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特朗普终于对法国下手了,但不仅仅因为GAFA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3 09:08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日宣布,特朗普当天下令,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法国数字服务税发起调查。报道称,这一调查可能导致美国实施新的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

此前,法国计划对为法国消费者提供的数字服务的企业加征3%的税费,对象是全球收入在7.5亿欧元以上和在法国年收入在2500万欧元以上的公司。法国的数字服务税若通过,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公司均可能受影响。

据法新社报道,该税收被称为GAFA税,得名于谷歌(Google)、苹果(Apple)、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这几个公司名的缩写,征税目标指向高利润的互联网技术巨头——这类型公司的有效税率通常低于其他公司。

其实,GAFA税在法国很早就开始酝酿了。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本来打算今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这项影响广泛的新法律。据测算,该法律的实施仅在2019年就将带来5亿欧元的收入。

媒体大多认为法国被“301”,原因就是GAFA税。但是,我们看看这两年的法美、欧美关系,就会发现,特朗普早就想对法国动手了。

在前不久的大阪G20会议上,为取悦美国,日本准备在G20公报中不提“全球变暖”和“脱碳”。特朗普当时肯定很欣慰,毕竟还有日本这样懂得“揣摩圣意”的小兄弟,不像欧盟等那么不听“招呼”。

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坚决地亮明立场。他已承诺,会拒绝签署任何未提及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2015年《巴黎协定》的G20公报。

当时,反特朗普的重任又一次落到了马克龙的肩上。在这位法国总统的争取下,20国领导人签署的公报称同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巴黎协定》不可逆转。尽管美国持不同意见,但土耳其和巴西与特朗普一道拒绝《巴黎协定》的风险得以避免。参加谈判的代表称"谈判非常艰难",美国在气候问题上态度“非常强硬”。

我认为,就在那时,特朗普早就咬牙切齿地要对法国动手了:不听招呼就算了,明确“造反”就是你的不对了。

早在去年的G7峰会上,马克龙就已表明立场,G6应该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尽可能地联合起来抵制保护主义,尝试通过达成将美国排除在外的贸易协议来绕过特朗普,并在白宫万幸恢复理智前,尽可能地保持全球合作机制的正常运行。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时表示了支持。美国这次对法国“301”,也是对德国的敲山震虎。

马克龙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经历了沉痛的教训的。G7峰会之前,马克龙冒着民意支持率受损的风险,邀请特朗普参加法国的国庆活动,但这未能让特朗普承诺重返《巴黎协议》,也未能说服他在贸易问题上改变其与现实相冲突的政策轨迹。

由于传统政治格局的惯性,马克龙并没有脱离依靠美国的轨道。但是,作为一个准备“大干十年”,并且发誓要改革欧盟的法国总统,他必须在与美国的关系上有一个了断。什么时候了断?怎么了断?也许很快就有答案了。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马克龙是首位到访华盛顿的国家元首,马克龙也将特朗普当作贵宾,但美法两国元首的“哥俩好”好景不长,就因马克龙提出建立欧盟军事力量而引发特朗普愤怒。特朗普对法国黄背心运动发表个人观点,班农又高调支持法国和欧洲的民粹主义运动。这一切都扩大加深双方的矛盾对立。

特朗普一直通过德法两国来向欧盟各国“发号施令”,比如他最近提出的要求就有:必须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必须完成国防开支占总预算的规定指标;不能和伊朗合作,听从美国的制裁,放弃伊朗核协议。而马克龙、默克尔的回应都是一笑而过。两人甚至在公共演讲中,不指名地批驳了特朗普的“痴心妄想”。

在华盛顿看来,美国与欧洲紧张关系的凸显,法国应负主要责任。美国国会、对外政策机构和政策圈子里的多数人认为,法国是让美国最感头疼的欧洲政策的幕后指使者。甚至有些人说,法国已经成为美国的“敌人”。

前不久,欧盟为缓和贸易冲突,在进口美国牛肉方面做出让步。但是,欧洲人看到了,向美国人让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让美国变本加厉。这也许是促使马克龙与美国了断的一个因素。

传统的盟友关系当然不能说断就断,并且欧盟也要有牌打才能与美国抗衡。

当下,美国豆农对欧盟市场的依赖性,可能会成为欧盟在和美国就停止贸易纠纷展开谈判时的一张王牌。贸易问题专家费尔伯麦尔指出:"对于美国来说,和中国及欧洲同时开打贸易战的成本比发起单边贸易战的成本会高很多。"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无法再出口到中国市场的产品也很难转入欧洲。

眼下,欧洲各国政府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个更大的风险上面:美国就汽车进口是否也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进行调查。据欧盟官员估计,这项调查可能会让约580亿美元的欧盟制造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成为加征关税的打击目标。这一金额接近受钢铝关税影响的商品金额的10倍。

汽车工厂(资料图/视觉中国)

这迫使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考虑更多的报复行动——这是一场他们不希望发生的战争,而且关于他们准备在报复之路上走多远,他们将面临艰难的政治选择。

“欧盟正面临着被拖入一场与美国的懦夫博弈(不要命的最大),这种博弈越来越与欧盟自身的意愿背道而驰,但欧盟无力阻止,”布鲁塞尔智库勃鲁盖尔的副主任玛利亚•德米列切斯(Maria Demertzis)谈道,“这种贸易战一旦开打,你最终会没有选择,升级真的无法避免。”

既然没有选择,你就只好应战。

不久前,马克龙大约两年前提出的创建欧元区预算的建议取得进展。虽然仍有许多问题有待商榷,但欧元区财政部长就未来公共预算的要点达成一致。这样一来,马克龙对抗美国就有了更多的底气——欧元区公共预算达成一致,欧元才能有与美元抗衡的资格。虽然有专家说,欧元对美元还形不成竞争局面,但是我认为,特朗普的打压,或许让欧元区的改革加速。而欧元区的财政统一,是欧盟改革的重中之重。

11日,据彭博社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财政部官员表示,法国的数字税符合国际法规,不会接受美国利用贸易工具阻止其征收。

几个小时前,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发推说,美国已决定对数字税提起诉讼;在盟友之间,除了威胁之外,我们必须解决分歧;法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它有权决定其税务法的实行。我想,这应该也是马克龙本人的态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马克龙 法国 加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