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柏林-华盛顿热线刚挂断,德国企业就发布了“好消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1 08:30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前几天,我们刚刚讨论过中国要警惕西方联手围攻中国的问题,3月27日,德国总理默克就拨通了柏林-华盛顿热线。

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目前需要谈的事情很多:贸易争议和英俄间谍疑云只是其中两例。德美还希望在贸易和产权保护方面携手抗衡中国。

据柏林和华盛顿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这次通话中,主要讨论了如何处理关税争议的问题。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赛贝特(Steffen Seibert)表示,默克尔提出呼吁,欧盟和美国应该在国际贸易体系规则的基础上展开对话。双方首脑还强调了“两国政府继续紧密合作的意愿”。而从目前来看,谈判主要是针对未来的贸易政策。

据白宫方面称,默克尔和特朗普在这次通话中,还讨论了如何联手对抗中国的贸易手段和盗取知识产权行为。

这边厢,默克尔的电话刚挂断,正在思考怎么拿出点儿“实际行动”,在盟友面前表现一下呢;那边厢,德国的几个重要企业就早就“配合”行动了。要不说人家执行力强呢。

当天的《法兰克福汇报》发表了题为"旗舰产品,中国先行"的报道。大众汽车在其最重要的市场——中国率先推出旗舰产品,德媒认为,这毫不令人惊讶。

文章写道:“中国不单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市场。大众去年销售的623万辆汽车中,约半数面向中国市场。大众汽车的市场份额为13%,是领头羊。尽管利润要与中国伙伴分配,大众在中国的收益仍超过世界其它地方。”而在欧洲,这款新型的SUV夏季才会投放市场。

大众汽车选择在中国市场全球首发旗舰车款

如果说德国大众纯粹是为了市场,那么在同一天宣布好消息的德国杜伊斯堡港,真的让默克尔扎心了。

3月28日,德国杜伊斯堡港官网发布2017年业绩情况。其中一项提到,杜伊斯堡港正在一带一路沿线拓展其活动。

杜伊斯堡港称,正在与中国招商物流(China Merchants Logistics)合作,将项目拓展至亚欧丝绸之路全段。与此相关的是,杜伊斯堡港参与了白俄罗斯明斯克市附近的工业和物流区以及伊斯坦布尔附近的物流中心的建设。

此外,杜伊斯堡港称,正在加强与意大利亚得里亚海港口的里雅斯特(Triest)的合作。通过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航线可经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从而与的里雅斯特港连接。

据杜伊斯堡港的年报介绍,上一财年,该港使用中国火车运输了超过10万个标准集装箱。杜伊斯堡港预计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将进一步增长。沿线基础设施和海关协调的改善能缩短中国与杜伊斯堡之间的运输时间。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期间曾参观杜伊斯堡港,以推动丝绸之路项目。习近平表示,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中国官方称,杜伊斯堡港是由重庆经新疆跨欧亚直至欧洲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终点。

2014年习近平访问杜伊斯堡港 | 图:新华社

杜伊斯堡港官网去年7月发布消息称,与中国义乌之间的货物运输合作将深化。该消息称,“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自2014年起定期往返于义乌和杜伊斯堡之间。

杜伊斯堡港官网自我介绍说,该港是全球最大内陆港。该港2017年年报中写道,杜伊斯堡港已成为一个主要的汽车产业集群,为大众、奥迪以及奔驰提供服务。去年该港营业额2.5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2000万欧元。而《德国之声》去年10月报道称,中国到杜伊斯堡港的线路每周从中国发出25次列车。

即便这些企业不是这么重视中国和“一带一路”,默克尔只要翻翻数据,就应该明白德国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7年,美国和中国是欧盟遥遥领先的最重要贸易伙伴。美欧贸易总额达到6310亿欧元,占欧盟贸易总额的16.9%,而中国则以5730亿欧元的贸易总额和15.3%的占比紧随其后。从2000年起,中国在欧盟贸易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已经几乎翻了三倍。

随着德国等国家的企业对中国和“一带一路”的逐步重视,中欧贸易量再翻三番应该都不是问题。默克尔在这个时候,却想着携手美国抗衡中国,应该是大选时把脑子选坏了吧。她还想代表欧盟表态,其他国家应该会说,先管好你们自己的企业吧。

也许,默克尔的外交方向依然没有定型,毕竟新政府组阁不到一月。就目前来看,首先是新外交部长马斯快步走出了前任加布里尔的阴影。这对德国外交其实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因为加布里尔一直“拿错剧本、走错片场”。或者要求中国坚持一个欧盟的原则,不要分裂欧洲,或者呼吁美国和欧洲加强合作应对中国的崛起。让人感觉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对付中国。

默克尔上台后,首访国家一如既往是法国。但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的欧盟改革,默克尔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都没有大声附和。媒体开始称默克尔是个刹车人。随着默克尔在国内实力的下降,默克尔牵引欧盟的力量也将不如从前。

但在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惩罚关税上,默克尔和马克龙摆出了步调一致的姿态。双方呼吁欧盟以统一立场和美方谈判。默克尔还明言欧洲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鉴于特朗普已多次和默克尔过不去,而且在默克尔当选数天后,特朗普也没有来电祝贺,估计默克尔和特朗普的关系将继续紧张。

俄国总统普京也和特朗普一样,在默克尔上台数天后也没有表示祝贺。而默克尔在上台一周后,就因为俄国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关系点名批评了俄国。默克尔就任期间,德俄关系恐怕也难以得到改善。

默克尔、特朗普貌合神离

在这些因素之下,法国媒体认为,德中关系则有望继续。习近平再度担任国家主席,默克尔在习近平当选当天就打电话表示了祝贺。这是默克尔继续重视德中友好的信号。默克尔一年又一年地促进德中贸易,加深双边合作,使德国经济获益匪浅,也使默克尔在多项国际事务上有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伙伴。而法国在这些方面无法与德国相比。

但是,法国与中国合作的企业似乎比德国更多一些。中法合作开发英国核电市场,已经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三方市场合作树立了榜样;法国企业迪卡侬定制的从中国武汉发出的货运专列今年开进了法国北部物流重镇杜尔日的车站;除了核能、航空、汽车等中法传统领域企业合作,金融服务、跨境电商、节能环保等新领域合作潜力。阿里、京东、顺丰、圆通等在巴黎都已经设立了办事处或分公司,与法国公司合作愉快。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提到过,“一带一路”进欧洲:政府玩暧昧,工商界很诚实。真的希望默克尔、马克龙们认真倾听一下工商界的声音,并把这些声音作为重要的外交与内政的参考。当然了,他们也可以不听,毕竟,你们是“正牌”的市场经济国家,最后,市场会做出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贸易 对华贸易态度 国际贸易 中德关系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