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可:日本网民如何看待D&G 宣传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6 10:16

廖可

廖可作者

驻日媒体工作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廖可】

自D&G发布辱华视频已有一段日子,21日D&G当事设计师,即被疑在Instagram上辱骂中国的那位当事人发布了道歉视频,还用中文说了句“对不起”。这件事在中国已经人尽皆知,但或许很少人知道,日本最近也在讨论这件事。

最先在日本报道该事的是NHK电视台,NHK在新闻中对该事件进行了简短描述,并在推特上上传了D&G的争议广告,但问题在于这段视频并没有放上日语字幕或覆盖日语配音,导致许多日本人在看完视频以后不明所以。

图为NHK介绍D&G辱华事件的新闻及配上的视频

一些看完视频的吃瓜日本网民这样留言:

“所以,这到底是宣传什么的视频?手镯?还是筷子(笑)?”

“总觉得,意大利面,和炒面,筷子使用方式的不同很奇妙。很想看看用刀叉吃炒面的样子。”

“的确(这样用筷子的方式)不太好看啊。”

但是,一些日本人仅仅从视频的动作和语气中就感觉到了有什么不对劲,并这样留言:

“总感觉这是段嘲讽中国女性的视频。感觉像是在看不起筷子文化的样子。我虽然是日本人,但作为同样是拥有筷子文化国家的一员,并不是很喜欢这段视频。比起西洋刀叉(筷子)更能够细腻地对待食物,(我对此)非常有自豪感。”

“果然欧美人的想法从来就没变过。总感觉瞧不起亚洲人。”

随着信息的进一步扩散,逐渐有人知道了前因后果并这样留言:

“单单看这段视频还是看不出什么大问题的。其实真的让中国人愤怒的不是这段视频,而是和这段视频有关的设计师的过激评论。”

到了24日,D&G事件在日本进一步扩散,而日本民间对这件事的看法也进一步发生了变化,许多网友开始力挺中国:

“D&G竟然人种歧视?真是这样?用筷子吃披萨难道不是在认同世界多样性吗?原本这样想着看了看视频,竟然真不是这样。并没有好好地用筷子吃啊!这样不入流的使用筷子的视频,被认为是侮辱也是没办法啊,吃意大利面的时候竟然卷着吃……”

“如果经济成长的不是中国而是别的亚洲国家,我想D&G也会这样瞧不起吧。如果这段视频被做成日语的话,设计师用XX来称呼日本人的话会怎么样呢?(日本人)也会一样团结起来说不吗?这样想想,应该要好好称赞一下积极采取行动的中国了。这可是关系到全亚洲人的权利的问题啊!”

“那些说着不要在意歧视,或者如果是日本人的话就不会生气这样的话的人,是想岔了。对歧视就要大声地点名并批评,这方面中国人还是更能正面应对。日本人难道不是对身为亚洲人的自己被歧视的现状既不想知道、又不想承认,仅此而已吗?”

“这段视频真的是让人恶心。我没那么喜欢中国人,但这次真的站在中国这边,不管怎么看(这段视频)都是有歧视的。”

“突然插话对不起。这段视频也在瞧不起日本人哦,看不起筷子文化。欧洲人大多没有对中国人或日本人有过多的区分,就像我们也没有对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做过多的区分是一样的。”

“真的是这样。基本上欧美瞧不起东亚就OK,形成了一种算不上歧视的风潮了。韩国人和中国人高声呼喊着努力(对抗歧视)真是了不起。我想,之所以日本人的当事人意识过低,是因为大家只看日本媒体(报道)的缘故吧。”

同时,日本媒体也在23日后对此事进行了深入的报道。比如朝日电视台在11月23日的新闻节目中,嘉宾朝日电视台解说委员玉川徹这样分析了这次事件:

“完全没有意义。到底是怎么想的做了这个视频?明明给对方传递了不快的感觉而已。”他甚至还主张比起刀叉,筷子更优越,“我去法国吃饭都带着筷子,直接用筷子吃法国菜。”

图为玉川徹分析视频的画面

并且节目还透露,D&G不是第一次干这种歧视异域文化的事了。“他们的产品十分高档,也很贵,因此并不是那种快消产品,必须要通过一些比较扎眼的方式来给自己博关注,从而推销话题性的商品。”玉川徹分析。

