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可:安倍离路易十四的“朕即国家”还有多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1 07:29

廖可

廖可作者

驻日媒体工作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廖可】

5月18日,安倍面对记者公开承认将暂时不通过检察厅改革法案。

图为安倍正在说明推迟法案的决定。图片来源:abemaTV

这个消息稍微平息了连日的抗议,但仍有许多人对安倍这次的举动心怀警惕。他们不仅把这次事件看作是安倍政权对普通民众的又一次愚弄,更认为这是安倍为操控司法埋下的伏笔,意图破坏三权分立并集中自己的行政权,同时也为他自己未尽的“事业”铺路。

连“脑残粉”都看不下去的改革法案

5月8日,日本推特上一个名为“抗议检察厅法改正案”的话题悄悄出现,并在推特的热门排行榜上不停地向上攀登。9日,包括日本知名歌手竹村桐子(日语叫做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的那位)、生物股长成员水野良树、艺人水原希子等在内的众多名人也参与转发并讨论。截至10日,已有500万人转发该话题。

日媒统计的参与抗议的名人。图片来源:推特

11日至15日,每日都有日本议员和民众自发前往日本国会议事厅前进行“沉默抗议”,在新冠疫情期间以最安全的方式向政府表达最强烈的抗议。

与此同时,日本的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四党也再次联手,试图阻止法案的通过。5月8日晚间,四党的党首齐聚互联网进行紧急直播,号召大家关注并抗议安倍的检察厅改革法案。从这天开始,在野党就屡次以退出国会答辩的形式迟缓法案的通过,甚至对负责该改革法案的日本国家公务员制度担当相武田良太提出不信任案,作为延缓程序的手段之一。

根据朝日新闻19日公布的舆论调查,仅有15%的日本民众赞同政府的检察厅改革法案,同时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再次跌到了33%的水平。在舆论非议和在野党抗议的双重压力下,18日安倍在镜头前说:“(法案)饱受各界批评,推动法案中最重要的仍然是取得民众的理解,因此决定推迟法案的通过。”

从安倍上台以来,他的每项政策支持率一般鲜有跌落至33%的,这个“基准线”在日本的政治学者看来是他的“坚固支持层”,也就是无论什么场合下都会支持他的“脑残粉”占全体民众的比率。而这次改革法案支持率跌破33%,证明连部分“脑残粉”都看不下去了。到底是什么改革法案会有这样的“效果”呢?

安倍做的事仿佛是说着“朕即国家”的路易十四

安倍的这次法案改革全称是《检察厅法改正案》,引起争议的部分主要集中于“延长检察官退休年龄至65岁”以及“依照政府需要,可让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的检察官最多延长3年任期”。这里出问题的是检察厅最高长官检事总长这一职务的候选人问题。

现年65岁的检事总长稻田伸夫即将于今年8月份退休,他退休后目前全日本只有两位候选人有资格接任,一位是现任东京高等检察厅检事长的黑川弘务,一位是现任名古屋高等检察厅检事长的林真琴。按照原先日本政府对检察官退休制度的规定,今年2月率先到63岁的黑川弘务,是无法接下8月才退休的稻田伸夫的后任的,因此8月才到63岁的林真琴就几乎变成了唯一的可选项。

黑川弘务。图片来源:abemaTV

但是,就在今年1月31日这个非常关键的节点上,安倍内阁通过了让黑川弘务延长退休年龄的决定,让原本即将于2月退休的黑川弘务硬生生“续了”半年,变成8月7日退休,等于是人为地让他有了能够成为检察厅最高长官的可能性。同时,法案中“最多延长3年任期”一项还再次延长了黑川弘务的任职期限,四舍五入他居然可以在检察厅再“续上”5年……

2月10日,在野党对安倍内阁的这一决定提出质疑,原因是按照1981年当时日本政府对公务员退休年龄延长法案的解释,检察官不适用于公务员退休年龄延长这一改变,也就是说检察官不能够随意延长退休年龄,要延长的话需要政府重新对相关法令进行解释,而新的解释需要经过国会答辩才可以重新由内阁给出,不是随便就能改变的。

面对质疑,在12日答辩现场,当时的政府方面负责人给出的回答是“仍然在沿用同样的解释”。在没有改变法律解释的情况下就强行“续了”检察官的退休年龄,这引起了在野党的批判。但隔天13日,安倍亲自出席答辩并称“已经改变了法律解释”,这种肆意改变法律解释的行为更加令在野党愤怒。2月20日,内阁向国会提出了法律解释更改记录,然而记录上没有日期。

3月13日,安倍政府声称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向国会提出《检察厅法改正案》,成了这次矛盾的爆发点。改正案中不仅试图将延长黑川弘务退休年龄一事合法化,还追加了依据内阁判断可延长检察官退休年龄3年的规定,让黑川可以呆更长时间。

进入5月,面对在野党的质疑,政府法律方面的最高长官森雅子法务相直接玩消失、不出席国会,安倍内阁想要强硬采用该法案的态度已经跃然纸上。同时,整个4月到5月都是日本抗击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时期,紧急事态下人们的生活受到了巨大影响,怒火急着找地方发泄,刚好安倍就撞到这个枪口上。

