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帆:解放军只是“回敬”而已,G7为何如此紧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6 10:15

孔帆

孔帆作者

旅法媒体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孔帆】

8月3日,美国等七国集团的外长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共同发表声明,号称对中国大陆宣布的军演和对台湾地区的经济胁迫表示担忧,敦促中国大陆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地区现状,而是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

随后,蔡英文发了推文,感谢G7与欧盟的声明。

但这次,明明是美国挑起的争端,解放军只是“回敬”而已,西方七国为何这么紧张?

因为,它们在亚太地区都有利益,都需要利用这张“台湾牌”与中国讨价还价。而解放军展现的力量,让他们感到了不安:这张牌,可能不好使了。

本来,欧美主流媒体并不赞同佩洛西窜台。法国《世界报》8月4日发表了社论指出,佩洛西的台湾之行是危险的。

社论写道,在政治上非常微妙的局势下,美国第三号人物——众议院议长因前往台北而冒激怒北京的风险。佩洛西的台湾之行是不合时宜的,是危险的。作为美国众议院的议长,佩洛西是自1997年以来第一位访问台湾地区的这一级别的美国高官。

社论表示,佩洛西对台湾地区的访问,为世界上这个高度易燃的地方进行了火上浇油。在这一本可以轻易避免再次发生危机的地区,佩洛西激起了北京的愤怒,解放军围绕着台湾岛开始的军事演习,几乎就是封锁了台湾地区。

法国《世界报》的社论指出,拜登本人对佩洛西前往台湾地区的行为是不感兴趣的。美国军队的将领们对佩洛西的这次旅行表现出的也是敌意;更糟糕的是,这种事情发生在俄乌冲突之际,美国本来就希望能够得到中国的支持,现在完全被佩洛西打乱了节奏。预期会有更多来自北京的压力,让亚太地区的局势发生变化。

这是从我舰拍摄的台舰近景。新华社发(林健 摄)

美国《纽约时报》则发表评论员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的文章,认为佩洛西“访问”台湾是“不负责任”的决定。《纽约时报》还有报道指出,在这次佩洛西访问问题上,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采取了坐山观虎的态度,除了立陶宛之外,几乎所有欧洲政府迄今都保持缄默。

英国《卫报》评论称,访问可能加速催化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经济脱钩,而全球主要经济体似乎并没有在这方面做好准备。佩洛西这次“明显有挑衅性”的访问,与其说是支持台湾地区,看上去更像是为美国中期选举加分。

我们还是回到开头那个问题,既然大家都不赞成佩洛西窜台,七国集团为什么在佩洛西刚刚离开、解放军开始操练之后,反而发声了呢?

8月4日,德国国防部高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实话:西方不能被中国威吓住,不能因为中方施压,就没人敢再赴台。

西方政客为什么要窜台,除了自身政治利益,还不是为了打“台湾牌”要挟中国?以往,对于这些政客来说,“台湾牌”是一宗成本最低,收益最大的“生意”。而现在,解放军的行动,让一切都改变了。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七国集团如果不气急败坏、撕去外交的面纱,反倒不正常了。

目前,德国是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G7是由世界七大经济体(美、加、法、德、意、日、英)组成的政府间政治论坛。其前身是G8(八大工业国组织),但俄罗斯在2014年被排除,故而成为G7。

这次,欧盟方面虽然没有发布声明,但表达了和G7同样的立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8月4日凌晨发推重申G7声明中的观点,欧盟对外行动署官网也贴出了G7的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也在推特上贴出并转发了这一声明。显而易见,这次七国声明的出台,美国又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布林肯装作不知情,事后才装模作样转发消息的姿态,就能看得出来。

中国外交部官网8月5日发文,“就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涉台声明向有关欧洲国家和欧盟驻华使节提出严正交涉”。其中指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奉命就七国集团外长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涉台消极声明紧急召见有关欧洲国家和欧盟驻华使节”,不过没有具体说明“有关欧洲国家”具体是哪些国家。

邓励表示,这份涉台声明“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的行径完全是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进行政治挑衅,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就此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邓励副部长曾在中国驻法使馆担任公使一职,在近5年的时间中,接触了欧洲各国的很多政客,对他们的“套路”和伎俩非常熟悉,这次由他出马对付这些欧洲外交官,应该有不错的效果。

中国外交部8月4日取消了中日外长在出席东盟扩大会议期间原定的会晤,对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有关台湾问题的声明表达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日本“没有任何资格就涉台问题说三道四”。日本是七国集团成员之一,这一结果对G7和其他西方国家无疑有很大震慑意义。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8月5日在受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仍然致力于维持对中国政策的“现状”,但将捍卫其国家利益和价值观;同样,当天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就台海紧张局势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和该地区一样,对这种不断升级的军事活动,特别是误判的风险感到担忧。我们敦促保持克制,缓和局势。”

中国在8月3日警告德国在涉台问题上不要“随美起舞”,德国驻华大使弗洛尔发推特称,她“在中国外交部进行了坦诚的讨论。我在与邓励副部长的会谈中强调,德国坚持一中政策。”

在韩国,总统尹锡悦拒绝与到访首尔的佩洛西会面,有评论称此冷落之举是为了靠近北京。

七国集团以为,它们的声明多少能够起到一点儿作用,毕竟它们以为自己还能操纵国际社会。然而,它们没想到,中国对七国领头羊美国祭出连续反制。

8月5日,中国宣布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以回应其“恶劣挑衅行径”,同时公布了针对美方的八项“反制措施”,取消军事会晤以及气候变化等商谈、合作。

可以想见,美国现在有些蒙了。那么,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还会“随美起舞”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台海 局势 七国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