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法国被美国背后捅了一刀,欧洲战略自主能成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7 08:43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9月16日,澳大利亚宣布,单方面取消2019年和法国签署的潜艇建造合同。

消息公布后,法国朝野震怒,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认为这是背后被澳大利亚捅了一刀,只会让法国更加明确地提出欧洲战略自主问题的必要性。

法国总统马克龙自上任以来,就一直为欧洲战略自主而努力。但是,由于没有获得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这个计划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一次,法国明显被抛弃了。而德国在默克尔之后,是否还会出现德法轴心这样的局面,还很难说。所以,法国外交部长这话,非常没有底气。

《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称美澳潜艇协议是背叛

为什么说这次法国被抛弃了?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于9月15日宣布形成一个新的安全和防务伙伴关系。澳大利亚将购买美国核潜艇,同时放弃2016年签署的法国潜艇的巨额订单。尽管如此,美国总统拜登向法国保证,美国在该地区仍然指望着巴黎合作。法国是输家吗?美国与澳大利亚的解释能让法国释怀吗?

这意味着,继四方安全会谈(QUAD)之后,又一个跨国印太联盟成立了。美国总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及英国首相约翰逊9月15日共同宣布,三国将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该联盟将允许三国进行更深入的国防合作,而英美两国的首要任务,便是协助澳大利亚开发核动力潜艇。

拜登表示,三国都认知到确保印太地区长期和平及稳定的重要性,而新联盟的成立也反映了美国在欧洲的主要盟友将逐渐在印太地区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三国元首皆未提及中国,但一名美国高阶官员表示,此举代表华盛顿及其盟友正寻找方法来反击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和影响力。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针对这个新联盟表示,各国“不应建立针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的排他性集团,他们应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

虽然三国信誓旦旦要确保印太稳定,其实各有目的:

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其在2016年与法国的常规动力潜艇交易成本已经上升到900亿美元,也出现了延误。现在的核动力潜艇不仅是一个替代方案,而且是一个升级——更长的航程、更长的水中停留时间;

对于英国来说,这则是脱欧后的一个机会,在把自己从欧洲孤立出来后,它现在可以宣告“我们是全球化的英国,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以印太地区为重点”;

对于美国,这是在撤离阿富汗之后的一个信号,显示“我们有联盟,我们是世界领导者”。当然,这可能也是一个信号:显示华盛顿在不久的未来会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路线。

第四个角色似乎是这一伙伴关系中的大输家:法国。法国恐怕不乐见三国在核潜艇项目上的合作。

2016年,澳大利亚曾与法国达成一笔900亿澳元(约660亿美元)的潜艇交易,本来澳大利亚政府计划透过由法国海军集团建造的12艘先进攻击型潜艇来取代该国老旧的“柯林斯级”潜艇舰队,然而计划碰上时程延期、预算增加等因素,使这笔被澳媒称为“澳大利亚史上最大国防合约”的交易遇到许多障碍。

6月时,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他对这笔交易有着“全面且完整”的承诺。但当时另一名澳大利亚高阶国防官员表示,澳大利亚正在积极考虑其他选择。

核潜艇合作将正式取代澳大利亚与法国的潜艇交易。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与国防部长帕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在我们于印太地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时,美国选择将法国这样的欧洲盟友从与澳大利亚的结构性伙伴关系中推开。这显示了一种缺乏一致性的做法,法国只能承认,并感到遗憾。”

勒德里昂还说了重话:法国是印太地区唯一一个拥有近200万国民和7000多名士兵的欧洲国家,法国会是可靠的合作伙伴;刚刚宣布的消息令人遗憾,只会让法国更加明确地提出欧洲战略自主问题的必要性;没有其他可靠的方式来捍卫我们在世界上的利益和价值观,包括在印太地区。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视频截图)

勒德里昂不能不生气啊。他曾担任过国防部长,而制造潜艇的基地,就在他的家乡洛里昂。这次澳大利亚毁约,就是在打他的脸,让他怎么去见江东父老?

正是因为法国的“重要性”, 同时意识到三国安全协定Aukus可能给与法国的关系带来的冷冲击,美国和澳大利亚也给自己留了余地。

拜登还是企图让各方团结起来。他保证,美国希望在印度-太平洋地区“与法国密切合作”。拜登坚持认为,巴黎仍然是“一个关键的合作伙伴”。

拜登忽悠法国:这是关乎投资建设我们最大的力量,即我们的联盟;我们并要更新它,以更好地应对今天和明天的威胁;这是以一种新的方式让美国连接伙伴和盟友,并扩大我们的合作,同时认识到,没有什么能把我们大西洋和太平洋伙伴的利益分开。

拜登还表示:这一努力反映了在太平洋地区发挥非常重要作用的一些主要欧洲国家的趋势,尤其是法国已经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有了重要的存在,法国是加强该地区繁荣和安全的联盟中的一个关键伙伴,美国期待着在前进的过程中与法国和其他关键国家合作。

美国背后捅了法国一刀,就给了一个创可贴。实际上,美国可不想让法国倡导的欧洲战略自主成功。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重申,澳大利亚仍然将巴黎视为一个非常密切的盟友。莫里森谈道:“我想重申,法国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这对法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困难和令人失望的决定,希望两国的友好能继续下去。作为总理,我的角色是尽我所能,捍卫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我知道法国也会这样做,最后我们会得到理解。”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话是否足以让巴黎满意。不过,或许有其他国家感到惊讶和不高兴。为了避免核扩散的指责,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坚持表示,这将是核动力潜艇,而不是核武器。但新西兰已经宣布不欢迎他们进入该国的水域。

欧盟一直被美国玩于股掌之上。但是,由于没有战略自主,欧盟各国只能忍气吞声。现在,虽然美国背后捅了法国一刀,估计法国也只能咽下这口苦水。毕竟,明年法国就要大选了,马克龙不会轻举妄动。再说,德国总理人选,现在还是个未知数。欧盟政策走向,最后还是要靠德法。

或许,等明年法国大选尘埃落定,德国总理的外交政策明朗之后,欧洲战略自主才会真正迎来再次推动的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法国 德国大选 澳大利亚 美国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