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马克龙开始动既得利益者蛋糕,法国悬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07 08:35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法国12月5日的全国性大罢工,除了公共交通大面积瘫痪,部分游行人员与警方冲突外,并没有像预告的那样带来震撼性效果。巴黎出动了6000名警察和宪兵维持治安,即便有“黄马甲”、“黑马甲”汇入,除了惯用的烧砸公共设施伎俩,也没有掀起太大的风浪。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工会宣布的是5日起无限期罢工,这第一炮没有打响,估计后续的行动,声势也大不了哪里去。据统计,这次罢工,公共交通部门参加人数没有超过55%,比起1995年差了很多。这也许会更加坚定马克龙政府改革的决心。

这几天,法国媒体频繁提到了1995年之秋那场大罢工。当时,年轻的政府总理朱佩(Alain Juppé)出台了一项雄心勃勃的退休改革方案——“朱佩方案”。该方案也有意削减国营铁路公司(当时债务负担约为250亿欧元)员工的特殊待遇,其它行业也会受冲击。结果,工会在长达数星期时间里使公共生活陷于瘫痪。最后,政府屈服于街头抗议压力。罢工头几天曾断然排除妥协可能性的朱佩总理在政治上惨败。

12月5日,巴黎共和广场的示威游行相对平和。  来源:作者供图(来源下同)

几十年来,历届法国元首和政府都试图改革法国基本养老体制的“特殊退休制度”,但每次都遭到了工会的强烈反对,百般抵抗,都以政府的妥协为结果而使改革无疾而终。

那么,马克龙为什么有信心坚决下去?

马克龙已经没有退路了。法国的退休制度一团乱麻,必须有人出来“快刀斩乱麻”。债务高达450亿欧元的国有铁路公司SNCF要调整改革,要获得应对国际竞争的能力,再不改革,SNCF的存活都是问题。而由此引起的连锁反应,想想都会头大。

马克龙要改革的,正是前面所说的“特殊退休制度”,首当其冲的就是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和其他公共交通部门。

烧砸公共设施是黄马甲、黑马甲们的惯用伎俩。

这些部门的退休制度“特殊”到什么地步呢?就拿巴黎地铁公司RATP来说,地铁工人51岁就可以退休,一般法国人要等到62岁后;他们的100%退休金算法是退休前最后六个月的平均薪水,也比一般法国人好很多,其他部门的员工需要工作42年才能拿到100%的退休金。2017年,RATP平均退休为每个月税前3705欧元,平均退休年龄为55岁7个月,很多员工选择不等到42年就退休,虽然不能拿到100%的退休金,但因为退休的时候还比较年轻,很多员工可以继续在私企打工,多赚一份钱。因为员工缴纳的公摊金远远不够,所以法国政府每年拨款补助,2019年,政府拨了7.36亿欧元补助,占RATP年退休预算的61%,等于每个法国人分摊11欧元。

而这种特殊的退休制度是如何形成的呢?

法国的现代福利制度是由几个世纪以前诞生的传统自发性行业和职业互助会改造过来的。经过1945-1946年和1948年的改革,福利制度逐渐形成了目前的基本养老制度格局。法国最早的养老制度可以追溯到海员退休制度,它起源于1673年的路易十四年代,当时称之为“全国海员残疾保险机构”,并且没有覆盖全行业,保障项目当时只有养老金。

法国铁路工人的养老、医疗保险立法过程和历史与海员制度很相似,它首创于1855年的北方铁路公司、巴黎-奥尔良西部铁路公司。随后,其他一些铁路公司便纷纷建立。半个世纪以后,1909年7月21日立法对这些不同的制度予以整合,强制性地建立了一个相对统一的铁路保险制度,1937年法国正式建立“法国国铁公司”(SNCF),这个特殊制度便保留下来。所以,可以说,矿工和铁路退休制度等许多“特殊退休制度”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就已存在并运行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法国复杂福利制度现状令人眼花缭乱,如果用“计划”来分类,法国的养老计划的数量多达1500多个,法国公共交通部门的特殊制度仅仅是冰山一角。

在这些福利制度和养老计划之中,有多少特殊制度,就有多少“蛀虫”在啃噬国家这条大船。

在巴黎,当天6000警察严阵以待。

马克龙之所以拿公共交通部门开刀,就是因为其退休制度太“特殊”了。除了前文所述的巴黎地铁公司,法国国铁公司(SNCF)享有更多的特殊权利。这个部门员工达33万,是“特殊制度”中人数最多的行业。该公司员工养老缴费率只有7.5%,比其他私人部门15%低一倍,法定退休年龄是55岁,但50岁退休时可领到75%的退休金。高速列车驾驶员月收入较高,在3000-3400欧元之间,每周工作时间20小时。虽然这种工作在很多年前是高强度行业,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个工种的特殊性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其退休的特殊待遇并没有改变。

