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约翰逊“挟美自重”?前景并不乐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8 09:58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7月,英国在多年不遇的热浪中迎来脱欧公投后第三位首相。曾任伦敦市长、外交大臣的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第55任首相,组建新政府。

这位新首相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就职演说表示,英国将基于自由贸易和相互支持的原则与欧盟达成更好的协议。

7月24日,在英国伦敦,新当选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 新华社

话虽这么说,欧盟各国心里都清楚,英国的外交政策就是脱欧之后,完全倒向美国;当然了,为了英国“顺利”脱欧,约翰逊还想依靠美国的力量来“威胁”一下欧盟,以获得欧盟支持。

所以,英国媒体称,约翰逊正在暗中努力游说,希望尽早受邀访问华盛顿。其助手悄声暗示,迅速与特朗普达成一项贸易协定,可以使约翰逊在欧盟眼中更为可信。

约翰逊这个“挟美自重”的招数是否管用呢?现在看来并不乐观。

众所周知,特朗普像英国退欧派一样讨厌欧盟。所以,他有可能帮助约翰逊“速战速决”与欧盟了断。英国希望与美国尽快达成一项让大家都高兴的贸易协议,以此向欧盟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然而,特朗普的政策是“美国优先”。美国会把本国的利益放在一切之上。其他无论是盟友还是对手,都在此之下。“美国优先”的大字下,并没有加上“英国例外”。

约翰逊也许这样想,他已经明确与特朗普站在一条战线上了,难道美国还不能对英国好一点而么?约翰逊为了讨好特朗普,姿态已经放得很低了,几近卑微。在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电文泄密事件引起的骚动中,约翰逊的反应尽显乞求者的姿态。泄密电文对特朗普政府进行了无情但是非常准确的评价,令特朗普大发脾气,而约翰逊马上抛弃了金·达罗克爵士。为了迎合特朗普的“口味”,约翰逊常常在谈到种族问题时也故意不注意措辞。

约翰逊的风格是唯特朗普马首是瞻。新华网

再说,英美可是传统盟友啊。但是,约翰逊没有想到的是,美国从不会对这些关系感情用事。什么“英美之间如亲友般的永恒关系”都是英国单方面的表态,也是当年丘吉尔为了增强英美“特殊关系”随口那么一说的。

5年前,英国政府决定参加以中国为首的新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后,美国对这个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发出了罕见谴责。当时奥巴马已经认识到,面对中国的崛起,英美利益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战略紧张将无法用外交辞令掩饰。

在决定退欧之前,英国就把中国视为一个商业机遇。同时,英国早已退出超级大国行列,中国的崛起对英国自身的地位没有任何影响。英国的经济利益几乎可以等同于外交政策,而美国处于一个截然不同的位置,它还要继续维持自己的统治地位。

当时,美国就对英国脱欧做了表态。奥巴马加入了英国退欧公投的辩论,他表示,一旦退出欧盟,如果想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英国将“排在队尾”。当时,美国总统的声明激怒了许多退欧派人士。毕竟,他们认为,脱离欧盟的好处之一就是,没有布鲁塞尔的官僚机构,独立自主的英国应该能迅速达成新的协议。而美国贸易官员非常现实:只有在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之后,英美才有可能达成协议。因为他们认为,不经过漫长等待,英国与欧盟可能极难达成任何协议。现在看来,这些官员的分析是对的。

进入特朗普时期,英美关系更加微妙。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羞辱盟友,英国更是首当其冲。去年底,特朗普在推特上转发了英国一个极右组织发布的反穆斯林视频。结果在美国总统与英国首相之间引发了一场不顾体面、前所未有且完全没有必要的口水仗。

尽管遭遇侮辱性冷遇,英国政府还是打掉门牙往肚子里咽,因为它正艰难地应对退欧事宜,渴望与美国达成新的贸易协议。还不要说英国与美国在情报和核武器领域形成的长期关系束缚。

最为关键的是,对于特朗普来说,英国影响力的衡量标准是英国作为盟友,能给美国带来什么。现状我们也看到了,一旦退欧,英国肯定就不能在欧盟内部为美国说话了。当然了,英国脱欧之后,特朗普依然会需要利用英国这颗“棋子”,来处理与欧洲的关系,这也是他没有放弃英国,并且想“拉一把”约翰逊的原因。但是,约翰逊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啊,既然愿意做“棋子”,就不要有太多幻想了。

约翰逊显然不是一个战略家。所以,他的想法很简单,一旦脱欧,美国会全力支持英国的。现在,我们几乎可以看到脱欧派所许诺的“全球化的英国”的前景了。这个“全球化的英国”的命运,全部系在了善变的特朗普身上。

即便特朗普能够帮约翰逊一把,签个贸易协议什么的,英国的脱欧依然是个难题。

3月25日,在英国伦敦市中心,人们参加反对“脱欧”游行。新华网

欧盟拒绝重启谈判大门,北爱边境问题仍无出路,解散议会强行实现无协议脱欧之路几乎被堵死,这些难题,特朗普也帮不上忙。

约翰逊将欧盟比作纳粹德国的习惯,使他和其他欧洲领导人之间无法积累信任。那些领导人对他关于无协议退欧的“要么做,要么死”的威胁嗤之以鼻。虽然约翰逊已经安排了欧洲之行,目的地将包括巴黎、柏林和都柏林等。但是,等待他的,不会有什么好脸色。

除了约翰逊“人品”有问题,他对脱欧的理解,与德国、法国等也有偏差。对于失去了欧盟这个大舞台,英国如何在世界上发挥作用这样的担心,英国人也基本没有。无论梅、戈夫还是约翰逊都说过“脱欧可以是双赢的结局”的话,而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揭示了欧盟的最终谈判立场。他说:“对于德国人而言,欧盟不仅仅只是个市场,(欧盟的完整)是他们最终的目的。”或者说,维持欧盟的完整,是德国以及欧盟的使命,绝不会为短暂的利益损失让步。欧盟已经做好脱欧将是双输的准备。

所以,约翰逊的欧洲之行,注定一无所获。

在退欧问题上,约翰逊没有发表过什么有用的言论。他威胁说,无论有没有达成协议,都一定要在10月31日前脱欧。也许,约翰逊想说服欧盟其他27国,他已经充分弱化了退欧后爱尔兰边境安排,也就是脱欧协议中所谓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如果有倒戈的工党议员相助,他就能让协议在下议院获得通过。但是这几乎不可能,因为他已经表明坚持要整个删除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

据说,约翰逊还有“B计划”。那就是说服默克尔和马克龙向瓦拉德卡施压,让其放弃爱尔兰对保障条款的坚持。这个计划就更不靠谱了,你让德国和法国为了帮助一个强烈要求退欧的国家,去共同对付一个坚定的亲欧盟成员?估计默克尔和马克龙听到都会笑吧。

7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最新评估显示,英国无协议退欧和美国贸易政策一道,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

报告说,这两大威胁将打击市场信心,削弱投资,扰乱全球供应链并使全球经济增长严重放缓至基线情景以下。

毫无疑问,英美政策在威胁全球经济的同时,也会对自身的发展造成打击。在这种情况下,英国还想依靠美国,打造一个“全球化的英国”,可能过于乐观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鲍里斯·约翰逊 特朗普 英国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