的一批抗疫物资带回国内,还将自己的一个旅行箱永远地留在了美国。

但没人能想到这才仅仅是个开始。

当国家做出延长假期、学校暂不开学的决定时,我作为一名与武汉相隔万里的普通高中老师,才真正意识到这场疫情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多么巨大的冲击和改变。

那时或许所有的学生都在为原本已经过半的寒假突然被“续杯”而雀跃,可全国的老师想的问题可能也都和我差不多:开学延迟了,教学进度完不成怎么办?

答案很快就揭晓了:停课并不意味着教学的停止,而是将教学由线下转至线上,从2月17日起我们“停课不停学”。

事实上,对于老师们来说,“停课不停学”并不是从2月17日开始的,早在两周前就已经积极准备起来了。

对于如何进行这样大规模的线上教学,所有人心里都没底,技术上也有很大的困难。许多年纪较大的老师不知道如何录制视频,如何进行直播,我这样的青年教师自然要负责教会组内的其他老师们。大家可算得上是各显神通,有连忙注册直播平台的,有自制手机支架的,好不热闹。

除此以外,制定在线教学的计划、调整教学进度、与学生进行联络和沟通、建立完善的联络和直播网络……有太多的工作要赶在线上教学正式展开之前完成。正如一开始说的,所有人的节奏都被打乱了。

而当线上教学正式展开后,我才发现之前这些都不算什么。

在离开学校这个办公场景后,原本驾轻就熟的教学工作变得混乱又复杂。没有了上下课的铃声,如果不在手机上给自己设定几十个密密麻麻的闹钟,很容易就会发生忘了上课,或是忘了下课的状况。

线上教学,老师和学生之间缺少面对面的接触,有时连班里的同学是否到齐了都搞不清(最早的线上教学工具普遍缺少点名统计),也无法和学生完成顺畅的沟通提问。一个问题问下去往往毫无反应,即使后来有了在线连麦功能也常有学生因网络不良无法正常沟通。就连原本很简单的收作业都让人耗尽心力——在学校时不交作业你还能见到人,追问两句,在网上学生若是不愿交,那你是无论如何都联系不上他的。

而最让人痛苦的,就在于没有了上下班通勤的过程,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区分变得极为模糊。虽说课时量相比在学校时并没有增加,但是实际工作的时间却有增无减。在线教学工具使用的不便也加重了工作的负担,以至于每天的疲惫感都在加重。唯一的“好处”,就是我再也没有每天关注新增病例的时间与心情了。而当4月中旬传来复学的消息后,我竟然产生了如释重负之感,而非为漫长“假期”的结束感到遗憾。

当师生们回到阔别三个多月的校园时,许多事情都变得熟悉而又陌生。

上海的学校自从当年非典流行后就一直保持着每日早间进行健康检查汇报的制度。返校复学后这一制度也再次成为学校工作中的重头。每日早间所有学生要进行健康汇报、中午还要进行午检。如果有人发生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需要立刻安排前往医院就诊,学校还可以开具证明要求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而不管检测结果如何,都需要等到症状消失后休息满至少48小时才能返校。如果有家长担心这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不好意思,疫情期间,一切以安全为重,您也得为其他孩子的健康考虑不是?

除此以外,学生上学进校门需要洗手,学校为此购置了多台手消设备,还在校门口安置了红外线测温仪检测每一位入校师生的体温。除了师生以外,其他外来人员一律谢绝入内,所有可能造成人群聚集的活动,包括全区的教研活动,能转线上的转为线上,不能线上举行的就只能取消了。所有教室每天都要定时开窗通风,不论寒暑,放学后还会有保洁人员负责喷洒消毒药水。学生上学放学需要错峰,为此不同年级上课的时间都要错开。中午吃饭也是如此,所有座位之间用透明玻璃板隔开,两人不能面对面坐,也没有交流的时间——吃完你得赶紧走,不然第二波错峰就餐的同学可就没座位了。

这些措施一直到现在都还保持着,只是略微有所放松。例如部分大型活动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了,但诸如春秋游这类活动还是被取消,而军训也只能安排在每个学校的校园内进行。虽然有许多不便,但这些措施确实有效保证了校内学习生活的有序展开。复学八个月来,还没有听说上海发生过校园内的病情爆发和传播就是明证吧。

除了防范,疫情本身也给教育提供了一些极好的机会。在停课期间,学校就组织了一些活动。例如围绕本次疫情,从科学、社会、人文等不同角度对疫情的爆发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的“另眼看新冠”主题研究;为了督促同学们在假期间也能保持良好的健身、卫生习惯而举行的“宅家大赛”;开学后,也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而开展的个人卫生和劳动教育;邀请曾经亲身前往武汉抗疫一线的学生家长来校作演讲等等。

虽说作为一名远离疫情一线的老师在本次疫情中所受的冲击远不如其它各行各业来得那么大,但我的生活依旧因为疫情发生了许多改变。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在努力维持正常的教学工作,在“非常”中维持一份“日常”,因为那是我们能为这次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而对于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来说,这也是学校能为他们提供的最大帮助。

同时,我们也都在努力借助这次疫情带给学生们一些不同的教育,因为我们相信,作为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疫情一定会给这些亲身经历的孩子们带来许多不同的触动,包括对个人与社会关系的思考、对国家和制度的自信等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俊
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 学校防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