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一足:台湾岛内五天零确诊,你信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1 11:44

夔一足

夔一足作者

时政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夔一足】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民进党当局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吹嘘“岛内已连续五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已得到控制”。就连刚刚把“敦睦舰队”上大量新冠病人未经检测直接放回家、而成为舆论众矢之的台军方,也大摇大摆地上传了一张“点五零”机枪的照片,庆祝“五零”。但台湾民众真的可以掉以轻心吗?

在没有报告确诊病例的这5天里,台防疫部门极力捂盖子,拒绝普遍检测发热病人和高危人群的做法并没有改变。岛内的医院至今都没有开设发热门诊,而普通门诊的发热病人,如果没有海外旅行史或者与已确诊病例的接触史,仍然无法保证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本身就是防疫高危人群的医护人员也没有机会——当有的县市准备好了为全市医护人员进行普遍检测的专项经费,向台防疫部门申请检测时,那位号称要取代世卫总干事谭德赛的“防疫总指挥官”陈时中,竟问出了一句令人称奇的话“筛了以后要做什么?对疫调有帮助吗?”是的,还有什么做法能比“不测就是没有”更能帮助民进党当局炮制“防疫神话”呢?

为了给台湾“防疫神话”添砖加瓦,台防疫部门甚至还想出了对已检测人员拖着不发检测结果的奇招——“磐石舰”上的377人早在4月26日就全部接受抗体检测,但除了31个确诊病例之外,其他346人的抗体检测结果到现在还没有发布,其理由是“三间实验室结果不同,有阴有阳”“需要开好几次专家会议再发布”。但出现了阳性结果的人有多少呢?陈时中的回答是“三间均为阴性状况仍占多数”。好一个“仍占多数”!

要考虑到“磐石舰”官兵是在已经全体解散下船、休假三天后被紧急召集起来的,31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经有3000多人,那么这3000多人的密切接触者又该有多少呢?而台防疫部门仍然优哉游哉地把这些人的检测结果束之高阁,对他们传播病毒的风险不闻不问,怪不得可以连续五天零确诊!不过据台防疫部门宣布31个确诊病例的所有亲友无一确诊,再次证明陈时中是新冠病毒的最大克星,在“磐石舰”上肆虐的病毒,靠上码头,碰上陈时中,马上就失去传染力了。

诚然,在任何地方都有人坚信“如果一个蠢办法有用,那它就不是一个蠢办法”。台防疫部门如此捂盖子的情况下,岛内医院并没有被不明原因的发烧者挤爆,似乎可以证明“捂盖子”也算一种可行的办法?但不应忽视的是,作为一种可能存在超长潜伏期的病毒,新冠的早期传染过程充满了各种变数,疫情爆发之前很可能存在长期捂盖子的时间。4月26日,美国加州刚刚证实,该州2月6日就已经有人死于新冠肺炎,比此前认定的美国第一例死者早了三个星期,且死者根本没有旅游史或确诊病例接触史。加州圣克拉拉县县长、医学博士杰夫·史密斯认为,这意味着疫情比一开始预计出现的时间提前了很多,可能已经在社区中传播了一定时间。

还需要提醒读者的是,作为台“邦交国”和“敦睦舰队”唯一访问地的帕劳,这个两万多人的小岛国,其医疗和防疫工作完全由台方支援,恰好成为观察台防疫水平和防疫政策的窗口。帕劳从疫情爆发之初就是零确诊,3月中旬接待台“敦睦舰队”的时候还是零确诊(所以我们才能看到“磐石舰”官兵不戴口罩活动的照片),在“敦睦舰队”疫情爆发的4月中旬还是零确诊。而在帕劳因“敦睦舰队”事件震怒,通过“外交途径”向台方索要了更多检测设备后的今天,猜猜帕劳的确诊病例数是多少?还是零!

民进党当局以其“擅自发布疫情信息,真的也要罚三百万”的淫威,让岛内媒体不敢碰触疫情话题,但在信息如此不透明的情况下,你还敢相信台湾的“五零”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新冠肺炎疫情 确诊人数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