前检事总长松尾邦弘等检察官提出反对书。松尾邦弘在1976年参与过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贪污案件的搜查工作。图片来源:东京电视台

从舆论来看,民众对安倍愤怒的点主要有三:1.新冠对抗不力却有心思搞其他事;2.无视民间舆论、目空一切的态度;3.试图破坏三权分立的行为。

要看日本民间如何评价安倍的这次暗箱操作,用退休的前任检察官们集体给安倍写的抗议信的措辞来形容最好不过了:“就像是在模仿那位说出‘朕即国家’、确立了法国绝对王权并君临一切的法皇路易十四的姿态似的。”

扳倒高官的急先锋

同时,之所以许多人不想让黑川弘务上任,是因为他和安倍的关系看上去妙不可言。

上图是日本网友们为安倍和黑川总结的人物关系图,很容易看出其中妙不可言的部分:安倍为黑川铺好当上检事总长的道路,而黑川则保护安倍不被逮捕。

从2012年第二次安倍政权开始,由于跟就任官房长官的菅义伟关系密切,黑川就开始逐渐被人戏称为是“安倍守护神”。

根据《文春周刊》从内阁内部挖来的情报,黑川被官房长官菅义伟给予极大信任,直到现在还是会定期一起吃饭。他平常也经常和菅义伟的下属、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通电话,就最近搜查的情况进行报告。

早年黑川被调去法务省后,经常被政府人士视为亲近行政一方的内部人士,而后升任法务省高官后,更是被政权认为是不可或缺的阁僚级人物。

许多人认为,事实上安倍和黑川的关系也很亲近,黑川是安倍得以不被检察厅制约的一个重要棋子。5月15日,安倍在媒体面前公开否认了与黑川关系很近的说法,并称“一次也没见过”,然而推特网友从内阁公开的总理行踪里发现,安倍隔一段时间就会和黑川见面。

图为网友从NHK的首相动态中扒出的信息,上面写道:2018年12月11日16时25分,安倍与法务省的黑川弘务事务次官会面

检察厅在日本是个非常神奇的组织,神奇到从日本首相到商界大鳄都没有它治不服的,特别是东京地方检察厅,不管是名垂青史的田中角荣的逮捕,还是最近戈恩的逮捕,都是它担当主角。检察厅虽然在归属上是行政范畴,编制上检察官也属公务员系列,但它实际上却是一个跨越行政和司法两方、偶尔还会影响立法的权力非常大的组织。

检察厅的职责在于代表国民进行搜查和公诉,对于它的要求就必然要超脱于政府范畴,因此将其完全视作政府组织内部一员是不妥的,把其中重要的人事权移交内阁管理也有破坏司法公正的风险,所以安倍此次的改革法案才会这样被人们视作破坏三权分立。

推动抗议的新冠

当然,大部分抗议此次法案改革的日本人,其实都不是冲着其破坏三权分立而去的,很多人甚至不懂检察厅改革到底改的是什么,如前所述,他们更愤怒的是安倍非得在新冠期间通过法案。

正是安倍非得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点上强行通过法案,才让很多日本人怀疑改革的动机。安倍在没有具体说明为何要改革法案的情况下,就意图单纯通过内阁决议的行政权来使法案生效,甚至于在遭受舆论非议及在野党抗议的时候,还想利用自民党议席多的优势强行通过法案,无论如何都让人觉得其中有值得怀疑的部分。

这就像一个摔碎花瓶的小孩,在没有向家长们说明理由的情况下,非得拉着家长在户外多玩一会儿,以免回到家后让家长看到碎了一地的罪证一样。

当然,安倍的自大也是这次抗议发酵至此的原因之一。已经稳定了自己执政地位的安倍,并没有怎么理睬初期舆论的非议和在野党的抗议。在5月12日官房长官的记者会上,菅义伟面对记者“您和内阁对推特上500万人的抗议是如何看待”的问题时,只回答了这么一句话:“知道了。”而安倍本人在记者会上面对记者就此事的提问时,回答的是:“互联网的事请允许我不回答。”可见安倍对这些不同的声音是不屑一顾,觉得反正会像之前那样通过法案。

事实上不止检察厅法改正案,安倍在新冠期间还搞了不少小动作,特别是他在疫情期间还强调了设立紧急事态相关法案、提高内阁对个人权利介入与控制权限的宪法修改提议。即使在疫情期间,安倍也在宪法纪念日再次“提醒”人们,他仍然属于那派执着于将日本变回所谓“正常国家”的人之列。

图为5月3日日本宪法纪念日的安倍视频讲话,他说:“在宪法中明确记载自卫队吧。”把自卫队写入宪法是安倍改宪的一个重点

部分专家认为,安倍此次改革法案的危险性,并不在于他任期内能够做什么,而是为后来的政权提供了操控司法的空间,内阁从此有了可以衡量检察官留任与否的尺度,很可能就会让检察厅变得没有办法再行使其神奇的能力,实质上就是加强了行政权。安倍及其后继者如欲继续坚持将日本“正常化”的志向,没有集中的行政权是无法做到的。

不论如何,这次民众用推特告诉他,想要与民夺权没那么容易,与“朕即国家”的路易十四之间还隔着至少1亿多的日本国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