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面对俄乌冲突马克龙心情复杂,欧盟“独立自主”就在眼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08:39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3月2日晚,法国总统又出来发表电视讲话了。这是后疫情时代马克龙第一次正式发言,法国民众自然很关注,但他们是否认可,就很难说了。

马克龙就俄乌冲突谴责普京“发动战争”,并表达了他捍卫欧盟独立、自主,特别在能源方面摆脱对俄罗斯依赖的雄心。他还强调说:欧洲国防也必须迈出新的一步。给人的感觉是,欧盟的战略自主就在眼前了。

马克龙3月2日讲话视频截图

虽然不能过于乐观,但俄乌冲突,确实给马克龙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那就是他日思夜想的欧洲防务自主,有可能实现了。

“甘蔗没有两头甜”,马克龙在迎接这个机遇的同时,首先要承受一些痛苦。具体来说,是法国人民要吃一些苦。这可能是他们不愿接受的。尽管欧洲在政治、外交、经济等领域没少受美国钳制,但大部分普通民众还是很难看见这些问题,他们只会觉得欧洲是否独立自主和自己的关系不是很大。

法国部分精英对欧洲自主的渴望,也让人不由想起日前的两次法国媒体事件,当电视台连线乌克兰民众表现出对基辅政权的不满时,媒体没有直接中断信号,有观众甚至认为这不是乌龙事件,而是法国媒体有意为之。当然总体上,法国媒体的立场还是与西方整体一致,个别言论还不足以改变什么。

3月1日,在法国收视率排第二的CNews在推特上公布了一段采访视频,援引驻顿巴斯地区记者博内尔(Anne-Laure Bonnel)的话:“今天,在我所处的一侧(顿巴斯地区),轰击来自乌克兰当局。”主持人没有打断嘉宾,还追问以确认这一信息

2月24日晚,法国LCI新闻台的评论节目连线了目前住在法国的乌克兰侨民维多利亚(左),后者言辞批评乌克兰政府,将其称为“傀儡”,嘉宾(右)虽然对此不屑,但主持人继续连线,并追问:

难道你们对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还挺高兴?维多利亚给出了肯定答复

无论如何,面对俄乌冲突,法国民众的观点分歧也很大。

其中不乏“激进者”,我的一个同事说,认识的法国朋友为了看《今日俄罗斯》(RT)用上了VPN。

她总结了不少法国人的想法:你和我看法不一样=你被洗脑;这个记者讲了我没听过的/我不爱听的,而且被俄媒邀请过、文章被俄媒转发过=记者被收买了。

但也有不少法国人认为:就连马克龙都说我们没有和俄罗斯开战,我们所有人都很清楚,我们与俄罗斯人民紧密相连:俄罗斯人民在二战中为拯救欧洲做出了巨大牺牲。

还是再回到马克龙讲话吧。

面对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可能对法国造成的经济后果,马克龙宣布即将采取措施来应对。“我们的农业、工业和众多经济领域都将受影响。法国人民购买力将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石油、天然气价格会上涨。”

3月3日我去给车加油,看到最低油价已经突破了每升2欧元。接下来就等天然气的价格大幅上涨了。

所以,马克龙承诺,他会“保护人民”。法国会找寻新的商贸途径,“我已经与美国、欧洲和中东国家联系,找寻应对方式,保障商贸进行。”

法国还将进一步加大国防投资,并将继续其独立战略,并对法国经济、研究和创新进行投资。

其实,法国有完备的国防体系。问题是欧洲其他国家并不具备。马克龙建立欧盟防务体系最大的障碍是德国,当年德国总理默克尔不愿意出钱,以至于这个宏伟的计划一直在纸面上。

俄乌冲突,让形势发生了逆转,也给德国的内政外交带来了转折性的变化。除了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外,德国还决定投资一千亿欧元,对联邦国防军进行现代化改造。这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知道,过去几十年当中,扩充军备在德国一直是一个饱受贬损的负面词汇。谁提出扩充军备的主张,谁就会被扣上战争贩子的帽子。这也是德国前总理默克尔不同意马克龙建立欧盟部队的因素之一。

而刚刚过去的短短几天时间里,这一切就发生了变化。多年来,德国联邦国防军一直对他们的军备情况满腹怨言:飞不起来的直升机,开不动的坦克,碰不得水的战舰。在和平时期,他们的抱怨基本引不起共鸣。俄军开入乌克兰后,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总监麦斯(Alfons Mais)毫不留情地说出了联邦国防军的现状:“这是一支基本处于赤手空拳状态的军队!”

现在德国政府的转变意味着,欧盟建立自主防务体系的最大障碍被排除了。接下来,马克龙会趁热打铁,与朔尔茨及时沟通,聊一下这个重大议题。

大家都知道,欧盟内德国最有钱,毕竟德国每年通过出口,在欧盟挣的钱,不比出口中美挣得少。所以马克龙需要德国支持。

其实,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无论是扩充军备,还是能源转型,都离不开大量的金钱,而德联邦预算中并没有相应的开支。有鉴于此,联邦政府计划进一步举债。要知道,为了弥补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德国政府已经债台高筑。

马克龙指望德国出钱,其实就要一个承诺。只要德国同意建立欧盟军队,那么我们可以找欧洲银行借钱嘛。大家都是债台高筑,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啊。先把欧盟部队搞起来吧,我们不能再依靠美国了,你们看看,美国靠不住啊!

当然,即使有了德国的钱,欧洲武器研制正与世界先进水平脱节的问题,也不可能马上解决。隐形战斗机、超高声速导弹、大型航母等等,需要补的课太多了。但如果没有德国的承诺,可以说连补课的课堂都不存在。

马克龙牵头扩充欧盟防务,还有来自国内的障碍。就说对俄乌冲突的态度吧,谴责莫斯科但其亲俄立场引起争议的极右翼候选人泽穆尔日前在RTL节目中说,乌克兰难民的到来可能“破坏法国的稳定”。他说,他“更希望乌克兰难民留在波兰”,而波兰可以得到“帮助”来应对难民危机。

在政治光谱的另一头,社会党候选人伊达尔戈和雅多最近几天一直在攻击梅郎雄,梅郎雄也被指控在乌克兰战前多次表示同情莫斯科。

极左、极右的竞选人与马克龙的意见完全相反,在欧盟防务方面,来自竞选对手的反对意见,肯定也不少,都需要马克龙一一化解。

当然了,美国是欧盟防务自主道路上难以逾越的障碍。但是,马克龙首先要解决的是欧盟内部的分歧,内部问题解决了,他才能面对外部的压力。其实,分析人士认为,只要马克龙解决了内部分歧,就能硬气地面对美国。

当全球目光依然聚焦于俄乌之时,3月3日晚上,马克龙宣布连选连任。

且看马克龙与欧盟,会走到哪一步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