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马克龙争夺欧盟主导权,中国又躺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5 14:08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6月22日至23日,在盛夏的布鲁塞尔,欧盟各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了峰会。

这两天,法国迎来了历史性的高温。但是,法国的天气,终究没有热过它的总统。23日晚,欧洲各大电视台,都在播放同一个画面: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马克龙在呼吁欧盟改革。法国的BFM电视台甚至在画面右下角打出了“超级总统”(hyper president)的字样。给人的感觉是,马克龙要领导欧盟开始新的征程了。

上任以来第一次参加欧盟例行峰会的马克龙,成为众望所归,人们期待着他将欧盟从英国退欧的低迷气氛中拉出来。大家都在说:小伙子,你行的。

马克龙正思考怎样改革欧盟,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设立欧元财长、欧元区财政预算、发行欧元国家共同债券,这是马克龙在他竞选总统时所提出的改革建议,这也可以说是他赢得大选的其中一个因素。在这次峰会上,他又把这些建议抛了出来。当然,是在谈完欧盟团结反恐之后提出的。

马克龙在提出这些建议时,底气很足:我拯救了欧盟,我还将带领欧盟走出低谷,我提这点儿要求,过分么?你们说过分么?

很显然,马克龙这话是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的,马克龙希望推动欧盟或者至少是欧元区的继续发展,在这一领域他寄希望于法国的传统盟友德国。马克龙的计划包括设立一个欧元区财政部长还有欧元区统一财政预算,并且充满希望地表示,德国应该不会拒绝的。

这个坑儿挖得就有点深了。对于正处在大选选战模式中的默克尔来说,这个计划听起来,更像是要建立财政转移同盟和债务共同分担体系。默克尔面对马克龙雄心勃勃的改革决心,当然不能生硬拒绝,大家都看着呢,毕竟欧盟想要生存,必须改革。谁也不好意思表现出反对改革啊。

默克尔也一块老姜,面带微笑回答,我一定好好考虑一下。其实,在前两天,她已经有过表态:只要改革能为青年人创造工作并改善欧盟公民生活,她可以支持欧元财长和共同预算两项计划。但是,她也暗示:预算能够统一,债务可没法统一啊。

有了德国的支持,马克龙的欧盟改革方案可以说就成功一大半。我们也可以把马克龙的这个方案称为“舒曼计划2.0版”。

马克龙拥抱欧盟,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我们知道,舒曼计划是1950年5月9日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在法国外交部驻地奥赛码头(Quai d'Orsay)时钟沙龙(Salon de l'Horloge)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一个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他建议将德国与法国的煤和钢铁生产融合到一起:“法国政府建议设立一个共同的高级公署(Haute Autorité)来管理法国和德国的煤和钢铁的生产。其它欧洲国家也可以参加这个机构的组织。”

1951年4月18日签订的巴黎条约是基于舒曼计划制定的,根据这个条约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1967年欧洲煤钢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按照合并条约合并为欧洲共同体。

舒曼计划融合的是欧洲国家的钢铁和煤炭,马克龙的舒曼2.0计划是想融合欧盟的财政和预算。这应该也是马克龙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的主要任务。很明显,马克龙看了看法国国内,感觉实在很难下手。那不如先拿欧盟开刀吧,欧盟搞定了,法国的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为了实现自己的计划,马克龙还打出了感情牌。他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刚刚去世的德国前总理科尔,科尔的"欧洲国葬"在斯特拉斯堡举行,这也是首位得到这一规格礼遇的已故领导人。"我希望,我们能够重新回归当年密特朗总统和科尔总理之间的那种合作精神"。马克龙在还为此搞了一个书面采访追忆密特朗和科尔时代。这篇文章在多家欧洲报纸发表,显示了马克龙团队强大的公关能力。

马克龙在欧盟各国领导人赞许的目光和掌声中,一下子刹不住车了,想马上就成为欧盟的“火车头”。既然要团结欧盟,就要提出一些“安内攘外”的措施啊。于是,这次欧盟峰会上,他提议在欧盟设置外资投资监管机构。法新社报道称,马克龙这个主要针对中国。

其实,在马克龙担任奥朗德的经济部长时期,他就在过个场合表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国企、央企,以不公平的竞争和极低的价格获得欧洲尖端技术或技术评估报告,中国政府对国企的补贴太高等等。他还对中国的金融政策颇有微词,称政府在操纵人民币汇率。

但是,让马克龙没想到的是,自己的提议居然遭到小伙伴们的反对。根据法新社获得的会议草案文本,马克龙的提议遇到好几个欧洲国家的抵制。欧洲委员会提请理事会商讨如何监管外资在敏感领域的投资。而欧洲理事会在文本中却表示,我们会在今后的会议上再谈这个议题。

马克龙本来以为能用这个提议团结大家,但是他忘记了自己是打着支持“全球化”的旗帜上台的,欧盟本来就是全球化的一道城墙。现在,他又利用保护欧盟国家产权技术的名义,想阻拦中国在欧盟的投资,就有些打脸的味道了。

其实,马克龙想用欧盟一些国家和官员的忧虑来制造团结氛围。近期,中国家电大厂以约40亿欧元收购了德国大厂库卡集团,这是一家工业机器人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制造商;前不久,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化企业先正达。很多欧盟官员忧虑,欧洲正在把先进技术控制权拱手让人,许多欧盟政府过度依赖中国投资,无法限制中国的影响力。“限制中国的影响力”,这才是马克龙和一些欧盟官员的真实想法,他们还在自嗨,以为中国的影响力怎么能大过欧盟呢?

所以,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非常支持马克龙的提议。他表示,在敏感领域欧洲要有能力保护自己。但是反对的更多,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表示,我们不希望妨碍前来欧洲投资,投资对欧洲来说是件好事情。捷克和北欧好几个国家也支持欧洲继续开发其市场。一些依赖中国投资的欧盟国家,比如匈牙利和希腊,更是明确拒绝采取任何针对中国的行动,并且中国还拥有希腊主要港口的大多数股份。据报道,约半数的欧盟成员国已有针对外国投资的国内法律,不希望通过立法再构建新的欧盟体系。这就意味着,马克龙的提议,泡汤了。

去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较2015年激增77%,金额超过350亿欧元(380亿美元),欧盟对中国的收购则是连续第二年下滑。

改革欧盟是马克龙竞选总统时的承诺,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李克强表示,中方重视中欧关系,支持欧盟国家走自主选择的一体化道路,乐见一个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欧洲。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此次会晤发出中欧关系保持稳定并且持续巩固的积极信号,我们要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李总理的话说得不能再明白了,而欧盟一些国家的一些官员,居然还在考虑限制“中国的影响力”。

马克龙是不应该有这种“偏见”的。当然,他是想在欧盟树立权威,所以他打出了“保护欧洲”的大旗:设立“欧元区财长”和“欧洲共同防御系统”,“保卫欧洲共同边界”,“强化反倾销手段”等等。他是为了“树旗”,也许对中国“无意冒犯”。但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你的改革影响了中国的利益,其实是动了欧盟的奶酪。

法国经济报刊《回声报》的评论非常有意思:最近的几届法国总统,一上台的首次欧盟理事会,都是火烧火燎地提出大胆建议,但往往都是无功而返。萨科齐曾经要求谈判一个简化的欧盟条约,没有成功;奥朗德曾经要求重谈财政纪律条约,也没有成功。

英国脱欧后,法德主导的欧盟改革将少一个绊脚石。这本来是马克龙大显身手的好时机,但是他却出了这么一招臭棋。他的欧盟改革之路,还真的是前途未卜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马克龙 法国总统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