总而言之,在这次事件中,日本民众出奇地关注并支持中国这点还是比较明显的。

视频不快感的来源:文化间优劣对比的暗示

虽然本次事件虽然最大的爆发点来源于D&G设计师在Instagram上的回复,但视频本身的问题也很严重,因为里面的拍摄手法和使用的话语都暗藏着文化间优劣的对比。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使用筷子的人看了都会十分愤怒。笔者选取其中的第一集视频来进行分析。

首先是刚开头的这段:“如何用小棍子形状的餐具,来吃我们伟大的玛格丽特披萨饼。”

用“小棍子”这个词,将筷子这种比起物质更接近于文化符号的餐具从文化符号中抽离出来,换以新的概念将其物质化,同时又暗示性地使用“小棍子”这种不值得一提的形象来和“伟大的玛格丽特披萨饼”进行一种富有反差性的对比,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就是通过贬低筷子而将整个视频强调的重点从筷子转到了披萨饼。

再接下来看:“你们是不是一手拿一根,像小刀一样切一块披萨饼呢?”筷子之所以能成为文化符号,不单单是因为它历史的悠久,更在于这么悠久的历史之中其使用方法的正确传承,因此比起筷子本身,其使用方法更能够成为一种文化的表征。但是这里,视频中导演故意让模特一手拿一根筷子进行不正确的使用示范,这事实上就是对筷子的使用方法的一种破坏,通过这种破坏活动来否定筷子内涵的文化表征意义,简单来说就会让人觉得筷子不值得一提。

最后,导演还对模特的筷子使用方法进行纠正,并说道:“所以就是,像钳子一样夹住披萨饼,直接送进嘴里。”事实上,这是对筷子传承的一种否定。在上一段已经提到,筷子的使用方法的正确传承具有文化表征作用,而能够对这种传承进行现实上的表现的就是日常在使用筷子的人们。因此,对传承者的筷子使用方法的纠正,是对传承本身的一种否定,进而进一步否定筷子本身的文化内涵。

总结一下,这段视频中先是将筷子从文化中抽离出来进行矮小化,之后又通过对筷子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方法的传承进行破坏,来贬低其文化价值。因此,这段视频无疑是一段对异域文化饱含歧视的视频,也难怪不单单是中国人,日本人看了都觉得:“明明是为了卖东西给中国人,为什么要做一段这样的视频呢?”

同为使用筷子的国家

其实日本人之所以对这次事件这么关注,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这次被侮辱的对象其实是筷子。因此同为使用筷子的国家,中国和日本在筷子上拥有同样的文化共鸣。这次事件中有很趣的是,日本的网民出奇一致地支持中国,并且他们支持的出发点主要不是在于旁观者视角,即出于对文化歧视现象的谴责,而主要在于他们站在了被害者的立场,认为自己赖以自证的文化被侮辱,从而产生的共鸣和支持。

但事实上,中日之间对于筷子文化的理解并不完全一致。从日本民众对本次事件的谴责来看,他们更在意的是视频中导演对筷子使用方法的否定。“这样用筷子是不对的”、“这是在瞧不起用筷子的人吗?”这样的评论占总体评论较多,可以佐证这种倾向。但很显然,对于视频中国人更在意的是否定筷子的历史传承代表的文化表征、并将筷子矮小化这点上。“凭什么用刀叉就比筷子更伟大?”像这样的评论在中国更多一些。

这样的对比,反应出的是筷子对于日本人来说实用性带来的身份认同更多一些,简单说就是在用筷子可以一定程度上体现自己是日本人。但中国人更多地是想筷子的历史中去探寻文化性从而寻找自己的身份,之前许多网友认为央视版的公益广告《筷子》更能代表中国人对筷子的理解也是如此,通过对筷子的正确传承来寻求文化性的身份认同,因此与中国式传承息息相关的家庭或家族概念就显得和筷子格外贴合。这是中国人拥有的倾向。

因此在筷子上,中日两国表现出的保守是完全不同的,中国在筷子上表现出的保守在于筷子的意义,比如筷子代表着家庭,代表着家族历史;而日本则是表现出对筷子实用性甚至是美观上的保守,对筷子的外观十分在意。

从这点上来看,D&G的视频对中国人的刺激比起日本人来说应该是要更大一些,但是不论如何这次D&G又让东亚筷子圈的国家团结起来,甚至让中国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亚洲之光”,也应该是个让他们没有想到的结果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韩京霏
日本 中国日本 日本文化 日本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