在这个特殊制度中,除了法国国铁公司,还有国家公务员16万人、地方公务员55万、矿工40万、国铁公司33万、法国电气公司和煤气14万、司法人员4万、海员11万、银行1.5万,此外还有军人等等。

总体来说,与其他制度相比,“特殊制度”的特权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缴费年限要少一些,退休年龄低一些,待遇水平要高一些等等。例如机场调度员每周只需工作24小时,法定退休年龄为57岁,此外还有2个月的带薪假期,每月薪水高达4000-8000欧元;法国电力公司(EDF)根据1946年一项法律规定,任何员工只要曾经完成过一件艰苦的工作,就有权利在55岁退休,而其“艰苦”的标准可与公司协商决定。

游行现场,警方喷了催泪瓦斯以维持秩序。

这么好吃的奶酪,谁愿意被动呢?

马克龙提议的养老金改革,主要想简化复杂的法国退休制度,引进“积分系统”。但新制对公共部门服务人员有重大影响,因为公务员一直享有特殊的退休制度,以补偿“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他们不但可以比其他上班族提早约10年退休,退休金计算也可以根据在职生涯的最后6个月计算,而不是一般上班族的25年。

在过去十年中,法国官方退休年龄已从60岁提高到62岁,但仍然是西方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国家之一,比如英国的退休年龄已经提高到65岁。这种新的“统一累计点数”退休金系统,将使很多人的养老金减少,比如水手、律师或歌剧工作者等。

此外,那些在64岁之前退休的人将无法获得全额退休金。例如63岁退休的人的退休金将减少5%,因此工会担心这将意味着必须工作更长的时间才能获得全额养老金。就公共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而言,法国当前体系的成本是全球最高的,达到了14%。

法国地铁工人说,改革剥夺了他们数十年前谈判达成的提前退休权利,迫使他们延长工作时间。“这项养老金改革就好像在足球比赛中场休息时,忽然改变了游戏规则。”巴黎地铁司机达米恩‧维特里(Damien Vitry)说。

法国部分媒体认为,有1995年改革的失败在前,马克龙注定也不能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但是,与1995年的希拉克总统不同,马克龙早在2017年的选战中就提出了改革议程。此外,民调结果显示,经历数十年争论后,对改革持接受态度的法国人数量有所增加。

最近的一项法国民意调查显示,75%的人认为养老金改革是必要的,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法国政府可以做到这一点。

目前来看,即便民调不支持改革,马克龙也准备坚持到底了。面对罢工潮,法国总统府和总理府安排了一系列的会议,讨论对策;不过,政府的口号依然是“决心”和“协商”,“决心”指的是决心进行好退休改革,“协商”的意思是要通过“协商”进行好退休改革。

根据总理菲利普此前公布的日程表,改革方案将在12月中旬公布,明年7月提交国民议会讨论通过,希望能在2025年时,新体系开始生效运行。政府表示将坚持改革的意志,但同时也对工会重视的方面如部分条件艰苦工种(包括教师在内)给予特别考虑,为平息教师的不满,经济部长勒迈尔(Bruno Le Maire)刚刚宣布将重新调整教师的工资,同时表示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广泛向民众各方做政策解释,让人们对改革感到安心。

很显然,法国政府目前没有展现任何让步的姿态,而是给反对派留有充分表达的时间。马克龙政府预计很快公布改革方案细则,与工会协商谈判,并不厌其烦地向公众逐条解释,让大家相信这个方案对大家都有好处。

其实,法国民众都知道,国家必须要改革了,不仅仅是退休制度。但是,正如最近的《纽约时报》分析的那样:这是马克龙面临自“黄背心”运动以来的最大挑战,这一新的社会运动是对法国总统实行的自上而下管理模式的一个质疑,示威者反对的是马克龙式的改革。尽管法国的老年贫困率位居世界最低,退休老年人也频现于各种娱乐休闲场所,但法国毕竟是一个具有罢工示威传统的国度,人们厌恶改变,这种情形尤比全球化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担忧更甚。

我们知道,在担任经济部长时,马克龙曾主导了劳动法改革,但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令前总统奥朗德很快妥协,法案被修改得面目全非。马克龙发誓完成未竟之业,早在竞选期间,他就高调承诺要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为此收获了大量支持,这也是他如今强推改革的底气所在。现在,希望改革的民众说的最多的就是:马克龙,顶住。

责任编辑:吴立群
法国 法国总统 黄背心 罢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