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xinglai,中国赢了,欧美媒体这次出奇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3 07:57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特朗普亚洲走了一圈,并且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会面之后,欧美媒体的风向居然出奇的一致:中国赢了。

欧洲与美国的媒体,在报道中国方面,一直存在偏见。但是,最近几年,德语等媒体越来越客观,而美国媒体还是咬住“民主”、“人权”等不放松。而这次对特朗普的亚洲行,特别是与习近平会面的报道,欧美媒体的风向是一致的。

习近平夫妇与特朗普夫妇合影。(新华社)

先是《纽约时报》发评论,题为“特朗普将全球领导权让给中国”。文章认为,特朗普正离弃多边主义和全球政治,习近平则拥抱二者。习近平“在国内进行战略投资,包括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以便中国在21世纪全球经济中占据统领地位”,特朗普则还停留在煤炭时代以及试图阻止工业自动化带来的就业岗位流失这样无望的努力中。这差距,也太大了。

当然,该报也提到了中国的如下问题:债务很重、不平等加剧、增长放缓、老龄化、生产率低、国有企业效率低、空气污染等,但该报认为“在缺乏强有力的另一选项的情况下,中国的弱点或许无关紧要。如果特朗普继续带领美国后退至国家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仇外主义,那么,中国的模式可能会成为今日的主流。”

紧接着,欧洲很多媒体转发了这个评论。同时,有些德语媒体将中国称作“准超级大国”,而德国《明镜》周刊已经将中国视为“超级大国”,并用九页纸的篇幅解释原因。《南德意志报》也这样提问:美国已把亚洲输给中国?

最新一期德国《明镜》周刊的封面罕见地没有配图,只有“Xing lai!”赫然两个红底黄字。使用"醒来"的拼音和中国国旗的颜色,不难看出,这期《明镜》聚焦在“已经成为超级大国”的中国。《明镜》的作者认为,习近平称世界进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这不只是在阐述自己的意愿,也是一种对现实的描述:中国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该国的政治和经济实力、军备和科学发展程度使其迅速跻身世界大国之列,这种发展态势是西方国家经历冷战争夺领袖地位之后再也没有见到过的。”

最新德国《明镜》周刊的封面罕见地没有配图,只有“Xing lai!”赫然两个红底黄字。(网络截图)

这篇由七位作者执笔、长达九页的《明镜》配图文章从地缘政治、金融、科技、足球和文化五个角度详细阐述了中国已成为“超级大国”,西方却不知自己面临怎样的挑战。文章最后引用拿破仑两百年前说过的名言结尾:“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觉醒,将会震惊世界。”这篇文章,也被《欧洲时报》称为近年来,欧洲媒体针对中国最客观的评论。

BBC的分析也非常透彻,也是从五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如何成为“最后赢家”的。但是,BBC的角度与《明镜》稍有不同。它是从贸易、台湾、人权、朝鲜、南海五个问题来判断的。虽然中美在这“五大问题”上各有攻守,但分析认为,美国只在朝鲜问题上赢了一步,其他方面,中国都是赢家。当然,中国想的不是去赢,而是和。

BBC评论说,贸易方面,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公司签订了约值2,000亿美元的贸易协定,贸易协议内容涵盖能源、农业、航空等多个领域。有专家说,这些协议大部分是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其实,正是由于没有约束力,才给了中美合作更大的空间。对于中国,2000亿算什么呢?中国看重的是2000亿的背后潜力。

台湾方面,新华社引述特朗普的话说,他与习近平会面期间告诉对方,美国政府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因此,台湾有分析担心,特朗普可能会把自己对待台湾的态度作为与中国谈判的筹码。

在人权方面,特朗普似乎没有计划什么攻势。而这一做法,也显示了他的务实。

朝鲜问题上,特朗普似乎在这方面扳回了一局,他说中国可以“简单快捷”地解决朝鲜问题,认为习近平身为中国领导人,要做的事,很快便能办妥。而中方在同一议题上,只是重复了老话:双方要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的协议,也要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

南海问题曾经被指是特朗普访问亚洲的一项重点议题,但特朗普访华期间双方的注意力似乎都集中在其他地方。蒂勒森说中美领导人在南海问题上“坦诚交流”。中国外交部也发出声明,两位领导人都支持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也支持按国际法保护各国在南海自由航行的权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早前指出,南海问题并不在亚太经贸合作组织(APEC)越南峰会的议程上。因此,双方领导人似乎不会再就这个议题协商。

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11月13日发售,不过网上版本早已传开),以中英文写着“中国赢了”。相关文章的标题是"中国经济如何势将赢得未来”。文章认为,特朗普访华的时刻,全球经济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不是美国,而是中国。“今天,中国的政治与经济体系有着更好的应对能力,甚至可能比美国模式更有可持续性。”

文章指出,美国实力的支柱——军事同盟、贸易领导地位、推动西方政治价值观的意愿都在退缩。“与此同时,新兴大国的领导人——不单是俄罗斯,还有印度和土耳其这样的民主政体——都在效仿中国的体系:政府鼓励商业,同时加强对国内政治、经济竞争和信息的宏观管控。”中国的体系能更好地经受住当今世界的震荡,中国可能会继续保持强大、稳定,其国际影响力还会继续增加。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欧美等西方大国一直在世界上保持着舆论垄断地位,国际间的新闻秩序极不合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上升,西方媒体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举个例子,我十年前到法国时,除了自然灾害,在收音机中几乎听不关于中国的字眼;而今天,打开收音机,特别是经济节目,几乎每个时段都能听到有关中国的消息。

当然,上述报道中,难免有些措辞甚至基本判断仍带着意识形态偏见,不可能指望西方媒体一夜之间改头换面,也要看到这些文章背后有借机“攻击”特朗普的因素,但总体看来,对华报道确实有了明显的改变。只要中国保持自己的定力,根据基本国情走好自己的路,不受“捧杀”的影响,这种国际舆论的转变,还是有利的。

中国会继续保持强大、稳定,其国际影响力还会继续增加。虽然都有政党、机构背景,但西方媒体也要生存,如果不想自己打自己的脸,对中国的报道,也许会越来越客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明镜 习近平 中共十九大 西方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