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马克龙想搞一场“欧洲大辩论”,但应者寥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1 08:30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法国正在进行的全国大辩论活动(Grand Débat National),已经开始讨论老年人的权益问题了,也许意味着,这场辩论可能进入尾声了。

但是,马克龙有些刹不住。现在,讨论什么问题不是主要的了,关键是马克龙的民意已经回升。

在马克龙每周坚持参加7小时全国大辩论的背景下,其民意支持逐渐在企稳。根据最新民调,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从去年年底最低谷的23%回升至大约34%。

马克龙似乎受到启发,这样的辩论很好嘛,可以扩大一下范围啊。于是,继1月14日的“告法国人民书”之后,马克龙又写了3月5日的“告欧洲人民书”。真理越辩越明,大家一起来讨论吧。

这封公开信的内容大家都知道了。马克龙重点阐述了其“重振欧洲”计划。马克龙说,欧洲面临一个重大关头,在变幻莫测的当今世界,我们应该携手,重塑政治文化文明建设。马克龙建议欧洲,以自由进步为基础,开创新的复兴。

这封信出现在了欧盟28个成员国的主流媒体上。发出这封信后,马克龙就在爱丽舍宫等着上“热搜”了,想着这将震惊欧洲,甚至轰动世界,就有些小激动。

然而,看了看这两天的欧洲各大媒体,居然对此没什么太大回应,更不用说引起“大讨论”了。“轴心同盟”德国出于面子,对公开信表示了支持;欧盟委员会也点了赞;邻居比利时赞成“最低工资、气候投资”等建议。

可也有反对的,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公开质疑马克龙,认为他的建议“完全脱离现实”。

马克龙有些“振臂一呼,应者寥寥”的尴尬。不仅如此,还有“补刀”的,部分欧盟官员以不公开姓名为条件告诉路透社,马克龙此时发表公开信部分原因是想提振他在法国国内的支持率。

这也不能说爱丽舍的“公关”太差。就在前几天的法国农业展上,总统府的公关就做得很好么。马克龙现场办公,解决贫困阶层的救助金甚至居留问题。但是戏演得有些过,平时连媒体都不让靠近马克龙,这些“拦轿喊冤”的民众是怎么和他说上话的?

“上访”老人拥抱马克龙,媒体也围了上来(视频截图)

既然不是公关的问题,那么,这封“告欧洲人民书”之所以没有引起太大反响,原因就是欧洲人民觉得马克龙在“痴人说梦”。

我们来看看马克龙的欧洲复兴计划。

首先,马克龙呼吁改革欧盟竞争政策,并希望设立“欧洲优先”政策(préférence européenne)。对损害欧洲核心价值和利益的企业,采取禁止和惩罚措施;根据环境标准、数据保护和交税设立贸易规定;管控大型互联网企业,设立欧盟监管平台;从欧洲层面增加拨款,支持科技创新。

马克龙一直是全球化的支持者,这次提出“欧洲优先”,并且有“封闭欧洲”的嫌疑,无疑让友邦惊诧。对此,葡萄牙总理科斯塔(Antonio Costa)日前警告说,不可打开保护主义的大门。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Antonio Costa)日前警告说,不可打开保护主义的大门。(人民网)

三年前,德法意领导人曾在柏林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为欧洲建设“注入新动力”,涉及欧盟的内外安全、国防发展及经济增长、社会和谐;三年后,意大利就准备与德法分道扬镳了。

眼下,意大利总理孔特正在准备迎接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期间将谈论“一带一路”议题,这让德法、欧盟很慌张。虽然13个欧洲国家已正式同中国签署了双边投资协议,它们是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希腊、葡萄牙、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匈牙利、马耳他以及波罗的海三国。但是,意大利如果加入“一带一路”,意义不同,因为意大利是欧盟创始国以及G7成员国。

意大利总理孔特正在准备迎接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华社)

于是,3月7日,欧委会就警告意大利了:要和其它欧盟伙伴商量之后,才能与中国签订协议。“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必须确保同第三方签署的投资协议符合欧洲法律。每一个欧盟成员国都肩负执行欧盟政策的义务,必须遵从欧盟的统一性。”

问题是,对此,欧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啊。正是因为欧盟对此拿不出统一的战略,法国和德国不得已正积极推动在3月份的欧盟峰会上讨论相关对策。

德国《商报》认为,意大利可能成为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意向声明的首个欧盟创始国。因此,“中国正在分化欧洲”。可欧盟内部都不统一,怎么是别人分化呢?

意大利显然是看到了葡萄牙等国加入“一带一路”重大利好,才下定决心与中国开始商谈的啊。虽然美国、欧盟都表示反对,也没有影响意大利的决心。

法国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德罗谢(Sophie Boisseau du Rocher)向《回声报》表示,欧盟从原则上并不反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但是,欧盟期待与北京进行公平的谈判,而欧盟必须在立场一致的背景下才能够维持谈判筹码。

所以,马克龙的欧洲复兴计划,把“欧洲优先”放在了首位,他希望欧盟能够有一个统一的立场。但是,马克龙并没有说到重点,英国《金融时报》相关报道引用分析者的话说,马克龙的倡议中,基本上回避欧元区改革这个充满争议的话题。

没有欧元区的改革,欧盟统一立场,就是无本之木。

美国彭博社说得更狠:马克龙现在连国内的问题还没有摆平,就为欧洲的未来提出一个“拿破仑式”的宏大计划。针对马克龙提出的诸多改革措施,这篇评论说,这就是马克龙的行事风格:他把所有的计划一股脑地端出来,结果有很多实行不了。这实际上是为对手提供了“进攻的火药”。

虽然近期马克龙的民意有所回升,但民调同时显示,在法国仍有三分之二(64%)的人支持黄马甲运动。对于这个运动,马克龙日前说,在一个民主社会,每个人都因为一点儿不同意见,就通过暴力来表达,或者再也达不成妥协,任何规则都不再存在,最终,这是对民主的否定。

“黄马甲”运动是不是对民主的否定,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但是,马克龙是否能被欧洲肯定,现在看来还很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马克龙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